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4期
编号:10402363
镇脑宁胶囊引起水肿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04-0332-01

    镇脑宁胶囊是近年来推出的治疗血管神经性头痛的新型中成药,该药由9种天然药物配方组成,有关其不良反应至今未见报道,现将服用后致水肿1例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54岁,2002年7月15日因头痛发作服用镇脑宁胶囊(中国通化东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批号011108,有效期2004年10月)4粒,每日3次。第三日晨发现面部及四肢水肿,进而波及全身。第四日来院就诊,检查心肺功能正常;体温、脉搏、血压均正常;面部及四肢轻度水肿;肾功能检查(-),疑为服用镇脑宁胶囊所致,嘱停服该 药,于停药4天后患者水肿症状消失,其间未采取任何治疗措施。5周后患者再次服用镇脑宁胶囊,剂量同前,第三天面部及四肢又出现水肿症状,停药后症状自行缓解。

    2 讨论

    患者有血管神经性头痛病史20余年,长期服用去痛片,此次服药其间未曾服用去痛片,患者以往也未见水肿现象发生。第一次用镇脑宁水肿愈后,间隔5周后第二次用药后又出现相同水肿症状,停药后又自行消失,考虑为药物性水肿。故此症因服用镇脑宁胶囊所致,值得在其他用该药病例继续观察。中药甘草等在服用后可致药物性水肿,因此提示在使用中成药时应注意观察,防范不良反应。

    作者单位:274014山东省菏泽市牡丹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3-01-11)

    (编辑何 蓓), http://www.100md.com(高爱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