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402753
低温液局麻药在颈臂丛神经阻滞中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4)01-04-01

    有研究表明,低温能减慢神经活动的传导速度,使其兴奋性降低,痛阈提高。本文拟就低温液及常温液在颈臂丛神经阻滞中的临床效果进行观察和评估,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ASA1~2级,平均年龄为40岁(21~45岁),体重60kg,无严重器质性疾病需行颈臂丛神经阻滞的病人50例,随机分成低温组(-4℃)和常温组(22℃)进行对照。局麻药使用2%的利多卡因(江苏常州武进制药厂生产),低温液组在冰箱中保存(-4℃)4h以上,常温组即室温中。

    1.2 方法 将配制好的1%利多卡因分为室温组和低温组交由同一个麻醉医师采用同一方法和剂量进行颈臂丛神经 阻滞。

    1.3 观察指标 起效时间:开始注药至痛觉减退所需时间;作用完善时间:开始注药至痛觉消失时间;麻醉持续时间:手术后主观有痛觉时间;麻醉效果:对血压、心律影响及并发症发生情况。麻醉优良率:指不用或使用常规剂量辅助用药后(杜氟合剂≤12 量),无明显手术牵拉不适感。

    监护仪使用Datex多功能监护仪,将所观察指标进行统计学处理,P≤0.05认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2.1 麻醉效果比较 低温组起效时间,作用完善时间明显短于常温组,麻醉效果低温组较佳,但差异性不明显。麻醉持续时间低温组长于常温组。详见表1。

    表1 各组患者麻醉效果分析

    注: ˇ P≤0.05

    2.2 副作用 两组血压、心律改变低温组较常温组稳定,但差异无显著性。两组并发症差异无显著性。

    3 讨论

    本实验结果表明,低温液局麻药在临床颈臂丛神经阻滞中明显缩短起效时间,增强阻滞效果,延长麻醉持续时间,且两组患者生命体征差异无显著性。其原理可能以冷溶液神经活动电位传导速度减慢,兴奋性降低,痛阈提高及 血管收缩,药物经血吸收减慢有关 [1] 。且有研究表明,低温在-30℃以上对神经、组织无损害 [2] ,具体机制还有待于进一步研究。笔者认为通过改变局麻药的物理状态而能达到增强麻醉效果而又无不良反应,值得在临床中推广使用。

    参考文献

    1 黄盛辉.实用硬脊膜外腔神经阻滞学,北京:科学出版社,2001,70.

    2 刘俊杰,赵俊.现代麻醉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198.

    作者单位:311300浙江省临安市中医院麻醉科

    (收稿日期:2003-03-20)

    (编辑青 山), http://www.100md.com(杨雪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