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402693
寄宿残疾学生防病治病的几点做法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01-0079-02

    我校是一所由聋哑、视觉障碍、智力障碍学生组成的特殊教育学校,现有寄宿学生142人,多数来自农村,家庭卫生条件相对落后,卫生习惯不良,独立生活能力低。由于学生集中,体质相对较弱,很容易患病、损伤和被传染病感染。学校必须加强管理,认真做好防病治病工作,改善卫生条件,以保证学生的身体健康,保障正常的教学和生活秩序, 培养学生树立坚强的生活信心,安心学习更多的知识,成为残而不废、自食其力的劳动者。学校经过10年不断探索和实践,使寄宿残疾学生的防病治病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具体做法如下。

    1 改善卫生条件,建立卫生制度

    学校卫生条件可直接影响学生的身体健康,卫生条件不良可造成疾病的发生和传染病的流行。在改善卫生条件方面学校舍得投入,采取综合建设措施,将教学楼、宿舍楼、食堂、运动场等全面进行改造和装修。同时抓好校园环境卫生,加强校园的美化和绿化,新建和配置必要的卫生设施,安装了纯净水设备,定期采购一定数量的药品,建立和健全各项卫生制度,专人负责落实,保证了学生在学校有一个舒适宜人和卫生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 百拇医药
    2 加强健康教育,提高学生自我保护和自我服务能力

    把健康教育纳入学校的教学计划,做到人员、时间、内容、效果的落实。使学生掌握健康知识,提高健康意识,培养健康行为,主动适应健康的生活方式,达到增强体质,促进身心健康,降低发病率的目的。通过对学生进行卫生知识的健康教育和卫生行为的培养,提高了学生对疾病预防的认识和自我保护自我服务的能力。

    3 把好学生入校体检关,防止传染病的流入

    坚持新生入学全面体检制度,一是控制传染病的流入;二是全面了解和掌握学生的健康状况,以利于校医和老师提供健康咨询和有的放矢地进行医疗服务。对个别体质较差,瘦弱的生给予适当的保护和照顾。

    4 坚持定期消毒制度,保证生活和环境卫生

    青少年正是长身体的时候,伙食质量及卫生的好坏直接影响学生身体素质。学校统一配备餐具,就餐实行分餐制,餐后专人负责清洗消毒,不定期督促检查改善伙食,提高学生生活质量。对生活环境和物品定期消毒做为一项重要措施抓好落实,教室、宿舍、食堂、餐厅、厕所等进行紫外线和喷洒药物消毒,对床上用品及被褥每月清洗更换1次,每周晒被褥,每天宿舍开窗通风。患病学生的用品随时清洗消毒和高压灭菌消毒,做到有专人负责。
, 百拇医药
    5 积极

    防治常见病,提高学生健康水平对学生的常见病、多发病防治结合,以防为主。注重宣 传教育和个别咨询指导,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要求学生饭前便后洗手,睡前洗脚,早晚刷牙,勤洗澡,不吃零食,不喝生水。随时纠正不良行为,定期对个人进行卫生检查。每年结合《爱牙日》给学生讲解保护牙的意义好处和患龋的害处,教给学生正确的刷牙方法。每年两次让学生服用驱虫药和防沙眼药,一次全面健康查体,登记存档,全面了解和掌握学生的身体情况,对于重点学生要重点防治。流行季节采取集体药物预防,减少疾病的发生。发现传染病及时控制隔离和治疗,对疫点进行消毒,接触学生进行观察和服药预防。使学生常见病发病率逐年下降,体质逐年增强。

    6 开展体育活动,增强学生体质

    除正常的体育课和课间操之外,针对残疾学生的特点,经常开展一些适合他们的体育项目和各种课外活动,激发兴趣,养成习惯,持之以恒,从而达到强壮身体的目的。
, http://www.100md.com
    7 防病治病的成效

    通过对今年142名寄宿残疾学生情况的掌握,吃饭前不洗手、睡前不洗脚、不刷牙等不良习惯的由60.5%(86/142)下降到现在的4.2%(6/142);蛔虫感染率为6.3%(9/142),沙眼患病率为5.6%(8/142);每学期病假率由入学时35.9%(51/142)下降到现在3.5%(5/142);营养不良、体质虚弱者由入学时的48.5%(69/142)半年后下降到4.9%(7/142)。8 讨论通过做好寄宿残疾学生的防病治病工作以来,学生的体质普遍增强,发病率逐渐降低,减轻了学校管理工作的压力,效果是明显的。今后还要不断努力,继续探索和研究,把残疾学生的卫生保障工作做的更好。

    (收稿日期:2002-11-15)

    作者单位:250002山东省济南市特殊教育中心

    (编辑一 坤), 百拇医药(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