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7期
编号:10402403
带锁钢板在颈椎前路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07-0641-02

    我们自1999年6月开始在颈椎前路应用带锁钢板(OˉRION及WINDOW钢板)固定减压节段及植骨块,效果满意,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7例,男15例,女2例;年龄28~73岁,平均43.6岁。疾病分类:颈椎病6例,颈椎OPLL1例,颈椎外伤10例;神经功能Frankel分级:A级1例,B级2例,C级7例,D级7例;融合节段:单节段15例,双节段2例。

    1.2 内固定材料 钢板为ORION及WINDOW,均由钛合金材料制成,具有MRI相容性。螺钉和钢板之间有锁定设计。

    1.3 手术方法 常规行颈椎前路减压并植入自体髂骨块,选择合适的钢板置于其前方,固定于减压节段上、下椎体,C型臂X线机证实无误后,关闭切口,切口内常规放置负压引流。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本组17例,均无明显手术并发症,术后随访6~28个月,分别于术后当日,4、12、24周行X线片、CT或(和)MRI检查,10例12周已骨性融合,其他7例24周骨性融合。术后随访时与术后早期相比颈椎的生理曲度平均丢失2.1°,椎间高度平均减少0.86mm,钢板、螺钉无断裂、脱出及松动。神经功能Frankel A级1例无恢复;B级2例恢复到C级;C级7例恢复到D级;D级7例中有5例恢复到E级,2例无恢复。

    3 讨论

    颈椎前路减压植骨融合术自1958年Cloward和Smish-Robinson分别报道以来,已得到广泛应用。随着这一手术在临床的应用,其并发症的报道越来越多,其中报道最多的是植骨块问题,如植骨块移位、假关节形成、减压节段高度再丢失等,严重者导致手术失败,甚至造成食管或脊髓损伤 [1] 。自1986年Morcher等首先将颈椎带锁钢板应用于颈椎前路手术以来,以上问题得到有效的解决,特别是多节段减压病例应用带锁钢板固定具有公认的优势 [2]
, 百拇医药
    但是对于仅涉及单间隙病变时,在减压植骨基础上有无必要加用钢板内固定存在较大争议。持反对意见的学者认为对于单间隙病变,传统手术已能获得满意的临床效果,加用钢板实无必要,相反会延长手术时间、增加内固定并发症的发生以及增加医疗费用等。Capen [3] 等甚至认为在单间隙病变手术中加用钢板内固定可能降低融合效果,他们认为植骨块适当的压缩、下沉是融合的必需条件,钢板固定虽然防止了植骨块的塌陷、移位,但也使融合节段处于相对牵张的状态,由此造成融合率的下降。而袁文等认为当颈部伸展时钢板可起到张力带作用,使通过植骨界面的张力被吸收;而颈部屈曲时又起到支撑作用,能较好地维持椎间高度和生理前曲,使颈椎的稳定性得到加强,植骨融合率得 以提高 [4] ,并且Rapoff等的生物力学实验结果显示,在模拟单间隙减压、植骨、钢板固定后,钢板与骨的限制性接触将使钢板潜在的应力遮挡作用显著减少,更多的是起应力分担作用。而加用钢板固定后,颈椎早期稳定性得到增强,可以杜绝植骨块移位的发生 [3]
, http://www.100md.com
    本组15例单节段病例在行颈椎前路减压、植入骨块后,应用带锁钢板固定减压节段和植骨块,术后病人无不适表现,X线片也无不稳表现,术后6个月,根据病人临床表现、X线片、CT或(和)MRI检查,椎体高度及生理曲度恢复良好,减压节段均骨性融合,我们认为该钢板能为减压节段及植骨块提供足够即刻稳定性,促进植骨融合,所以我们支持单节段病例也应用带锁钢板固定。并且该钢板和螺钉之间,螺钉和骨质之间均具锁定功能,将三者联成一个整体,增加了稳定性,可防螺钉松动及脱出,且螺钉为单皮质螺钉勿需穿过后方骨皮质,避免了螺钉进入椎管的危险,减少了并发症发生的可能性 [5]

    参考文献

    1 袁良中,邹德威,海涌.Window钢板系统在颈椎前路手术中的应用.中国矫形外科杂志,2001,7:691.

    2 赵剑,贾连顺,陈雄生,等.单间隙颈椎前路减压单纯植骨融合与加用钢板的疗效比较.中国脊柱脊髓杂志,2001,11(5):269-271.
, 百拇医药
    3 Cpaen D,Rah A,Nagelberg S,et al.Clinical signifiance of instru-mented versus non instrumented anterior cervical disectomy and fusion.Presented at the Annual Meeting of the North American Spine Society,New York,NY,October,1997,25.

    4 袁文,贾连顺,倪斌,等.前路开槽式减压及带锁钢板治疗多节段脊髓型颈椎病.中国脊柱脊髓杂志,2000,10(3):136-138.

    5 侯铁胜,贺石生.颈椎前路内固定方法及其进展.中国矫形外科杂志,2001,5:496-500.

    作者单位:351100福建省莆田市第二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3-06-03)

    (编辑 秋实), 百拇医药(李荣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