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402723
医院人体肠道寄生虫虫种及感染率的调查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1期
     【摘要】 目的 了解近年来医院病人肠道寄生虫分布情况。方法 按《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第2版)》粪便的显微镜检查中直接涂片法进行。结果 在46339例粪检中,感染虫种有华支睾吸虫、蛔虫、钩虫、鞭虫、蛲虫、绦虫、痢疾阿米巴原虫7种;总感染率0.311%,其中华支睾吸虫最高,达0.214%;男性感染率0.517%明显高于女性0.133%;门诊病人检出率0.411%高于住院病人检出率0.275%;近3年感染率,2000年为0.273%;2001年为0.233%;2002年为0.419%。结论 说明病人肠道感染率与性别、饮食习惯、生活环境、个人卫生、性别等因素有密切关系。

    关键词 寄生虫种 感染率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4)01-25-02

    The investigation of the category of the paraste
, http://www.100md.com
    in patients’bowel and the infection rate of the patients in hospital

    Zhou Yun,Xu Jianbang.

    Clinical Laboratory of The Second Affiliated Hospital of Guangzhou Medical College,Guangzhou510260.

    【Abstract】 Objective To understand the circumstance of the parasites’distribution in Patients’Bowel in hospital in recent years.Methods Use the methodof drawing slice directly with the microscope check of the excreˉment by the“the rule of the operation in the clinical examination in China,the second version”.Results In46339examples of excrement check,there are seven kinds of infection parasite,including Clonorchis sinensis,Ascaris Iumbriˉcoides,Hookworm,Trichuris trichiura,Enterobius vermicularis,Cestode,Entamoeba histolytica.The total infection rate is0.311%,The infection rate of the Clonorchis sinensis is the highest among them,it amounts to0.214%.The infecˉtion rate of the male patients(0.517%)is higher than the infection rate of the female(0.133%).The checking out rate of the patients of the out-patient service(0.411%)is higher thanthe rate of the patients in hospital(0.275%).The infection rate in recent three years is0.273%in2000,0.233%in2001,and0.419%in2002.Conclusion The Investigation proves that there is closely relation between the infection rate of patients’bowel parasite and the food habit,living environment,personal hygiene,sex and so 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category of the parasite infection rate

    粪便寄生虫卵、原虫、幼虫的显微镜检查对诊治肠道寄生虫病有重要的临床价值,因其简便实用被列为临床三大常规检查项目之一。为了解近年来院诊治病人肠道寄生虫感染情况,笔者统计分析了我院2000~2002年来院就诊各科病人粪便镜检的资料,现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标本来源 采集2000~2002年来我院就诊的门诊及住院各科病人粪便标本共46339例,其中男21453例,女24886例,年龄1~88岁。

    1.2 检验方法 按《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第2版)》直接涂片镜检法进行 [1] 。全部标本在收验后3h内完成检查,对含粘液、脓液、血液的粪便标本立即进行检验。
, 百拇医药
    1.3 结果判断 显微镜下检出寄生虫卵、原虫(滋养体/包囊)为阳性。

    2 结果

    2.1 肠道寄生虫虫种及感染率 在46339例粪检中,共检出华支睾吸虫、蛔虫、钩虫、绦虫、痢疾阿米巴原虫7种。总感染率为0.311%(144/46339),最高的华支睾吸虫0.214%(99/46339),以后依次为蛔虫0.063%(29/46339),钩虫0.019%(9/46339),绦虫0.004%(2/46339),鞭虫和蛲虫均为0.002%(1/46339),痢疾阿米巴原虫为0.006%(3/46339)。门诊病人检出率0.411%(50/12159),住院病人检出率0.275%(94/34180)。见表1。

    表1 7种肠道寄生虫的感染率 例(%)

    2.2 不同性别病人肠道寄生虫感染率 在受检男性21453 例中,感染率为0.517%(111/21453)高于受检女性24886例中感染率0.133%(33/24886)的3.9倍。其中:华支睾吸虫 男性为女性4.9倍,蛔虫男性为女性2.2倍,钩虫男性为女性2.3倍,在住院病人中鞭虫、蛲虫、绦虫及痢疾阿米巴感染仅见于男性。见表2。
, 百拇医药
    表2 不同性别病人肠道寄生虫感染率 例(%)

    2.3 不同年份病人肠道寄生虫感染率 比较2000~2002年3年中人群肠道寄生虫感染率,似有上升趋势。见表3。

    表3 不同年份病人肠道寄生虫感染率 例(%)

    3 讨论

    粪便寄生虫卵、原虫、蚴虫、虫体的检出,是确诊肠道受寄生虫感染和了解寄生虫病流行的重要依据。在本文46339例病人粪检资料中,反映出病人感染的肠道寄生虫有7种,分属于吸虫纲、线虫纲、绦虫纲、根足纲,总感染率为0.311%,其中华支睾吸虫是最高的,达到0.214%,以后依次为蛔虫0.063%,钩虫0.019%,痢疾阿米巴原虫为0.006%,绦虫0.004%,鞭虫和蛲虫均为0.002%。在性别分布中,男性感染率0.517%高于女性感染率0.113%的3.9倍,其中华支睾吸虫感染率,男性0.373%为女性0.076%的4.9倍;蛔虫感染率男性0.089%为女性0.040%的2.2倍;钩虫感染率男性0.028%为女性0.012%的2.3倍;痢疾阿米巴原虫感染男性0.009%为女性0.004%的2.3倍,鞭虫,蛲虫,绦虫感染均为男性,感染率为0.005%~0.009%。这与广州地区男性有喜吃未经煮熟的鱼生不良习惯,环境因素,注重个人卫生不够有关。比较2000年和2002年肠道寄生虫感染率,提示有上升趋势。
, 百拇医药
    据世界卫生组织(WHO)1995年公布钩虫等8种寄生虫逾上千万病例感染,证明寄生虫病仍然是世界上人类常见的疾病。与国内文献比较,无论是虫种或总感染率,都远低于许隆祺等报告全国感染虫种18个,男性总感染率62.1%,女性总感染率64.1%,女性高于男性的水平 [2] ,也低于 包文君报告肠道寄生虫总检出率14.5%的水平 [3] 。我们认为:肠道寄生虫感染率下降除了社会经济发展,环境环保改善,人群生产条件改变,卫生意识增强,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等因素外,目前采用粪检方法落后也是阳性检出率低下的一个不容忽视重要原因,沿用的盐水涂片法虽简单易行,但检查标本量太少易造成漏诊,各种集卵法虽可提高检出率,但操作繁琐,在人少工作量大情况下难以完成日常检查工作,更不能避免工作人员直接面对和处理有危害性物质并易造成环境污染。因此,建立一种既可提高粪检阳性率又能防止对操作者和环境污染的方法已成为临床检验工作者的当务之急。据网载:杨振华教授介绍一种新的检查系统———DiaSys FE-2粪便分析工作站和Parasep Fecal Parasite Concentrator Tube [4] ,值得大家重视、关注。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叶应妩,王毓三.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第2版.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1997,133.

    2 许隆祺,蒋则孝.全国人体寄生虫分布调查———虫种的人群感染.中国寄生虫学与寄生虫病杂志,1995,12(1):1-7.

    3 包文君.医院门诊病人肠道寄生虫检出结果分析.职业与健康,2000,16(2):49-50.

    4 杨振华.粪便标本中寄生虫分析、检验医学信息网、卫生部临床检验中心、等,Copyright2001@Clinet.com.cn.

    作者单位:510260广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检验科

    (收稿日期:2003-09-08)

    (编辑罗 彬), http://www.100md.com(周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