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3期
编号:10402493
纤维支气管镜对肺不张病因的诊断价值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3-0212-02

    肺不张是呼吸科常见的疾病之一,原因复杂,单靠症状、体征及病史易造成误诊和漏诊,本文将我院近几年来172例肺不张纤维支气管镜检查结果作一总结,以评价纤维支气管镜在肺不张病因诊断中的价值。

    1 临床资料

    经X线或胸部CT确诊的172例肺不张,男123例,年龄15~73岁,平均年龄为55.8岁;女49例,20~76岁,平均年龄44.8岁,主要症状为咳嗽、咳痰134例,咯血或痰中带血97例,发热36例,胸痛32例,其他还有气急、声嘶、消瘦、关节疼痛等。172例肺不张分布见表1,以两上肺占多数。

    表1 肺不张分布情况 (略)

    纤支镜检查方法:采用Olympus-B3R型纤支镜及冷光源;常规术前准备,术前禁食,阿托品0.5mg、吗啡8~10mg(度冷丁60~100mg)肌肉注射,体弱者术前静推50%葡萄糖40~60ml;用2%利多卡因鼻腔咽喉局部喷雾,麻醉满意后,病人取平卧位,用2%利多卡因环甲膜穿刺气管内麻醉,并向患侧卧位片刻;选择鼻腔通畅的一侧插入纤支镜,先进入正常一侧肺,后检查患侧肺;术中视麻醉效果可追加麻醉药,发现病灶后,进行支气管冲洗回收、活检和刷检,并将标本送病理检查和细菌学检查。
, 百拇医药
    172例肺不张经纤支镜病理检查,痰脱落细胞病理检查,细菌学检查,其结果见表2,从表中看出肺癌占60.5%,为肺不张最常见的原因,其次是炎症。172例肺不张病因的年龄分布,见表3,肺癌以中、老年病人为主,分别占肺癌人数的46.1%、44.2%。

    肺癌所致肺不张,在纤支镜镜下可见管腔阻塞、粘膜粗糙增厚、嵴增宽、管腔狭窄可呈鱼口状,放射状或不规则型改变、可见血迹,分泌物、新生物、肿块等。为便于分析,将镜下所见分为阻塞、粘膜充血水肿、粘膜增厚、狭窄四类,结果见表4。

    表2 172例肺不张纤支镜检查结果略

    表3 肺不张原因的年龄分布略

    表4 纤维镜镜下所见结果略

    在80例管腔阻塞病例中61例纤支镜下表现为新生物或肿块,其表面充血、糜烂、触之易出血,典型者呈菜花样改变。
, http://www.100md.com
    经纤支镜病理检查确诊共104例结果示,鳞状细胞癌为67例,占65%,腺癌24例,占23%,未分化癌8例,占8%,其余未分型。

    2 讨论

    本文结果提示肺不张中肺癌所致者为104例,为第一位,鳞癌为67例,占65%,腺癌为24例,占23%,炎症为48例,为第二位,占28%,结核15例为第三位,占8.7%,其余为纤维化、息肉、异物等。在病因各组中,肺癌以中老年占比例最多,为89%,炎症以中年最高,为58%,结核以青壮年为主,占93%。在各年龄组中,青年组中以结核、肿瘤为 主,各占38.5%,中年组肺癌49例,为57%,其次为炎症,占33%,结核10%,老年组肺癌为45例,占80%,第二位是炎症,10例,占17.8%。

    肺癌是肺不张的重要原因,在纤维支气管镜问世之前,往往靠痰脱落细胞检查,由于痰标本留取、标本的处理、病理科医师的熟练程度等原因直接影响痰标本的检出率,因而会出现假阴性及假阳性,在硬质支气管镜年代,虽然也能直视下观察病灶的情况并活检,但病人不易配合,副作用多,需要操作者熟练有技巧,而且不能观察到较细的支气管的病灶,纤维支气管镜操作简单,弯曲度较大,易进入较细的支气管腔直接观察病灶的变化,在病灶表面直接活检,准确度高,敏感性特异性好,副作用少等特点 [1] 。有报道肺癌引起的肺不张纤支镜的诊断率可达87%,24091例纤支镜检查其并发症发生率为1.14%,以咯血及鼻血多见约占1%,严重并发症导致死亡为3人 [2] 。癌性肺不张纤维支气管镜下表现经新生物和肿块阻塞为最多见,镜下可见肿块呈菜花状、结节状或息肉状向管腔突出,表面不规则,可有坏死物形成的白色伪膜,触之易出血,其次为管腔狭窄,典型者呈鱼口状或放射状表现,粘膜表面粗糙,不规则增厚,少数肺癌所致肺不张纤维支气管镜表现为粘膜增厚,病理下表现为肿瘤组织浸润支气管管壁,粘膜充血水肿 [3,4] 。由于肿块表面充血,组织脆,易出血,故在具体操作时要注意,我们的做法是,先可经纤支镜注入肾上腺素经使血管收缩减少出血,二是在每次活检后视出血情况可考虑再次注入止血药,由于组织脆易出血,所以第一块活检组织尤为重要,往往决定检出率,因为第一次活检后,组织往往出血而影响观察,给以后的活检带来影响,故第一块组织应选择在正常组织与癌肿浸润之间进行以提高阳性率。
, http://www.100md.com
    炎症致肺不张纤支镜下表现为粘膜充血水肿或增厚,可见粘液栓子或血块、脓块等阻塞支气管,特别指出的是,炎症的镜下表现没有特异性,需多方面检查才能确诊。

    结核在镜下表现多样化,可见粘膜炎症样改变伴干酪性分泌物或粘膜增厚,结节样突起,可见管腔纤维疤痕样狭窄,少数也可见新生物样(增殖病变)病变。

    总之,纤维支气管镜是肺不张确诊的首先检查方法,它操作方便,副作用少,有较强的敏感性和特异性,是获取标本的理想器械。

    参考文献

    1 周玉皆.纤支镜作为以咯血为主要表现的肺癌筛选试验的价值.实用医学杂志,2002,18(5):474.

    2 林其昌.纤维支气管镜系列检查对肺不张诊断的研究.全国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和纤维支气管镜学术研讨会论文汇编,1998,42.

    3 Selecy PR.Evaluation of hemoptysis through the bronchoscopy.Chest,1978,73(Suppl):s741.

    4 纤维支气管镜专题座谈会纪要.医师进修杂志,1985,3(8):1.

    作者单位:210008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医院肺科

    (收稿日期:2002-11-29)

    (编辑 纪永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