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402253
抢救多发伤病人的整体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06-0568-02

    多发伤不是几种外伤的叠加,而是一种对全身影响大,病理生理变化极为显著的合并伤,是一种直接威胁生命的创伤,关于多发伤的定义,目前尚无统一标准,但大多认为是指在同一外力作用下,机体有两处或两处以上解剖部位受到严重创伤,其中之一是致命的,在国际通用的关于创伤严重程度的AIS-ISS计分中≥16分。我们在4例多发伤病例中实施了整体护理,取得了满意的效果,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例1,患者,女,30岁,因车祸致左耻骨骨折、左股骨多段骨折、左大腿皮肤剥脱伤、右股骨骨折、失血性休克、合并脂肪栓塞昏迷。

    例2,患者,男,42岁,被汽车撞伤头部、颊部、胸部、左胸部3~5后肋、右3~7肋骨骨折。左上肺湿肺、右侧髂骨横行性粉碎性骨折、右耻骨上下肢骨折、右胫腓骨中段粉碎性骨折、全身多处皮肤擦伤、失血性休克。
, http://www.100md.com
    例3,患者,女,43岁,家中失火逃生从二楼跳下致骨盘粉碎性骨折,后腹膜巨大血肿失血性休克。

    例4,患者,男,34岁,因车祸致右肋部肝破裂、右下肢多发性骨折动脉损伤。既往糖尿病史1年多,合并骨筋膜室综合征。4例患者经积极抢救治疗均康复出院,并且对我们的整体护理满意度达95%以上。

    2 抢救及护理

    以上4例显示,患者严重创伤出现不同程度的合并症,我们接诊病人后,迅速建立有效的静脉通道,行锁骨下静脉穿刺,快速输血、心电监护、吸氧、CVP、保留尿管记录每小时尿量,全面评估病人全身情况,制定出有效的抢救和护理措施。

    2.1 快速容量复苏,即扩容治疗、快速输血补液 可选平衡液,其特点是:(1)成分接近细胞外液、大量输入不会导致电解质的紊乱;(2)大约1/3可停留于血管内,扩容效果好;(3)休克时功能细胞外液的减少是造成不可逆性休克的因素之一,输入量约2/3可进入细胞间隙,可有效补充功能性细胞外液;(4)含乳酸钠或碳酸氢钠有缓解酸中毒的作用;(5)粘滞度低能冲释毛细血管内的血球凝集,疏通微循环;(6)含钠离子,对休克时的肾小管功能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减少肾功能的衰竭;(7)无因输血而发生的溶血、血清性肝炎、过敏输血反应等并发症。经过以上处理有效地纠正血容量,血压平稳。
, 百拇医药
    2.2 预防肺、脑水肿的发生 如例1伤后72h出现脂肪栓塞昏迷,行气管插管上呼吸机作功的氧耗、减轻肺水肿、保持适度的肺及胸廓的张力,参加酸碱平衡液的用量,适当加用血浆、白蛋白、甘露醇脱水,经过上述及时处理整体的护理,患者昏迷1周后逐渐苏醒。

    2.3 加强危重病人整体护理 及时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有效的措施,提高抢救成功率。如例1输同型红细胞1800ml, 血浆1000ml,休克未改善,全面评估病人烦躁不安,尿量每h<30ml,心电监护显示P140次/min,R36次/min,SpO 2 82%~93%,即查BCA结果血小板6.0g/L,即按医嘱输血小板1个U,经处理后出血得到控制,血压渐平稳,休克得到改善。如例4病人行大隐静脉移植、右动脉吻合修复术后,第二天病人出现烦躁不安、心电监护显示:BP80~120/43~63mmHg,SpO 2 77%~93%,P149~154次/min,R16~20次/min,护士交班报告显示,病人出现肝昏迷前期,即抽血检查肝功能提示谷丙转氨酶650IU/L,AST3267IU/L,即请专家会诊,给予护肝,促肝细胞生长素、白蛋白肝泰等治疗,肝昏迷得到控制复查肝功能正常。因病人有1型糖尿病按医嘱正确使用胰岛素,三餐前皮下注射。经过精心治疗和整体护理,病者康复出院。
, http://www.100md.com
    2.4 运用护理程序全面评估病人躯体上的痛苦及心灵上的痛苦 如例2患者,全身多发性骨折,失血性休克改善后,为确保病人有效地翻身预防褥疮,我们做每一项护理操作,包括基础护理,均作详细的解释和安慰病人,取得病人的合作。我们了解到病人除躯体上的痛苦外,心灵上更痛苦,因病人是无辜被车撞致重伤,家庭和经济上遭受重大损失,病人痛不欲生,我们给予关心、安慰、支持及鼓励战胜疾病的信心。经过41天的精心治疗和护理,病人康复出院。

    以上4例个案通过整体护理全面评估病人情况及时采取有效的抢救及护理措施,提高抢救水平和护理人员的专业水平,病人得到整体的护理,缩短了住院时间,病人满意度增加达95%以上。因此在多发伤病人的抢救中应重视并做好整体护理。

    (收稿日期:2002-12-16) (编辑 元红), 百拇医药(李超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