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5期
编号:10402053
泊洛沙姆在药学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5-0441-02

    泊洛沙姆(Poloxamer)为聚氧乙烯聚氧丙烯醚嵌段共聚物,商品名为普流尼克(Pluronic)。这是一类新型的高分子非离子表面活性剂。其通式为HO(C 2 H 4 O)a(C 3 H 6O)b(C 2 H 4 O)cH。其中a和c为2—130,b为15—67。含聚氧乙烯为81.8±1.9%。

    本品的制备方法是用丙二醇为引发剂,在碱催化剂存在100℃温度下,环氧丙烷加成聚合而得分子量在900—3250之间的聚丙二醇,然后仍在碱催化条件下,加成环氧 乙烷分子得系列的聚醚产品。泊洛沙姆在水或乙醇中易溶,在无水乙醇、乙酸乙酯、氯仿中溶解,在乙醚或石油醚中几乎不溶,具有一定的起泡性。2.5%水溶液的pH值在5.0~7.5之间,注射用者pH值在6.0~7.0。水溶液在空气中较稳定,遇光则使pH值下降。本品对酸碱水溶液和金属离子稳定,药剂中较常用的一些泊洛沙姆型号及其理化参数见表1。
, http://www.100md.com
    表1 泊洛沙姆部分型号产品的理化参数

    作为一类优良的药物制剂新辅料,泊洛沙姆现已广泛用于制药工业,其作用与用途如下。

    1 作乳化剂和稳定剂

    Poloxamer188(Pluronic F68)作为一种水包油乳化剂是目前用于静脉乳剂极少数合成乳化剂之一。用量0.1%~5%。用本品制备的乳剂,乳粒少,一般在1μm以下,吸收率高。物理性质稳定,能够耐受热压灭菌和低温冰冻。

    应用举例:注射用脂肪乳输液,Lipomul的处方:棉子油150g,大豆磷脂12g,Pluronic F683g,葡萄糖40g,注射用水加至100ml。

    2 作增溶剂

    本品可因表面活性剂形成胶团增加多种药物的表面溶解度,如水杨酸、安定、消炎痛、灭滴灵等。
, 百拇医药
    以水杨酸为例,水杨酸可在两个Pluronic类Pluronic L65及Pluronic F68中增溶,每摩尔Pluronic L65能增溶水杨酸1.3mol,每摩尔Pluronic F68能增溶水杨酸0.93mol,表2说明水杨酸在不同浓度的Pluronic中稳定的溶解度。

    表2 水杨酸在Pluronic中每分钟的溶解度(mg/ml×10000)

    从表2可知,水杨酸在F68中的溶解度随活性剂浓度增大而逐渐增加,但L65中随浓度增加,溶解度迅速增加至最大,但以后又逐步减小。

    3 作吸收促

    进剂一方面由于本品使肠蠕动变慢,药物在胃肠道中滞留时间增长,吸收增加,从而能提高口服制剂的生物利用度,另一方面本品与皮肤相溶性佳,增加皮肤通透性,可促进外用药剂的吸收。
, http://www.100md.com
    应用举例:处方:水杨酸钠11.6g(过80目筛孔),或水杨酸10.0g,Pluronic10.0g,二甲亚砜10.0g,白凡士林加至100g,将软膏涂于兔皮上,0.5h、1h、8h,收集兔的血液,以比色法测定水杨酸的浓度,结果表明,水杨酸在Pluronic L81和Pluronic L62的制品中吸收量较多。

    4 作为缓释材料

    分子量大的固体产品,用作粘合剂、包衣材料等以制备片剂、胶囊剂、凝胶剂等,达到缓释、控释的目的,现已获得了较满意的效果。用量5%~15%。

    Pluronic的水溶液,经γ射线照射后制成交联型凝胶供缓释片用,其中氧乙烯含坦大于70%即可发生凝胶,如0.01%乙酰苯胺、2%的F-68的凝胶释放速度比溶液慢,持续时间长。

    5 作固体分散剂
, 百拇医药
    Pluronic固体型号的产品,可作为固体分散物的载体,如保泰松、灰黄霉素、地高辛、洋地黄毒甙与本品制得的固体分散物,大大提高了这些药物的溶解度,促进这些药物的吸收。用量2%~10%。6 作乳膏剂、栓剂基质固体型号的本品不但具可溶性,能促进药物的吸收,作基质使用还可起到缓释与延效的作用。常用量4%~10%,有时高达90%。上市产品有灰黄霉素乳膏剂、复方灭滴灵栓、消炎痛栓、阿司匹林栓等。

    总之,泊洛沙姆无毒,对皮肤粘膜无刺激性、过敏性,对人体十分安全。5种动物口服的LD 50 >15g/kg体重,10%浓度对家兔眼无刺激性,对兔和狗的牙龈未见刺激或充血。故在药学中应用安全且十分广泛。

    参考文献

    1 张光杰.药用辅料应用技术,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3,580-583.

    2 罗明显.药剂辅料大全,成都: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541-544.

    3 钟野茹.表面活性剂在药学中的应用,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49-52.

    (收稿日期:2002-12-19) (编辑 罗彬), http://www.100md.com(王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