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7期
编号:10402433
应用二维超声心动图三节段分析法诊断复杂先天性心脏病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07-0645-01

    复杂先天性心脏病在二维超声影像上变化多而复杂,因此对其明确诊断及准确分型比较困难,本课题将心脏解剖三节段分析法代入二维超声心动图中,探讨二维超声心动图在复杂型先心病诊断中的应用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自1999年3月~2002年10月间,共收集二维超声心动图诊断复杂型先心病65例,年龄1.5个月~12岁(平均3.5岁),根据病种由多至少依次为:右室双出口(DORV)23例,矫正型大动脉转位(CoTGA)17例,完全大动脉转位(TGA)10例,室间隔完整的肺动脉闭锁(PAIVS)5例,三尖瓣闭锁(TA)3例,单心室(SV)3例,共同动脉干(PTA)2例,全肺静脉异位引流(TSPVD)2例。

    1.2 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2.1 超声心动图检查 选择胸骨旁、心尖部和剑下、胸骨上窝等多部位,多切面、多方向连续扫查。结合超声心动图检查,进行按顺序按节段分段诊断,心房位置的诊断,参照Hutha等方法。

    1.2.2 心血管造影检查 59/65例进行心血管造影检查,根据需要作左、右心室,主动脉和肺等部位造影,32/65例经手术证实。

    2 结果

    2.1 心房位置 正常位置59例,反位5例,不定位1例。心房正常位置者内脏位置均正常,反位者内脏镜像反位,不定位者为水平肝。

    2.2 心室位置及房室连接 心室位置:心室右袢51例,左袢11例,单心室左室结构者(A型)1例,右室结构(B型)1例,另1例心室结构不明确。其中57例(96.6%)的二维超声心动图检查与心血管造影检查结果一致,2例不一致。房室连接双心道63例,其中61例检查结果与造影检查、手术结果一致(占96.8%),1例二维超声心动图诊断为右室双出口ADL伴左室发育不全,而心室造影证实为单心室。
, 百拇医药
    2.3 心室和大动脉关系 63例(96.9%)的二维超声心动图检查结果与造影、手术符合,二维超声心动图诊断1例大动脉转位(SDL)并室缺,造影证实为SLL型,二维超声心动图诊断1例右室双出口SDD型,造影证实为IDD型,完全肺静脉连接异常2例,1例心内型,合并右室双出口,二维超声心动图检查与造影相符合,另1例超声未查出而造影检查为心外型。

    3 讨论

    1972年Van Prangh等首先提出先心病的节段分析法,目前成为国际公认的分析心脏解剖畸形方法。它主要依据心脏节段的位置、排列、连接以及有关的伴随畸形,来诊断复杂型先心病。

    首先,心房位置是诊断先心病的基础,区别左、右心房,常依据肝脏、脾脏、胃泡和支气管分叉的解剖位置确定。本组二维超声心动图诊断与造影比较为100%,与文献报道一致。

    其次,是心室位置,无论是心室左袢还是右袢,二、三尖瓣始终分别与形态学左右心室相伴。左、右心室的心尖肌小梁结构、房室瓣及其腱索附着特点不同可作为确定心室位置的依据,我们认为心尖四腔切面中,能够见到大多数心室解剖特征,有助于确定心室位置。确定单心室解剖特性比较困难,如果存在残留心腔有助于确定主心室的解剖特征,左室型心室的残留心腔位于前方,左侧或右侧。右心室型单心室残留心腔位于后方,左侧或右侧。
, http://www.100md.com
    二维超声心动图检查可以从心尖四腔、胸骨旁长、短轴及剑突下等多切面辨别残角心腔位置,较造影方便。本组二维超声心动图确定瓣膜闭锁,笔者认为是根据开放一组房室瓣偏向肺静脉侧还是腔静脉侧,偏向后者即为三尖瓣闭锁。

    最后,即是大动脉关系,在大动脉转位后,二维超声心动图在大动脉短轴切面显示“双环”征,根据“双环”征的图像特征、位置判定转位类型,根据“双环”内径确定肺动脉有无狭窄或肺动脉高压,共同动脉干时仅有一条粗大动脉骑跨在室间隔上,无肺动脉显示。

    本课题研究证明利用心脏解剖三节段分析法分析复杂型先心病二维超声心动图影像,对心脏各节段分析,可使诊断更具简单化、条理化。可以认为是先心病影像诊断分型上(包括MRI、CT)最为准确的工具。为心外科手术方式的选择和预测患者的预后具有重要的意义。

    作者单位:130062吉林长春解放军第208医院特诊科

    (收稿日期:2003-04-11)

    (编辑 曲全), 百拇医药(邹苏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