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402114
皮肌炎2例误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2-0175-01

    皮肌炎的临床表现多种多样,常合并多器官系统损害,易误诊而致不良后果,现将我院2例皮肌炎误诊分析如下。

    1 病例资料

    例1:男,12岁,因双下肢水肿伴尿少1周于2002年2月11日入院收住肾内科,2月12日开始出现颜面水肿,皮肤潮红,并可见粟粒大小密集红色皮疹,躯干部可见网状青斑。当时诊断为急性肾小球肾炎及毒性红斑。经检查排除肾脏疾患后水肿逐渐加重,延及全身,并出现双肘关节、膝关节疼痛,活动受限。2月16日心脏彩超提示室间隔表面毛糙,考虑感染性心内膜炎伴赘生物形成,于当日转心血管内科。2月25日出现吞咽困难。查体:面部皮肤黑红,皮肤呈网状青斑,颈部、背部、四肢均可见凹陷性水肿,四肢肌力减退,双肺可闻及少许湿罗音,心音低钝,腹软,肝肋下4cm,触痛,脾未及,移动性浊音阳性。辅助检查:心肌酶谱示:乳酸脱氢酶1457.7U/L,肌酸激酶14556.1U/L,肌酸激酶同工酶112.2U/L,谷草转氨酶1216.5U/L,乳酸脱氢酶同工酶456.3U/L;肝功能示:总蛋白54.2g/L,白蛋白30.8g/L,谷丙转氨酶345.2U/L;心电图示:左室大伴心肌受损,左房大;胸部CT示:胸腔积液,左侧下叶肺炎,双侧背部肌群肿胀。CT和核磁共振示:双下肢肌群弥漫性水肿(肌间为主),CT示线样高密度影疑为钙化所致。肌电图示:呈肌源性病损(活动期)。
, http://www.100md.com
    例2:女,9岁,因全身水肿15天,全身肌肉疼痛乏力1周于2002年6月7日收住肾内科。查体:全身水肿呈非凹陷性,双面颊潮红,上眼睑水肿,有紫红色皮疹,背部、腹部及面部皮肤见散在结痂、疤痕,肌肉压痛阳性,双上肢手掌背有cottron斑,双肺呼吸音清晰,心音有力,腹软,肝脾不大。辅助检查:心肌酶谱示:乳酸脱氢酶808.5U/L,肌酸激酶5529.4U/L,肌酸激酶同工酶94.0U/L,谷草转氨酶302.0U/L,乳酸脱氢酶同工酶189.5U/L;肌电图示:肌源性病损肌电图改变。肝功能示:谷丙转氨酶80.0U/L,总蛋白58g/L;白蛋白33.0g/L;肾功能示尿素氮9.57mmol/L;血沉32mm/h,心脏彩超、肝脾B超回报正常。

    上述2例患儿入院确诊后均予以甲基强的松龙冲击3天,后改强的松龙口服,并予免疫抑制剂爱罗华口服及护肝,营养心肌等支持对症治疗,第1例患儿治疗28天后好转出院,另1例住院治疗13天后好转出院。

    2 讨论
, 百拇医药
    皮肌炎是一种多系统疾病,特点是横纹肌和皮肤的急性或慢性的非化脓性炎症,早期存在不同程度的闭塞性血管病,晚期发生钙化。诊断除具有皮肤和肌肉等临床症状外,确诊须以下4个条件:①血清酶学检查:肌酸激酶、肌酸激酶同工酶、乳酸脱氢酶、谷草转氨酶明显升高。②肌电图呈肌源性改变。③磁共振可显示肌肉异常部位和范围。④肌肉活检。但此项检查患儿较痛苦,目前多不采用。因本病常合并多系统损害,可累及心、肺、肝、脾、泌尿生殖系统和中枢神经系统,容易引起误诊。如例1患儿入院时仅有双下肢水肿伴尿少,易误诊为泌尿系统疾病(如急性肾小球肾炎);患儿的皮肤症状易误诊为毒性红斑;患儿有心音低钝、心电图及心脏彩超的异常改变,易误诊为心血管系统疾病(如感染性心内膜炎);肺部罗音及胸部CT示胸腔积液,左下叶肺炎,易误诊为重症肺炎,致使治疗延误,此患儿疾病早期症状不典型,无皮肤肌肉症状及其他系统疾患出现,此为误诊的关键所在。例2患儿亦因尿少、水肿为首发症状,易导致误诊,延误治疗。这就要求我们临床医生不能一叶障目,不见森林,要思路开阔,考虑全面,尽早诊断,尽早治疗。

    从以上2例患者的诊治过程可以吸取的经验是:(1)临床医生特别是专科医生对任何临床表现的认识要避免专科局限性。(2)对于有多器官系统损害的患者,须仔细观察病情,进行全面的分析,并完善相关检查,才可及时、准确地作出诊断。

    (收稿日期:2002-09-18)

    作者单位:437600湖北省通卫县人民医院儿科

    (编辑 使臻), http://www.100md.com(徐会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