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402243
东莨菪碱在高温麻醉过程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2期
     【摘要】 目的 研究在高温麻醉过程中应用适量东莨菪碱对全身热疗仪治疗晚期癌症病人升高体温速度的影响。方法 6例病人,共做13次高温麻醉,前6次未用东莨菪碱,后7次适时地应用适量的东莨菪碱,在全身麻醉不变和热疗仪舱内环境相对恒定的情况下,比较从基础体温上升到41.0℃时所需时间长短的变化。结果 应用东莨菪碱后,升高体温的速度明显加快,明显地缩短了加热时间。结论 在高温麻醉下通过全身热疗仪治疗晚期癌症病人过程中,适时、适量地应用东莨菪碱可明显缩短加热时间,明显缩短高温麻醉时间,降低了高温麻醉的风险,同时也减少了全麻药的用量。

    关键词 东莨菪碱 高温麻醉 全身热疗 晚期癌症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02-0141-02

    我院从2001年6月开始应用深圳产ET-Space-Ⅰ型全身热疗仪治疗晚期癌症病人,6例病人,共做高温麻醉13次,全部成功,下面就在升高体温过程中,应用东莨菪碱的作用阐述如下。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全身热疗患者6例,男3例,女3例,年龄37~52岁,平均年龄45岁,体重43.5~57kg,平均50.75kg,诊断:肺癌全身广泛转移1例,食道癌全身广泛转移1例,胃癌全身广泛转移2例,结肠癌全身广泛转移1例,肾癌全身广泛转移1例。ASA均为Ⅱ~Ⅲ级。

    1.2 方法 全身热疗前30min肌注苯巴比妥钠0.1g,东莨菪碱0.3mg,氟芬合剂1U,维库溴胺0.1~0.2mg/kg,咪唑安定0.1~0.15mg/kg。依托咪酯0.4~0.6mg/kg静注快速诱导,去氮后,经目明视快速行气管内插管,以ACM-618型麻醉机控制呼吸,以异丙酚600mg+维库溴胺12mg持续注射(注射速度为2~4mg/kg·h异丙酚)+异氟醚以0.86MAC持续吸入维持麻醉。机械通气参数:潮气量(VT)10~12ml/kg,呼吸频率(F)15bpm。I:E=1∶2。在全身热疗仪加热升高病人体温的同时,分别间隔25~75min静注东莨菪碱0.3mg2~4次。
, 百拇医药
    1.3 监测 以美国产SM-90369型多功能监测仪持续监测IBP、CVP、ECG、HR、SPO 2 ,以深圳产ET-Space-Ⅰ型全身热疗仪监测食道温度、直肠温度、胸壁温度,以以色列产KS-02270型CO 2 监测仪持续监测PETCO 2 。以北京产ACM-618型多功能麻醉机持续监测气道压力峰值及通气参数。定时检测血气、血生化、尿量等。

    2 结果

    上述6例病人,共做高温麻醉13次,其中前6次在加热升温过程中未用东莨菪碱,升高体温从基础的达到41.0℃,需要的平均时间是215.7min,其中最长的一次用时286min,最短的一次用时168min;而后7次则适时地应用东莨菪碱0.6~1.2mg,升高体温从其基础的达到41.0℃,需要的平均时间是123.57min,其中最长是一次用时172min,最短的一次用时90min。从中我们可以直观地看出具有明显的差异。
, 百拇医药
    3 讨论

    人体在环境中丢失和获得热量,是一种物理现象,是通 过蒸发、传导、辐射和对流四种方式来完成的。而全身热疗仪是通过热辐射来给人体加热的,其舱内空气的对流,是通过风机来控制的,这两种方式的供热,是通过机器本身来调控的,是有限的,况且其整个加热过程的功率基本上是恒定的,而且病人在全麻状态下,体温调节中枢的功能减弱,因此,通过对机体的调控,即可以通过药物的应用来调节机体的功能,从而减少热量的丢失和加快热量的获得,朝着有利于升高体温的方向发展,这主要有蒸发和传导两种方式,而东莨菪碱应用后,就兼有这两方面的作用 [1]

    东莨菪碱为抗胆碱药,是M-胆碱受体阻滞药,抑制腺体的分泌,其中对汗腺、呼吸道腺体、唾液腺的抑制最为明显,使腺体的分泌减少,从而减少了通过出汗蒸发所丢失的体内大量的热量,同时也减少了通过呼吸道蒸发所丢失的体内的热量,从而抑制了机体通过蒸发散发热量的途径,使人体体温的升高明显加快,另一方面,抑制腺体的分泌,就可以减少体液的大量丢失,有利于机体内环境的稳定。东莨菪碱可解除小血管的痉挛,可改善微循环及组织的血流灌注,临床上表现为面色红润、四肢温暖、血压回升等,因而可使机体皮肤的血流量增大、增快,从而使热疗仪舱内的热量,通过传导的方式,快速到达机体内的组织、器官,使体内温度的升高加速,缩短了舱内与机体之间温度达到平衡的时间,体外的热量传导到体内的速度加快,结果使体温的升高明显加快。从另一个角度来分析,由于东莨菪碱的应用,改善了微循环,热量的传导速度加快,升高体温的速度也明显加快,相对地降低了加热板的温度,也缩短了加热的时间,因而也减少了人体皮肤的烫伤。
, 百拇医药
    东莨菪碱对中枢有抑制与兴奋的双重作用,而以抑制为主,一般剂量时表现为轻度抑制,有明显的镇静作用。而与神经安定镇痛药合用,具有明显的协同作用,即使有加深麻醉的作用,这样也可使升高体温的速度加快。从而也相应地减少了全麻药物的用量。

    东莨菪碱有良好的镇静作用,其抑制腺体的分泌,兴奋呼吸中枢、抗迷走神经效应等作用均较阿托品为佳。虽然东莨菪碱可使心率加快,但它对心率的影响是最小的。由于体温升高本身可使心率加快,所以,我们在全身热疗过程中,选择应用东莨菪碱,而不选用其它的抗胆碱药。

    总而言之,在高温麻醉下通过全身热疗仪治疗晚期癌症病人升高体温过程中,适时、适量地应用东莨菪碱,明显地缩短了从基础体温升高到41.0℃时所需的时间,加快升温速度,明显缩短高温麻醉的时间,降低了高温麻醉的风险,同时也减少了全身麻醉药的用量,减轻了医护人员的劳动强度,相应地减轻了病人及其家人的负担,节约了医疗资源 [2] 。临床上应用前景广阔。需要特别强调的是,我们所阐明的适时、适量,在临床上主要体现在两个最佳上,最佳的升温效果和最佳的药物用量,也就是说,既要保证用药的 效果,又要控制用药的剂量,以减少药物的副作用,使我们对药物的应用更趋合理,更趋完善。

    参考文献

    1 刘俊杰,赵俊.现代麻醉学.第二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362-365,19.

    2 黎介寿.围手术期处理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9,313.

    (收稿日期:2002-11-11)

    作者单位:232007安徽省淮南朝阳医院

    (编辑小 川), 百拇医药(鲍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