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医药杂志 > 护理
编号:10402133
加强健康教育 提高糖尿病患者的自控能力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2-0188-02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终身性疾病,而且并发症很多,严重危害患者健康。且糖尿病只能控制,而无法根治,故作为家属除了在生活上关心、照顾患者,更重要的是患者家属对疾病及治疗的认识,这非常有利于糖尿病的控制,因此加强对糖尿病患者家属的健康教育是糖尿病治疗中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1 对象及方法

    1.1 对象 选择2001~2002年4月入住我院的糖尿病患者家属70人,不论患者疾病分型,不论家属的年龄、性别、文化程度,均在家属自愿前提下进行调查。

    1.2 方法 将70名家属分为2组,1组为传统教育,2组为现代教育。由笔者参照相关资料自己制定健康教育内容,如糖尿病的基础知识,食物搭配,血糖、尿糖的测定,胰岛素的注射、应用,何为低血糖等相关知识。1组由护士发放糖尿病相关知识材料;2组方法是由1名主管护师、2名护师负责,采取电视讲座或者定时召开工休座谈会等方式,讲解糖尿病的相关知识。病人出院前1天向家属发调查问卷,出院时由护士负责收回,病人出院后每月随访1次,连续3次,了解血糖的控制情况。

    1.3 观察结果 见表1、表2、表3。 表1 1组随访结果 (略)表2 2组随访结果 (略)

    从表1、表2可以看出,通过3次测定,经统计学分析,X 2 检验,2组家属对糖尿病知识的了解水平明显高于1组家属。表3 血糖检测情况 (略)

    从表3可以看出,1组病人自测血、尿糖,血糖的控制水平明显比2组病人差。

    2 讨论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疾病,我们只有认识它,掌握它才能很好控制它。有研究发现 [1] ,我国糖尿病患者对糖尿病基本知识、检查治疗及自我护理知识普遍不了解,有47.9%新诊断患者从未接受过糖尿病教育,曾接受过糖尿病教育者占60.3%,87%的患者不了解如何正确使用降糖药物及其不良作用,60%的患者不控制饮食,70%的患者不会测血、尿糖。

    通过这次试验显示传统的健康教育方式中,家属对糖尿病的有关知识认识不充分,因此1组病人的血糖控制不是很好。而现代的健康教育,通过召开工休座谈会、讲解, 辅导有关糖尿病知识,使2组家属充分了解糖尿病的知识,所以2组病人的血糖控制较好,通过实验结果,可以说明提高家属的糖尿病知识,同样可以提高病人的自控水平。

    糖尿病教育是一项非常艰巨的工作,我们医护人员只有经过多次教育,采取各种形式,如召开工休座谈会,对患者家属个别辅导,利用宣传栏,加强出院后随访等等,努力提高病人及家属的糖尿病知识,从而达到提高病人的自控能力。

    参考文献

    1 范丽凤,朱筠茵,张小群,等.糖尿病患者对疾病知识了解状况调查.中华护理杂志,1999,15(3):52-54.

    作者单位:364400福建省漳平铁路分院

    (收稿日期:2002-09-02)

    (编辑 梅燕), 百拇医药(陈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