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402134
骨科患者健康教育计划的实施与效果评价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2-0189-02

    骨科患者的健康教育是骨科整体护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对骨折的治疗和预防并发症,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强化了患者在康复治疗过程中的主动参与意识,自觉自愿地参与到医疗活动之中。针对不同的年龄、不同的体质、不同的伤情采取不同的、具体的功能运动,已成为骨科进行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为了做好这项工作,我们制定并实施了骨科患者健康教育计划,并对104例骨科患者进行了教育效果评价,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临床资料

    本组骨折患者104例,男75例,女29例,上肢骨折13例,下肢骨折38例,腰椎间盘突出26例,胸腰椎骨折11例,颈椎骨折8例,骨盆骨折8例,年龄3~75岁,住院时间12~65天,手术治疗93例,保守治疗11例。

    2 方法
, http://www.100md.com
    根据不同部位的骨折,制定出相应的教育计划,并根据各病种和疾病的不同阶段,存在的不同健康问题和需要,编写了骨科病人健康教育实施单,由病区的两个责任组长,分别负责组织小组成员实施计划内容,并由责任组长、病区护士长、质控小组,检查督促健康教育落实情况,找出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通过实践不断完善教育内容,使健康教育程序化、科学化、标准化、目标化。

    3 评价结果

    3.1 对患者教育前后遵医行为进行效果评价 见表1。

    表1 104例遵医行为评价结果略

    遵医行为是指患者求医后其行为与临床医嘱的符合程度,遵医行为在疾病治疗和康复中具有重要意义。药物治疗是患者对打针、服药积极主动,不用无医嘱的药物和保健品,不随意调整输液速度等。饮食治疗是遵医嘱进食(禁食、流食、半流、普食)及饮食种类,预防并发症,不过量进食和拒食。行为习惯是适应环境,按要求卧床休息,不吸烟、饮酒。功能锻炼是按照护士制定的护理措施进行某一肌肉、关节的锻炼,循序渐进。遵医行为满意是指打针、服药积极主动,饮食、休息卧床、活动按护士制定的护理措施执行。
, 百拇医药
    从表1看出遵医行为的百分率在接受教育前后差异明显,表示大多数患者在护士的指导下,接受相关知识教育,从认识态度、理解力方面向有利于健康的方向发展,配合检查,合理用药,适应住院环境,坚持功能锻炼,有效地预防并发症。

    2.2 对患者掌握骨科相关知识进行评价 见表2。

    骨科相关知识包括:(1)疾病的病因、体征、治疗过程、预后效果;(2)术前各项检查的目的意义;(3)术前禁食水的目的;(4)术前焦虑、恐惧对疾病的影响及自我调节的方法;(5)术前准备的目的,行为训练的方法;(6)术后并发症的预防;(7)药物治疗的注意事项;(8)饮食指导;(9)肢体负重时间;(10)肢体功能锻炼的意义;(11)功能锻炼的方法、原则;(12)出院指导。

    表2 104例掌握骨折相关知识评价表略

    骨折相关知识掌握指能复述80%的内容,基本掌握是指能复述60%的内容。从表2看出通过相关知识的教育,使患者增加了对骨折相关知识的了解,坚定信心配合治疗。使医疗方案顺利进行,提高医疗质量,有利于机体的恢复。
, 百拇医药
    4 小结

    健康教育应抓住入院和围手术期宣教、功能锻炼和出院指导四个环节,坚持因人而异的原则,让患者和家属尽可能多掌握有关疾病和保健知识,教育还要保持医护协调一 致,防止医疗纠纷,对原则性问题,宣教要有记录,如下床时间、弃拐时间等,宣教内容要有科学性、可行性、现实性,护士只有不断提高专业知识水平,掌握有关教育理论,才能更好地满足患者的要求,做到在交谈中宣教,在讨论中评价,在循环中强化。

    作者单位:257000山东省胜利石油管理局河口医院

    (收稿日期:2002-09-15)

    (编辑 梅燕), 百拇医药(于学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