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4期
编号:10402334
威特神治疗肺部重症感染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04-0309-01

    随着抗生素的广泛使用,β-内酰胺酶灭活抗生素,即细菌耐药性的产生严重困扰着临床工作者,给治疗带来困难。我们在临床上采用威特神治疗肺部重症感染,取得了满意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病例选择 80例肺部重症感染病人中,男30例,女50例,年龄45~72岁,平均年龄59.8岁。本组病例中,均合并肺原性心脏病,心力衰竭及呼吸衰竭。

    1.2 临床表现 80例病人中均有咳嗽、咳痰、喘息、发热、心悸、气短、少尿、下肢浮肿等症状,全部病例肺部听诊均可闻及广泛干湿罗音。

    1.3 实验室检查及痰培养 本组病例治疗前均查白细胞计数,其中32例白细胞在10×10 9~23.2×10 9 /L之间,中性粒细胞升高,48例白细胞在正常范围。痰培养:有20例为金葡菌,3例为表皮葡萄球菌,4例为克雷伯杆菌,均对威特神敏感。

    1.4 病人应用抗生素的情况 所有病例1~2周前在外院接受过青霉素、头孢唑啉钠、头孢噻肟钠等治疗1周以上,效果不佳而入院,入院后均改用威特神治疗。用法:威特神2g加入0.9%生理盐水250ml静点,每12h1次,每日总量4g,疗程1~2周,个别病人3周。

    2 结果

    2.1 疗效判断标准 治愈:感染症状消失,痰菌阴性;显效:感染症状基本消失,痰菌阴性;好转:感染症状减轻,痰菌阴性或阳性;无效:用药1周以上,感染症状无改善或痰菌阳性。

    2.2 结果 本组病例治愈64例,显效10例,好转6例,总有效率100%。多数病例在用药3~5天起效。1周后白细胞数恢复正常,痰菌转阴。

    2.3 副反应 有2例病人用药半小时后出现头晕、恶心,减慢滴速后症状消失。本组病例用药前后均观察血常规,尿常规,肝功及肾功,未发现任何损害。

    3 讨论

    慢性阻塞性肺病(感染)病人,由于病史长、反复应用抗生素、用药种类繁多、疗程长、用药不规律,易导致革兰氏阴性杆菌的感染,且多为耐药菌株,使治疗非常棘手,威特神是由头孢哌酮钠与舒巴坦钠(1:1)混合的无菌粉末。由于致病菌产生β-内酰胺酶可导致头孢哌酮等β-内酰胺类抗生素内酰胺环开环,而致药物失活,为了增加头孢哌酮等抗生素的杀菌作用,临床上开始使用抑制细菌β-内酰胺酶产生的酶抑制剂—舒巴坦钠。而舒巴坦钠本身仅有微弱的抑菌作用,但当与头孢哌酮联合使用时有效分解了致病菌的β-内酰胺酶,从而使头孢哌酮抗菌力增强了数倍,相对药量减少,威特神即为这样一种复合制剂。由于具备了广谱、低毒、耐酶、高效四大特点,为解决临床日趋严重的耐药性问题开辟了新途径。临床研究表明,本组病人在使用其他抗生素效果不佳时,采用威特神治疗,取得了很满意的疗效。但因药品价格较贵,临床上广泛使用受到一定限制。

    作者单位:132011北华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呼吸科

    吉林省地矿局第二探矿工程公司卫生所

    (收稿日期:2002-12-30)

    (编辑张 璇), http://www.100md.com(史绍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