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7期
编号:10402444
二甲双胍对老年2型糖尿病血糖和血脂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07-0654-02

    为探讨二甲双胍对老年2型糖尿病血糖和血脂的影响,我们进行了如下研究。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98例2型糖尿病患者空腹血糖(FBG)150~200mg/d1,并有不同程度血脂异常(甘油三酯TC>210mg/d1)或胆固醇TG>250mg/d1。随机分为两组:二甲双胍治疗组50例,其中男39例,女11例,年龄60~78岁,平均67±12.1岁;优降糖对照组48例,男34例,女14例,年龄60~75岁,平均66±12.6岁。两组患者的年龄、性别、体重指数及病程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无显著性。

    1.2 用药方法 治疗组:口服二甲双胍第一周500mg/日,第二周1000mg/日,第三周1500mg/日;对照组:口服优降糖第一周5mg/日,第二周10mg/日,第三周15mg/日。60天后检查相关指标。

    1.3 检查指标 空腹血糖(FBG)、餐后2h血糖(PBG)、甘油三酯(TC)、胆固醇(TG)、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

    1.4 统计学方法 数据用ˉx±s表示,用t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2.1 对血糖影响 二甲双胍较优降糖降低FBG及PBG显著P<0.01,见表1。

    2.2 对血脂影响 二甲双胍较优降糖降低血脂显著P<0.01,而对照组用药前后血脂无变化,见表1。

    表1 二甲双胍对血糖及血脂影响 (略)

    3 讨论

    二甲双胍的降糖作用与降低并发症的疗效已被大规模的临床研究所肯定。其降糖机制主要通过降低胰岛素抵抗、抑制肝糖输出、增加外周糖利用和减少肠道吸收而有效地降低血糖。一般而言,部分患者治疗7天时已显现效果,30天时作用逐渐明显,60~90天显效,本研究证实其60天降糖(FBG和PBG)作用明显优于优降糖,未发生1例低血糖反应。

    晚近研究表明,二甲双胍除有良好的降糖外,尚有潜在的非降糖作用如调节血脂及改善高血凝等,但此方面报道甚少。本临床实验发现,二甲双胍治疗60天后,TC、TG、LDL降低,HDL用药前后无显著变化。从而表明,二甲双胍在降糖作用同时有明显的降低血脂作用,尤其对高血糖合并高血脂患者效果较佳。

    对二甲双胍的剂量-效应研究发现,二甲双胍的最小有效剂量为500mg/d,理想剂量为2000mg/d,在500~2000mg,在500~2000mg之间则成剂量-疗效依赖性。有专家指出,每天至少1500mg才能真正发挥改善胰岛素抵抗的作用。我们认为,老年人应用二甲双胍应从小剂量开始逐渐增加至最佳有效剂量(最高剂量应≤1500mg/d为宜),并可做为2型糖尿病并高脂血症基本的一线用药。

    作者单位:300142天津解放军第254医院

    (收稿日期:2003-02-26)

    (编辑 于少伟), http://www.100md.com(王惠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