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402663
DSA机及附属设备的应用与管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01-0062-01

    数字减影血管造影(digital subtraction angiography,DSA)是20世纪80年代出现的一项医学影像学新技术,是电子计算机与常规X线血管造影相结合的一种新的检查方法。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DSA设备的性能不断改进,功能不断增加,目前的DSA设备已实现数字化、系统化、自动化和网络化 [1] 。本文就DSA机及其附属设备的应用与管理作一些探讨。

    1 设备(1)德国SIEMENS配套FOLYTRON-1000VR型.POLYˉDOROS80DSA机、美国AONJIE MAN6000型高压注射器;(2)AGFA CURIXHT350激光打印机、自洗机;(3)其它有关附属设备(供电系统、中心空调、柜式空调等)。

    2 管理方法
, 百拇医药
    (1)DSA机的管理是一门很复杂的综合性管理工作。必须建立健全设备综合管理制度。对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正规培训,并取得上岗证以免由于操作失误而影响正常工作。(2)对自洗机、激光打印机应该定期对设备各部件进行保养和检测。在机器使用过程中,操作人员不得擅离工作岗位,以免发生故障时不能及时停机而使故障扩大影响设备的使用寿命。(3)其它与DSA机配套的电源柜、UPS、中心空调、柜式空调、去湿机等附属设备,为各设备的正常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应保持其良好的工作运行状态。

    3 管理结果

    我院自从1992年引进DSA设备使用以来,共做病例七千余例次,发挥了相当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DSA机共进行了6次大维修和更换:①更换1只X线管;②维修过4次硬盘;③更换过1台监视器;④更换过1个影像增强器;⑤进行过1次整机搬迁。我院1992~2002年DSA机设备故障及停机时间详见表1。

    表1 1992~2002年DSA设备故障次数及停机时间
, 百拇医药
    根据上表统计,全年DSA机平均使用率约为260天,而故障约为13.7天,用故障率/使用率×100%,全年的故障率约为5%。目前我院DSA机仍正常使用,而全国另有2台和我院一样型号的DSA机已更新淘汰。由此可见,健全的规章制度和完善的管理程序,是保证DSA机大型设备正常运转的根本保证。

    4 管理体会

    4.1 目前所有厂家生产的大型DSA设备均采用电荷耦合 器件(CCD)替代了传统的摄像管采集来自影像增强器的光信号。现采用的高质量的CCD摄像管至少有100万像素,显示矩阵通常为1024 2 ,可具有12bit的分辨率,最高可达4096的灰阶分辨率。数字化DSA机,是现代科技的集成。因此对操作者、维修者,要求有很高的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即严格地遵循机器原理和程序,进行操作和维修,这是十分必要的。

    4.2 目前所有的大型DSA设备均可采用旋转曝光方式的3D信息采集,以实现三维图像显示。旋转速度从最初的15°~20°/S,目前可达40°~60°/S,一次最大旋转角度可达305°。快速大角度旋转采集的信息量大,除可作更为精细的血管结构3D重建外,还可扩展到某些非血管结构的3D显示,如颌骨。因此,要求专业技术人员必须经过正规培训,多学习专业基础知识、计算机知识,常用英语词汇,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专业工作能力,以跟上影像技术的新发展。
, http://www.100md.com
    4.3 DSA目前已经可以实施血管内窥镜显示,心脏功能分析,血管分析(含从不同方向显示狭窄血管的真空管腔大小)等功能,专业技术人员要树立对本职工作的热爱,提高工作的责任心和主动性,要求专业技术人员层次在大专以上水平。提高技术人员的综合素质,注重实践锻炼,提高专业技能,更好地为临床服务。

    4.4 加强对激光打印机、自洗机性能的综合管理,是稳定图像的重要环节,该机的正常工作状态如何,将直接影响到DSA采集、后处理图像的质量,它的管理也非常重要。应定期对设备各部件做保养和维护检测,做好日常校准,将机器调试到最佳状态,对该设备进行合理的质控,使照片的层次更丰富,为诊断提供更多的信息量。

    4.5 与DSA机器配套的设备很多,各大型设备引进并工作后,都应立即制定出一整套的规章制度与操作规程,严格按规章制度执行和按操作规程操作机器,牢固树立违反制度的危害性意识,使设备始终处于很好的工作状态。科学正确的操作使用,严格控制机房内的温度、湿度在正常范围。严格控制机房内外来人员进出,大型精密仪器,开关繁多,尤其是墙壁上有许多设备的保护应急开关,应该有显著的标记,避免其它人员随意触及,造成不必要的紧急停机而损坏有关机器设备与部件。

    4.6 人员的培养是影像技术事业持续发展的根本,优秀的人才将使先进的设备得到充分正确的使用,延长设备的寿命,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减少患者费用、就诊时间和辐射剂量,在提高社会效益的同时也提高了经济效益。完善各项设备的规章制度与操作规程,随时掌每台设备的状态及时发现设备的故障表现,把故障消除在最早状态、最小范围。否则小故障可以发展成大故障,可以引发更大范围的故障,只有加强责任心,才能保证工作正常运行。

    (收稿日期:2002-11-01)

    作者单位:210029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编辑晓 亮), http://www.100md.com(陈玉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