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学》 > 2002年第6期 > 正文
编号:10402024
以颈痛为首发症状的急性心肌梗死1例
http://www.100md.com
第1页

    参见附件(65KB,1页)。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12-1121-021

    病历摘要患者,男,56岁,有高血压病史5年余。因颈痛、头昏4h,胸闷1.5h入院。患者发病前1天心情愉快、比较兴奋,夜间睡眠差,晨起后感颈痛、头昏,于9:30来门诊。查体: 血压156/102mmHg,咽部轻度充血,心肺听诊正常,心电图大致正常。给予抗感冒药、心痛定服用,回家后感颈痛加剧,10:00感轻度胸闷,11点烦躁不安,再次来院就诊。听诊心律不齐,早搏22次/min,立即做心电图,V 1~6 ST段弓背向上抬高0.3~0.25mV,频发室早,短暂呈二联律,立即收住院。嘱其卧床休息、吸氧、度冷丁50mg静脉注射,尔后利多卡因加入5%GS500ml中静脉滴注,但病人心律失常未能控制,呈现烦躁不安,不能平卧,于入院1.5h发生室颤,行心前区拳击及胸外心脏按压,抢救无效死亡。

    2 讨论

    急性心肌梗死(AMI)的典型症状是突发性胸骨或心前区压榨性剧痛,持续半小时以上,休息和舌下含服硝酸甘油无效,常伴烦躁不安、出汗等,但有20%~30%AMI疼痛部位不典型,可能发生在下颌、咽喉部、头颈部而误诊为牙痛、咽喉炎或偏头痛,有的疼痛以上腹部或剑突下为主可误诊为溃疡穿孔、胰腺炎、胆囊炎或急性胃肠炎,也有以左肩部疼痛误诊为骨关节炎,本例则以颈痛为首发症状,给诊断带来一定困难。AMI早期心电图可仅表现为ST-T段改变, 也可以无异常表现,该例在出现症状2h时心电图大致正常,可能因病变范围小或尚处于可逆阶段难以出现典型梗死图形。对有典型临床症状,怀疑AMI时应多次复查心电图,以免延误诊治。高血压是AMI发病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有高血压病病史的患者发生AMI病死率高,预后差,而AMI后的心律失常有多种因素参与,发生复杂的室性心律失常与AMI后的猝死有关。该例于出现症状4h出现频发室早,且应用利多卡因无效,于发病5.5h死于室颤,有条件的单位可用非同步除颤。该例发病由情绪激动引起,故建议有高血压的中老年人注意讲究精神心理卫生,避免强烈刺激。

    (收稿日期:2003-08-26)

    作者单位:266071山东省青岛北海医院

    (编辑李 阳)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65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