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402604
1例妊娠早期合并急性胰腺炎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6-0568-02

    急性胰腺炎(acute pancreatitis)是胰腺分泌的消化酶消化胰腺本身及其邻近组织而引起的急性炎症。它是临床上常见的急腹症之一,具有起病急骤、病情凶险、预后较差、病死率高的特点。妊娠情况下发生急性胰腺炎临床上较少见,因妊娠反应与胰腺炎症状相互掩盖,临床表现缺乏特异性,使得病情复杂、严重,甚至可直接危及母婴的生命,因此,在诊治和护理方面均存有一定难度。我院于2002年2月收治1例妊娠早期合并急性胰腺炎的患者,对其采取了一系列治疗和护理措施,病情得以及时控制,防止了其它并发症的发生,随访1年后,患者病情稳定,身体恢复状况良好。现将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病例资料

    患者,女,27岁,孕2产0。停经13 +5 天。2002年1月25日因饮用饮水机内不洁纯净水而致呕吐、腹泻,自行服用黄连素片2日,症状未缓解,且恶心、呕吐频繁,胃部不适,呕吐物为胃内容物。连续3晚不能入睡,并伴有发热、心悸,遂到附近医院就诊收入妇产科。给予补液、禁食、止吐等治疗。2周后,病情好转,出院休养。但患者仍偶感胃区稍有不适。2月16日晚餐后,突感恶心、腹痛,呕吐物为胃内容物。急诊前来本院就诊。主诉胃部不适、恶心、呕吐。查体:T36.5℃,P90次/min,Bp110/70mmHg。全腹无肌紧张、无压痛及反跳痛。肠鸣音正常。妇科查体:子宫前位如孕3个月大小,无压痛,无异常。B超提示略小于13周妊娠,尿酮体(+++),肝功能及血生化检测正常。初步诊断为妊娠剧吐。入院后禁食,给予静脉输液,纠正水、电解质紊乱及静脉高营养补充能量。病情无好转,剑突下疼痛加剧且伴有后背痛,尤以左背部为重,恶心、呕吐频繁,病人情绪烦躁不安。给予654-2注射液10mg静脉注射、胃粘膜保护剂口服,以及在中脘穴注射维生素B 1 100mg均不能使腹痛减轻。连查血清淀粉酶分别为210U/L、348U/L(正常值70~170U/L),24h尿淀粉酶分别为395U/L、448U/L(正常值256U/L),脂肪酶正常。请内科会诊,考虑为急性胰腺炎。经患者本人和家属同意,决定终止妊娠,行CT检查。CT提示胰腺形态饱满、胰周组织轻度水肿增厚,符合胰腺炎改变。2月20日明确诊断:早期妊娠合并急性胰腺炎(水肿型)。立即应用善得定、奥美拉唑等药物,严格禁食水,病情得到及时有效地控制,明显好转。2周后给予清流饮食。于3月12日行药物引产,3月14日分娩出一男婴,胎盘完整,胎膜不全,行清宫术。术中仍恶心、呕吐。术后阴道流血不多,恶心呕吐明显减轻。继续胰腺炎治疗,及保肝治疗,于流产后3天,血尿淀粉酶降至正常,治愈出院。
, 百拇医药
    2 护理

    2.1 严格禁食、禁饮 护士向病人及其家属做好解释工作,使其明确禁食水是治疗急性胰腺炎的重要措施之一,通过禁食可减少酸性物质刺激肠粘膜,并减少胰腺消化酶的分泌,从而减轻胰腺的损害,取得病人和家属的大力配合。 本例病人禁食水时间较长,明确诊断为胰腺炎前后共禁食水23天。禁食期间给予支持疗法。通过静脉大量输液补充机体每日所需的能量及水、电解质。实施口腔清洁护理,每日1次。并用湿棉签擦拭双唇,防止口唇干裂。

