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402573
泪小管断裂泪囊端剖开后显微吻合术10例术后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6-0552-01

    泪小管断裂在眼外伤中比较常见。由于泪小管是泪液的重要引流通通道,所以此类患者如手术处理不当,可造成严重的泪液外溢,给病人带来生活中诸多不便,也会造成很大的精神痛苦。同时由于泪小管的特殊位置,伤口处于泪液之中,在泪小所管吻合过程中,如果不能有效地缓解张力,造成创面对合不良,发生术后感染及瘢痕出现,眼睑变形,更加重了患者的精神压力。由此可见对这类患者术后的功能重建与外表修复是非常重要的。我们通过对10例泪小管断裂的患者采用泪小管泪囊端剖开后显微吻合的手术方法,收到了满意的治疗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临床资料 手术组10例患者均为外伤导致下泪小管断裂,伤后1~13h手术,下睑均伴有裂口,长0.5~1.5cm,其中3例创缘下规整、创面不洁,7例眼睑高度瘀血水肿。女3例,男7例,年龄14~51岁。左眼3例,右眼7例。致伤原因:7例拳击伤、3例车祸。
, http://www.100md.com
    1.2 手术方法 所有手术均在显微镜下进行。(1)术前常规消毒铺孔巾,伤口用地卡因表面麻醉,4例患者因手术刺激仍有痛感,用少量利多卡因局部浸润麻醉,5例患者因创面出血量较多,术中用副肾素棉片止血。(2)泪小管断端的寻找:用微型有齿镊子在比较易发现的颞侧找出泪小管断端,如难发现可用探针自下泪小点处伸入即可探针头部穿出处确认。于此断端对应处仔细确认泪囊侧断端,注意不要盲目剥离造成组织出血、水肿,增加寻找困难。当发现粉红色管状者可初步确认。(3)自下泪点伸入硬膜外导管连接两处泪小管断端,注入生理盐水,证实泪小管紧密连接。(4)拔导管出泪囊侧断端,仔细游离此端泪小管3mm用显微剪子剖开上下两部分各2mm,在显微镊子夹持帮助下将导管重新插入并使颞侧断端伸入泪囊侧断端剖开部分内重叠,用9-0无损伤线缝合泪小管3针,间距120°,缝针不要穿透泪小管壁。(5)用5-0丝线缝合泪小管周围组织,对合皮肤酌情完整缝合,留置导管于泪小点外5cm,以胶布固定于皮肤上,防止导管松脱。术后静点抗生素。术后每天换药抗生素眼药水点眼,7天后间断拆除皮肤缝线,1个月后拔出导管并用庆大霉素冲洗泪道3天。
, http://www.100md.com
    1.3 术后观察 10例术后的患者拔管后观察5个月,全部达到治愈标准。

    2 讨论

    下泪小管断裂后的手术治疗效果,包括二个方面,一是要重建泪小管的功能;二是要恢复眼睑外观形态。显微镜的问世为眼科医生在微观视野下寻找与缝合断裂后的泪小管提供了极大的方便,避免了盲目操作造成组织损伤而影响手术的准确性和治疗效果。以往对此类患者采取导管直接连接泪小管后即进行断端吻合,由于缝线张力原因,拉力太小则造成断端分离,拉力过强则造成断端堆集,加之手术后泪小管断端瘢痕挛缩,泪小管管径局部狭窄,易产生涡流,加大了泪液在泪小管中的流动阻力,严重者可造成部分泪溢。我们采取上述手术方法,最大限度地保持了泪小管的完整性与连续性,减少了泪流阻力,同时更好地减轻了皮下组织及皮肤张力,为泪小管功能的恢复与皮肤的良好修复创造了有利条件。

    (收稿日期:2003-03-12)

    作者单位:1132011吉林省吉林市中心医院

    2吉林省吉林市儿童医院

    3吉林北华大学医学院

    (编辑晓 亮), http://www.100md.com(王润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