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402094
细菌性阴道病及相关因素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2-0133-02

    细菌性阴道病(bacterial vaginosis,BV)是指当阴道内缺乏乳酸杆菌而以Gardner菌、各种厌氧菌、Mobilancus菌及支原体呈优势生长而引起的一种混合性感染。其临床表现为白带增多,有臭味 [1] ,而无阴道粘膜炎症表现 [2] 。是育龄妇女最常见的阴道感染,占外阴、阴道感染的40%~50% [3] 。BV与宫颈非典型增生、输卵管炎、盆腔炎、绒毛膜羊膜炎、羊水污染、胎膜早破、早产、产后子宫内膜炎及许多妇科术后感染有关 [2] 。本文通过对BV发病情况及影响发病的相关因素的分析,研究预防和减少BV发生的有效方法。现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选择1999年8月~2000年6月我院妇科门诊病人960例,年龄在20~50岁,平均年龄31.2±7.2岁。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1.2.1 检测程序 对每例受检者进行调查,了解其避孕方法、性生活情况、性伴侣数目、生殖道的卫生状况、既往性病史、月经史、孕产史、自然流产史、人工流产史、有无尿路感染史等。同时进行妇科检查。专人负责采集阴道分泌物进行性状记录,pH试纸测定,胺试验及实验室检查。

    1.2.2 取材 阴道分泌物采集方法:用无菌棉签取阴道后壁上1/3部位分泌物,停留15s,旋转一周,再停留15s,使棉签充分吸收分泌物。

    1.2.3 检测与结果判定 ①阴道pH值测定:用上海试剂三厂出品(pH3.8~5.4)的精密试纸,浸入上述取材部分分泌物中,30s观察结果。②胺试验即将分泌物置于玻片上, 滴入10%KOH溶液1~2滴,产生鱼腥味为阳性。③线索细胞阳性:取少许分泌物置于玻片上,加一滴生理盐水稀释后,400倍显微镜下查线索细胞 [4] ,线索细胞占全部上皮细胞20%以上为阳性。
, 百拇医药
    1.2.4 BV的诊断标准 [1] ①均匀稀薄的阴道分泌物。②阴道pH值>4.5。③胺试验阳性。④线索细胞阳性。具备以上四项标准中的三项,即可诊断BV。

    1.3 统计学方法 X 2 检验。

    2 结果

    2.1 发生率 960例被调查者中,BV患者138例,发生率14.4%(研究组)。其余822例为对照组,2组年龄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无显著性。

    2.2 BV与性生活状况的关系 性伴侣≥2个为多个性伴侣,每周性生活≥3次为性生活频繁。表1显示:性生活过频,性伴侣多是BV发生的高危因素。

    表1 BV与性生活状况的关系 (略 )

    2.3 BV与人工流产次数的关系 表2显示有多次人工流产史的BV发生率明显高于无人流史者。多次人工流产史是BV发生的高危因素,而有无自然流产史、孕次、产次等对BV的发生差异无显著性。
, http://www.100md.com
    表2 BV与人工流产次数的关系 (略)

    2.4 BV与避孕方法的关系 表3显示使用避孕套和口服避孕药(OC)者BV发生率明显低于未避孕者(P<0.005)。使用宫内节育器(IUD)与未避孕者比较,BV发生率差异无显著性(P>0.05)。

    表3 BV与避孕方法的关系 (略)

    3 讨论

    据报道 [5] 妇女中BV的发病率为10%~41%。本组资料中BV发生率与报道的基本一致,为14.4%。

    BV的特征是阴道生态环境的改变,阴道菌群紊乱,正常、健康的阴道乳酸杆菌优势被高浓度的阴道加德纳杆菌、各种厌氧菌及人型支原体所取代。使用OC者BV发生率低于未避孕者,是由于OC可以增加阴道上皮细胞的肝糖原含量 [6] ,肝糖原是乳酸杆菌产生乳酸的底物,乳酸杆菌通过将阴道上皮细胞产生的糖原转变成乳酸来维持健康阴道的特征性酸性环境 [7] ,从而抑制某些细菌的生长,其中包括与BV有关的病原体。
, 百拇医药
    本文研究结果表明:①使用避孕套可以减少对阴道本身生态环境的破坏,故与未避孕者比较,BV发生率明显降低,同时性生活过频、性伴侣多等因素也是导致BV的重要原因。②使用IUD与不避孕者比较,BV发生率差异无显著性,此结果可能一定程度上存在偏差。因为临床上大多数医生不提倡给年轻且未生育过的女性放置宫内节育器。③行多次人工流产术者BV感染率高。考虑为多次人工流产术,改变了生殖道的生理条件,削弱了局部防御机能,增加 了病原体感染的机会 [8]

    因此,提高女性文化素质,规范性行为,采取积极的方法避孕,减少人工流产的次数是预防和减少BV发生的有效方法。

    参考文献

    1 曹泽毅.中华妇产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1205.

    2 彭英,韩子研.细菌性阴道病的诊断.实用妇产科杂志,1999,15(4):202.
, http://www.100md.com
    3 于秀梅,翁梨驹,宋学红.细菌性阴道病76例临床分析.中华妇产科杂志,1996,31(4):230.

    4 李莪,翁梨驹.细菌性阴道病.中华妇产科杂志,1995,30(1):59.

    5 Mc Gregor JA,French JI.Bacterial vaginosis in pregnancy.Obstet Gyˉnecol Surv,2000,55(50):s1.

    6 Shoub nikova M.Contraceptive use in women with bacterial vaginosis.Contraception,1997,55:355.

    7 郑建华.妊娠合并细菌性阴道病.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1,17(21):717.

    8 陆海音,杨红英,周曾娣,等.79例人流术后支原体感染分析.云南医药,1995,16:187.

    作者单位:1 150076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妇产科

    2 153037黑龙江省伊春市汤旺河区林业局职工医院

    (收稿日期:2002-09-21)

    (编辑 一坤), http://www.100md.com(肖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