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3期
编号:10402194
静脉应用普罗帕酮与毛花甙C控制阵发性快速心房纤颤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3-0250-01

    心房纤颤为临床上常见的心律失常,流行病学研究表明,不论是否有心脏器质性疾病,有心房纤颤的患者死亡率高于无心房纤颤者,同时心房纤颤患者发生血栓性疾病的机率也较高。因此,控制心房纤颤对患者的生存与健康是有益的。本研究静脉应用普罗帕酮与毛花甙C控制阵发性快速心房纤颤,降低心室率或转为窦性心律的有效性。

    1 临床资料

    1.1 病例选择 各种心脏病引起的阵发性快速心房纤颤48例,年龄20~69岁,男39例,女9例,心房纤颤持续时间<48h,心房纤颤病程<6个月,心室率>100次/min。其中冠心病30例,高血压性心脏病7例,肺心病6例,特发性心房纤颤2例,先天性心脏病2例,风湿性心脏病1例。排除标准:心肌梗死、病态窦房结综合征、Ⅱ°以上房室传导阻滞、预激综合征。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以上患者随机分为2组:(1)毛花甙C组:近1周未用过洋地黄者,初剂0.4mg加生理盐水20ml静脉注射10min,30min后未见效者,再追加0.2mg;近1周用过洋地黄者,首剂0.2mg加生理盐水20ml静脉注射10min,30min后未见效者,再追加0.2mg;(2)普罗帕酮组:70mg加生理盐水20ml静脉注射10min。持续心电、血压监护。疗效观察:有效:1h后心室率下降至100次/min以下或转为窦性心律;无效:未达到上述标准。

    2 结果

    毛花甙C组:24例有效10例,有效率41.67%,其中1例出现窦性心动过缓51次/min,10min后恢复正常;普罗帕酮组:24例有效17例,有效率70.83%,其中1例出现心房扑动2∶1或3∶1下传,约25min恢复正常。两组经统计学处理P<0.05,有统计学意义。

    3 讨论
, 百拇医药
    心房纤颤是最常见的心律失常之一,往往经历一个发作、反复发作、持续性的过程,严重者可致血流动力学改变。对心房纤颤的治疗目的主要有 [1] :恢复窦性心律,维持窦性心律,控制心室率,防止栓塞性疾病。动物实验及临床研究表明,心房纤颤持续数小时已有心房电重构及心房内血栓形成的可能,故对阵发性心房纤颤目前多主张尽早采取积极的复律措施 [2] ,虽然电复律成功率较高,但因技术条件限制,尤其是在基层医院,一般情况下多采取药物复律或控制心室率,洋地黄自问世以来,一直是心房纤颤的经典治疗药物。本研究通过对静脉应用普罗帕酮与毛花甙C控制阵发性快速心房纤颤疗效观察表明:普罗帕酮对阵发性快速心房纤颤的治疗优于毛花甙C。

    普罗帕酮Ic类抗心律失常药物,对心脏传导及心房心室均有抑制作用,主要副作用包括低血压、心动过缓、传导阻滞及致室性心律失常作用 [3] 。本研究中未出现严重的副作用,仅有1例心房扑动发生,是否与观察例数不多、静脉注射速度较慢有关,需进一步观察。本研究表明:普罗帕酮对阵发性快速心房纤颤的治疗是安全有效的,尤其适用于基层医院。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占成业,李树生,邓普珍.静脉注射普罗帕酮和地尔硫转复阵发性心房纤颤的疗效观察.中国急救医学,2002,22(5):272-273.

    2 佟铁壁,牛凤珍,陈薇,等.静脉应用胺碘酮与毛花甙C控制快速心房纤颤的临床观察.中国实用内科杂志,2002,22(9):567.

    3 周达新,李志善,诸俊仁,等.普罗帕酮、莫雷西嗪对阵发性心房颤动患者的疗效比较.中华心血管杂志,2002,30(8):469-471.

    作者单位:453011河南省新乡白鹭化纤集团公司中心医院

    (收稿日期:2002-11-16)

    (编辑 梅燕), 百拇医药(王中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