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3期
编号:10402223
颈椎骨折脱位再次手术矫正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3-0266-01

    患者,男,37岁。因车祸致C 5、6 骨折脱位合并不全高位截瘫,伤后8h曾在当地医院急诊行椎板减压钢丝内固定术。术后发现,误将C 4 椎板减压,C 3、6 棘突绑扎固定,C 5、6 仍脱位,不全截瘫症状较术前加重。术后3周患者要求再次手术矫正,转住我院。入院时,大小便失禁,四肢麻木不能活动。查体:C 5 平面以下感觉迟钝;左上肢肌力0级,腱反射消失;右上肢、双下肢肌力2级,腱反射存在;腹壁反射、提睾反射消失。

    患者于入院第10天,在全麻下行颈椎切开取钢丝矫正脱位植骨内固定术。手术在颅骨牵引下进行,以保持颈部稳定,避免再损伤,也便于颈椎复位。先腹卧位,颈后原切口入路,取出钢丝。可见C 4、5 棘突及椎板已切除,硬膜囊受压,但无破裂,关闭切口。改仰卧位,颈右前入路,充分暴露C 4~7 椎体,C 5、6 完全脱位。分辨确认椎体结构及标志,定位后行头、足对抗牵引,撬拔椎间使C 5、6 复位。切除C 5、6 椎间盘及纤维软骨,植入骨块,用钢板将C 5、6 椎体融合性固定。术后抗炎及营养神经治疗,维持颅骨牵引,截瘫患者护理。第3天患者自觉症状明显好转,感觉、运动、肌力及神经反射均有恢复。第6周解除颅骨牵引,患者全身感觉恢复正常,大小便能自控,四肢活动自如,颈托保护下可坐起;肌力明显恢复,左上肢3级,右上肢、双下肢4~5级;神经反射恢复,腱反射存在,3天后出院。术后半年随访,患者四肢肌力均大于5级,能下地行走,生活可自理。

    讨论:暴力性颈椎骨折脱位,使脊髓及神经受压,易造成高位截瘫。不全高位截瘫早期施行有效手术,其神经和肢体功能恢复较满意;伤后时间越长,脊髓及神经损伤越重,手术效果越差。颈部组织结构重要、复杂,神经、血管分布广泛,颈椎手术难度大、风险大、要求高。手术医生应具备丰富的专科知识和娴熟的手术技巧,操作必须严谨,充分暴露术野,弄清各部结构关系,细致处理好每一个环节,避免或减少手术失误。颈椎手术必须在X线监视下进行,确认复位及固定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调整,以弥补术中失误。术中操作决不能盲目,仅凭经验和感觉是不够的,术后发现失误为时已晚,既给患者增加痛苦,也会引起医疗纠纷。

    作者单位:100037武警北京市总队第二医院外二科

    (收稿日期:2002-11-11)

    (编辑 梅燕), 百拇医药(张树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