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402043
降纤酶治疗脑梗塞观察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12-1133-02

    脑梗塞是由于供应脑部血液的颅内或颅外动脉发生闭塞性病变而未能获得及时、充分的侧支循环,及血液成分的改变,使血流速度变慢最终发生梗塞,是中老年人的一种多发病。其致残率非常高。我科使用降纤酶治疗52例脑梗塞病人疗效颇佳。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男36例,女16例,年龄最大82岁,最小41岁,平均62岁,均经临床及CT证实为脑梗塞,病程为2~3天。

    1.2 用法与用量

    1.2.1 非急性发作期 降纤酶1次5U,隔日1次,加入100ml生理盐水中静脉滴注,10~14天为1个疗程。

    1.2.2 急性发作期 降纤酶1次10U,隔日1次,加入100ml生理盐水中静脉滴注,连用3~5次。

    2 观察与护理

    2.1 治疗前 (1)应询问患者有无过敏史,是否为过敏体质。降纤酶为蛇毒类精制剂,一般不需皮试,但有哮喘及过敏体质者,仍需进行皮试。(2)仔细询问发病时间、过程及伴发病。血压过高或超过200/100mmHg,有大面积梗塞或梗塞伴出血者禁用。(3)用药前仔细检查患者血小板计数、纤维蛋白原、凝血酶原时间、肝肾功能、血液流变,有出血倾向者禁用,严重肝肾功能不全者慎用。(4)要注意心理护理,许多患者得知降纤酶为蛇毒提取的药物,会有恐惧感或顾虑,应做好解释工作,安慰患者,消除紧张情绪,以利配合治疗。

    2.2 治疗中 (1)掌握好适当的剂量和滴速,因病员间个体差异,患者对药物的适应性有所不同,故开始使用时应稍慢,观察10~20min后无特殊不适,可适当调快滴速。(2)因本药为生物制剂,配制后存放时间不宜过长,以防产生副作用,故需要现配现用,且在1h内滴完。平时药品应遮光、密封、10℃以下保存。(3)用药时注意观察有无过敏反应及副作用。如出现头昏、胸闷、恶心等症状,可能为过敏反应,应立即停药。同时应观察有无粘膜出血点和皮肤有无紫瘢、有无鼻衄、牙龈出血、咯血丝痰等阳性表现。尤其是老年患者反应迟钝,护理人员更应提高警惕性和敏锐性,加强巡视,密切观察病情变化。本组52例未见上述明显副作用。(4)输液完毕,拔除输液针头,针眼压迫时间应稍长,防止针眼出血。(5)饮食应以低脂、低胆固醇、低纤维蛋白饮食为主。

    2.3 治疗后 及时复查上述各项化验指标,进行前后对比,为治疗提供有价值的参考指标,同时应注意观察后续不良反应,如肝、肾功能的损害,有无再次梗塞。

    3 讨论

    降纤酶属于蛇毒制剂,是一种蛋白水解酶,具有分解纤维蛋白原、降低血液粘度、抑制血小板聚集、改善微循环的作用。其治疗脑梗塞起效快、使用方便安全,大大降低了致 残率,未见有明显的不良反应,是一种治疗脑梗塞疗效好、安全度高的药品。但在其使用过程中,也应认真观察和护理。

    (收稿日期:2003-08-06)

    作者单位:210028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

    (编 辑 于少伟), http://www.100md.com(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