    2.2 腹痛的护理 剧烈腹痛是急性胰腺炎的主要临床症状。采取仰卧位可加重腹痛,而取坐位或前弯成膝胸卧位时可使疼痛减轻 [1] 。该患者腹痛部位为剑突下一横指处,并伴有肩背部不适。护理时通过与病人聊天、让病人听音乐等方式分散或转移病人对疼痛的注意力。还可让病人采取坐位,护士或其家属以双手拇指和食指为病人揉捏脊柱两侧皮肤及肌肉,力度及时间可视疼痛情况而定,注意防止因用力过强而造成病人的肌肤破损。采用这种方法可使病人感到全身放松,也可使疼痛因有所转移而得到减轻。在腹痛剧烈时,需加强看护,防止坠床或因过度活动而造成流产大出血。应用抑制胃酸分泌的药物,可减轻胃痛及饥饿感。
, http://www.100md.com
    2.3 严密观察病情变化 监测生命体征及各项生化指标,准确记录24h尿量,留取尿标本并及时送检。急性期观察是否出现压痛、肌紧张、反跳痛。产科方面应监测胎心情况,如出现异常,报告医生及早处理。

    2.4 保持病室环境舒适 病人卧床休息,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安静状态可减少机体的能量消耗,有助于身体恢复健康。病室内应保持整洁、舒适,经常开窗通风,温度保持在22℃左右。良好的住院环境能使病人精神振奋、心情愉快。

    2.5 饮食护理 急性胰腺炎及妊娠造成机体能量消耗较大,禁食期间给予大静脉高营养支持。禁食停止后,采取少食多餐,特别强调忌油的原则。该病例第一天先进饮,每次饮5汤匙,每2h1次,观察腹痛及呕吐情况。第二天进清流饮食,即米汤、纯藕粉,每日进食6次,每次100~150ml。持续3~4日,无不适,可食少量米粥。病情基本稳定后,转入产科行流产手术。术后及出院后半年食用无油、无脂肪、少蛋白、清淡、易消化饮食,少食多餐。以后逐渐加量。病愈后禁忌饮酒、暴饮暴食及高脂肪餐 [2]
, 百拇医药
    2.6 引产术后护理 产后及时观察宫缩及阴道流血情况。向病人做好健康教育,注意休息,保持外阴清洁,术后1个月内禁止性生活及盆浴。

    2.7 心理护理 急性胰腺炎本身病情重,来势凶险,病人已十分痛苦,加之妊娠被迫终止,双重因素导致病人产生严重心理问题。为了使病人处于治疗和康复的最佳心理状态,首先要减轻或消除疾病给其带来的心理负担,正确的引导和安慰病人,解除思想顾虑及恐惧,积极配合治疗和护理,使身体早日康复,并有利于下次妊娠。并鼓励病人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以积极的配合治疗和护理。同时还要安慰病人家属,以减轻因终止妊娠而给他们带来的悲伤,从而配合护士做好病人的心理护理,使病人早日恢复健康。

    2.8 出院指导 出院后应注意休息,在饮食方面应特别注意少食多餐,禁食高脂肪餐,忌饮酒和暴饮暴食,防止胰腺炎复发。注意身体锻炼并保持良好的心态。定期到医院复查。妊娠合并急性胰腺炎临床上较为少见,近年来偶有报道妊娠晚期及妊娠后并发急性胰腺炎,此例为妊娠早期并发急性胰腺炎更为少见。妊娠合并急性胰腺炎应尽早明确诊断,做好治疗和护理工作,防止病情加重。对于在妊娠过 程中并发胰腺炎的病因目前尚不清楚,有待于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1 王月明.妊娠合并胰腺炎的观察与护理.河北中西医结合杂志,1998,7(9):1494.

    2 王苹,吕岚等.急性胰腺炎192例的中西医结合护理.解放军医学杂志,1999,24(1):72-73.

    (收稿日期:2003-02-23)

    作者单位:100071解放军北京军医学院临床医学系技能训练中心

    (编辑罗 彬), 百拇医药(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