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7期
编号:10402923
母乳性黄疸32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7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7-2612-01

    我院于2001年6月~2003年6月诊治母乳性黄疸(BMJ)32例,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32例BMJ患儿均在我院妇产科出生,男18例,女14例;胎龄(39.2±0.8)周;出生体重(3.38±0.53)kg;就诊日龄3~46天,平均(14.2±5.7)天。

    1.2 哺乳情况 除5例出生时少许奶粉喂养外,其余全部母乳喂养。

    1.3 黄疸出现时间及一般状况 6例生后第3天出现黄疸,其余均在5~7天,且黄疸日渐加重。除皮肤粘膜黄染外,精神、反应、吃奶、活动、睡眠均无异常,大便均为黄色软便。
, 百拇医药
    1.4 母孕情况 母孕查甲、乙、丙肝及血TORCH均为阴性,溶血病筛查阴性。

    1.5 胆红素情况 入院后抽静脉血查总胆红素在230~380μmol/L,平均(289.2±38.4)μmol/L,以间接胆红素为主。

    1.6 治疗及结果 20例给予蓝光照射、输白蛋白、口服酶诱导剂治疗,其中14例黄疸3~5天均消退,6例效果不明显者,停母乳3~5天后黄疸也明显消退。另外12例总胆红素在279μmol/L以下者门诊给予停母乳3~5天,并佐以口服中药退黄汤、思密达后,黄疸1周内均消退。

    2 讨论

    随着母乳喂养率的提高,BMJ的发生率也逐年上升,愈来愈引起临床医师关注。BMJ的发病机制至今尚未定论,近年研究得出比较公认的理论认为BMJ的发病是在多种因素作用下,由胆红素的肠肝循环增加所致 [1,2] 。其中母乳中β-葡萄糖醛酸苷酶(β-GD)含量增加及(或)活性增强,是增加胆红素肠肝循环的重要因素之一。周晓光等 [3] 测定BMJ患儿母乳及粪便β-GD活性浓度较正常对照组明显增高,且与胆红素浓度呈正相关,说明新生儿的β-GD主要来自母乳,并与BMJ存在相关性。
, http://www.100md.com
    BMJ的诊断主要依靠临床,需除外其它引起黄疸的病因,本文诊断32例就是依据于此,有条件可测定母乳及患儿粪便中的β-GD进一步证实。一般将BMJ的发生分为早发型和迟发型,早发型的诊断较为困难,本文诊断6例黄疸出现时间与生理性黄疸时间相同,但程度较生理性黄疸重,且持续时间长,最后给予停母乳后黄疸消退才确诊。迟发型4例,门诊诊断婴儿肝炎综合征,但无食欲差、肝脾肿大、灰白色大便、转氨酶增高等表现,建议停母乳后,1周内黄疸均消退,故新生儿期后的BMJ需与婴儿肝炎综合征鉴别。

    对于BMJ治疗,美国儿科学会制定了不中断母乳喂养情况下加用光疗的处理方案 [4] 。我们认为对于早发型、程度较重或早产儿应给予光疗,并酌情停母乳3~5天。对那些黄疸消退慢,但程度较轻,一般情况好的患儿可继续母乳喂养情况下加用中药和思密达,后者有固定、清除未结合胆红素,减轻肠肝循环的作用。但对上述情况我们也主张停母乳3~5天,一方面可明确BMJ的诊断;另一方面可消除家长的不安心理,避免住院治疗,使患儿尽快康复。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岳玉国,李云珠,俞善昌.母乳性黄疸发病机制与干预措施.中国实用儿科杂志,1999,14(2):115.

    2 金汉珍.实用新生儿学.第二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219-221.

    3 周晓光,杨杰,杨琳琳,等.β-葡萄糖醛酸苷酶在母乳性黄疸发病中的作用.中华儿科杂志,1999,37(3):159.

    4 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Practice Parameter:management of hyˉperbilirubinemic in the healthy term newborn.Pediatrics,1994,94:558.

    作者单位:830000兰州军区乌鲁木齐总医院儿科

    (编辑小 川), 百拇医药(周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