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402274
普罗帕酮治疗室上性心动过速68例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02-0175-02

    我们在1995年3月~2000年10月应用静脉注射普罗帕酮治疗室上性心动过速(PSVT)68例,取得了较好的疗效。现对其疗效和安全性进行评价。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68例室上性心动过速病人为我院急诊和住院病人,均经心电图检查确诊。其中男26例,女42例,年龄16~66岁,平均年龄46.8岁。症状:心悸65例(95.6%),胸痛21例(30.9%),气急42例(61.8%),大汗46例(67.6%)。病程1h~18天。病因:冠心病10例,风心病6例,预激综合征4例,高血压心脏病10例,扩张型心肌病8例,原因不明30例。所有病人均排除存在心衰,严重低血压和肝肾功能不全。

    1.2 方法 常规心电监护,复律前急查血电解质,维持静脉通道,普罗帕酮70mg加入30ml生理盐水中静脉推注,5~10min完成,如无效,间隔15min后再次重复注入70mg,最大剂量用至210mg,用药过程中,及时记录心电图。
, http://www.100md.com
    1.3 疗效判定 静注过程中及静注后恢复为窦性心律者为显效;静注后即刻恢复窦性心律,仅维持<30min后又转为室上速,需反复静推2~3次者为有效;静推2~3次后仍不能转为窦性心律者为无效。

    2 结果

    本组病人经普罗帕酮治疗后显效57例(83.8%),有效8例(11.8%),无效3例(4.4%),所需普罗帕酮量35~210mg。不良反应:头晕4例(5.9%),恶心呕吐3例(4.4%),QRS波增宽1例(1.5%),窦性心动过缓1例(1.5%)。上述不良反应均于停药后30min~4h消失。未出现房室传导阻滞和心功能不全。

    3 讨论

    室上性心动过速是心内科中常见的心律失常,多见于中青年人,大多数无器质性心脏病,亦见于风心病、心肌炎、甲亢等。其发作特点是突发突止,持续时间长短不一 [1] ,虽然部分病例可通过刺激迷走神经而转为窦性心律。但对大多数病人PSVT还需药物转律或电复律。常用的转律药物还有洋地黄、维拉帕米。洋地黄由于起效较慢,而不作为首选,仅用于伴有心衰的病人。上述两种药物对于经旁道前传的预激综合征伴发PSVT属于禁忌证,PSVT如果持续时 间长,可诱发心绞痛、晕厥、低血压、心源性休克、心衰甚至引起心动过速心肌病。所以需及时处理。我们首选静脉注射普罗帕酮取得了满意疗效,显效有效率达95.6%。普罗帕酮属于Ic类广谱抗心律失常药物,其在浦肯野纤维和心室肌细胞中以一种效用依存的方式阻断快速钠离子流和静息钠离子流。降低兴奋性,抑制自律性和触发活动,对室性心动过速、房速、房室折返和房扑、房颤都十分有效 [2] 。特别适合于伴预激综合征的PSTV,我们68例PSVT治疗观察,显效率达83.8%,与陈国伟报告静注过程中恢复窦律者达80%相符 [2] ,表明该药对PSVT疗效较高,本组共有9例发生不同程度的不良反应。停药后均消失,普罗帕酮对心脏的不良反应较大,可致室内传
, 百拇医药
    导阻滞,心衰加重,在临床工作中,我们应引起足够重视。

    参考文献

    1 宋有诚.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的药物治疗.中国医刊,2001,36(6):10-11.

    2 陈国伟,柳俊.普罗帕酮在抗快速心律失常中应用原则及经验.中国实用内科杂志,1999,19(9):518-519.

    (收稿日期:2002-08-14)

    作者单位:224001江苏省盐城市城区人民医院内科

    (编辑何 蓓), 百拇医药(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