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402283
护理语言在沟通医患关系中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02-0188-01

    语言是人们社会生活中广泛应用的交际工具,它好象是一面镜子反映了一个人的思想、情操、道德、文化和修养水平。语言是治疗与心理护理的重要手段。所以医务人员有时简单的一句问候都会给病人带来极大的安慰。在接待和护理病人时,要注意做到态度和蔼,耐心解释。使病人在住院期间,消除陌生感,增强病人战胜疾病的信心和勇气。所以在工作中不论多忙,都不能忽

    视解释工作,以减少误会,相应理解、配合治疗。千万不能随便训斥或是恶言恶语中伤病人。这样就要求我们在工作中重视语言的学习和修养,掌握语言艺术,使语言恰到好处,从而更好地为患者服务。语言是神经系统的特殊刺激物,能影响人的心理及整个机体,成为生理和心理的医疗因素。临床上除了用药物解除病人躯体的痛苦外,还应让病人在我们的语言中感到被关怀和重视,在心理和生理上得到满足,马克思说过:“一种美好的心情比十付良药更能去除生理疲惫和痛楚。”所以掌握和发挥语言艺术是医务人员最基本的要求。

    语言沟通是指人与人之间的信息传递和交流。目的是为了互相了解,协调一致,心理相容。医患沟通包括语言沟通和非语言沟通。语言沟通是通过和病人交谈,了解病人的病情和心理变化,了解病人对医疗护理的要求,要善于诱导病人说话,采用“开放式”谈话,美好的语言,暖人肺腑的 话语,有益于病人的身心健康,有益于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非语言沟通是指通过我们的举止、行为、表情等与病人进行信息交流。做为一名医务人员,如果善于与病人进行沟通,就会大大提高医疗水平。

    良好的语言可以产生劝慰、激励的积极作用。医务工作者与患者作为一对特殊的社会关系主体。对患者而言,作为被护理角色,其精神往往很脆弱,常处于一种陌生、恐惧、抑郁、孤独、焦虑、痛苦的心理状态。在这种状态下,对医务人员的每句话,每个举动都会十分敏感。对护士而言,作为护理角色,可以给患者带来信任与希望,也可以造成患者的痛苦和绝望,其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要十分注意,不能因个人的不良情绪影响患者。很难想象满腔愤怒、怨恨或忧郁的患者能够获得预期的疗效。因此,在治疗中,必须不断给患者输入“精神营养”,不断劝慰、激励患者,让患者树立起战胜疾病的信心,最终达到治疗的目的。

    语言具有心理治疗和精神营养的双重作用。它不仅能促进患者疾病康复和身心健康,而且是我们工作的重要环节。做为一名医务人员,应当重视语言的学习和修养,它不仅是护理交往的需要,而且是帮助患者战胜疾病的需要,同时也是护理工作得以保证的需要。语言是一种艺术,具有无穷的魅力。因此,要求我们在工作中不断提高语言的修养,在实践中不断积累、不断提高自己的语言能力,以促使工作质量的提高。

    (收稿日期:2002-09-18)

    作者单位:250101山东省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

    (编辑纪永健), 百拇医药(许淑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