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3期
编号:10402184
洁霉素临床不良反应的表现及处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3-0244-02

    洁霉素(林可霉素)具有肌注无痛、与青霉素无交叉过敏反应的特点,临床使用比较普遍,尤其适用于青霉素过敏患者 [1]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临床应用日益广泛,其不良反应屡见报道,严重者可致死亡。现结合文献概述如下。

    1 过敏性休克

    钱春华等 [2] 报道1例35岁女性患者,因哮喘性支气管炎就诊,给予洁霉素1.8g加入10%葡萄糖注射液250ml内静滴,滴速40~60滴/min,约2min后患者感到胸闷、心悸、气急、烦躁不安,约4min左右呼吸心跳骤停,经抢救无效死亡。程淑冉等 [3] 报道1例11岁女性患者,因上呼吸道感染,经一般对症治疗无效而给予洁霉素,首次静滴发生过敏性休克。胡亚文 [4] 也报道1例患儿肌注洁霉素因过敏性反应而导致死亡。
, 百拇医药
    洁霉素过敏性休克少见,偶可发生于有药物过敏史者,尤其曾用过该药者,更应警惕,给药后最好留观20~30min。但胡亚文 [4] 指出,有过敏体质者,应用洁霉素前最好先做皮试。

    2 四肢大疱性表皮松解症

    张维谷 [5] 报道1例14岁男性患者,因剧烈咳嗽肌注洁霉素0.4g,每日2次,及口服止咳糖浆。首次肌注洁霉素后出现四肢发痒,翌日四肢出现红、紫色斑疹,并很快融合成片,呈铁灰色损害,其上可见水泡,继而部分破溃成糜烂面。给予头孢唑啉钠、地塞米松静滴,肌注扑尔敏,糜烂面给予依沙丫啶(雷佛奴尔)纱布湿敷,配合抗感染及抗组织胺药物,10天痊愈出院。

    3 剥脱性皮炎

    黄于宏等 [6] 报道1例8岁女性患者,既往有洁霉素过敏史。入院前半天因“上感”口服洁霉素0.2g,服药3h后皮肤出现弥漫性潮红,发烫、瘙痒,头部出现密集粟粒状疱疹,高热达40℃。第三天开始全身表皮大面积剥脱,裸露面稍潮红、发亮,体温恢复正常。经静脉注射地塞米松、葡萄糖酸钙,口服扑尔敏以及外用炉甘石洗剂,25天后治愈出院。
, 百拇医药
    4 心律失常

    王保金等 [7] 报道洁霉素引起过敏性休克并发复杂心律失常1例。其原因可能是洁霉素引起过敏性休克,导致心肌缺血、缺氧,喉头水肿和支气管痉挛,引起呼吸困难,加重缺血、缺氧,从而导致心律失常,临床治疗的关键在于尽早纠正休克,改善心肌缺血、缺氧,必要时可加用抗心律失常药物。

    5 神经系统不良反应

    祖国友等 [8] 报道洁霉素过量致中枢神经反应7例。3例早期表现为嗜睡,后期均发生抽搐。4例脑脊液和CT检查,均支持中枢神经症状,与该药导致凝血机制异常有关。但7例均未见其他脏器出血的表现,是否该药的毒副作用对中枢神经系统具有特殊选择性尚需进一步探讨。另有认为 [9] 洁霉素产生神经系统症状,可能与它的药动学有关。口服洁霉素吸收率为25.3%,蛋白结合率为25.0%。脑脊液/血浓度为40.0%,能在骨组织中分布。因此,提示在洁霉素的临床应用中,由于个体差异,不但会产生消化系统的毒副作用,还会产生神经系统的毒副反应。
, 百拇医药
    6 尿潴留

    胡奎甲 [10] 报道在985例应用洁霉素的患者中,9例(0.9%)老年患者并发尿潴留。其发生机制可能与阻断神经肌肉接头有关,是否与老年前列腺增生有关,目前尚不清楚。因此,建议对老年男性(>50岁)患者选用抗生素时,最好不要将洁霉素作为首选。对患有前列腺增生患者应禁用。

    7 其他

    一过性中性粒细胞、血小板减少、嗜酸性粒细胞增加,血清转氨酶升高等肝功能异常,血栓性静脉炎,药物热。大剂量快速静注所引起血压下降偶可引起心跳、呼吸骤停及心电图改变等 [11~13]

    总之,临床应用洁霉素时应严格掌握用药指征,避免滥用,特别是对过敏体质或有过敏性疾患及肝病患者更应慎用。新生儿和孕妇均不宜选用。对老年前列腺增生患者应禁用,不宜与红霉素合用。静滴时应充分稀释,严格掌握滴 速与严密观察病情变化。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费志勇,陈军.难辨梭菌感染与药物治疗.临床荟萃,1998,13(3):136.

    2 钱春华,冯福琪.林可霉素过敏致死1例.中国新药杂志,1994,3(2):17.

    3 程淑冉,陆丽英,李长福,等.林可霉素致过敏性休克1例.中国新药杂志,1995,4(6):46.

    4 胡亚文.林可霉素引起过敏反应致死1例.临床内科杂志,1995,12(2):17.

    5 张维谷.洁霉素引起四肢大疱性表皮松解症1例.中国新药杂志,1996,5(2):98.

    6 黄于宏,王莹.洁霉素引起剥脱性皮炎1例.临床皮肤科杂志,1996,25(2):98.
, 百拇医药
    7 王保金,于桂云,曹月秀,等.洁霉素引起过敏性休克并心律失常1例.中国新药杂志,1996,5(3):205.

    8 祖国友,苏克江.林可霉素过量致中枢神经系统反应7例.现代应用药学,1994,11(4):56.

    9 应月英.应用林可霉素致神经系统症状1例.中国医院药学杂志,1994,14(10):470.

    10 胡奎甲.林可霉素致老年性尿潴留9例.新药与临床,1996,15(2):9.

    11 Fassk j,Lincomycin and dindamycin,anfimicrobial therapy.3rd,ed.Kagan BM,ed.WB Sound ers company,1979,97.

    12 戴自英.实用抗生素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1,222.

    13 何细妹,康建平.使用林可霉素应重视过敏反应.中西医结合实用临床急救,1996,3(5):236.

    作者单位:250031济南军区总医院门诊部

    (收稿日期:2003-01-08)

    (编辑 一坤), 百拇医药(冯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