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402774
超声诊断甲状腺肿物与病理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06-0554-01

    笔者采用美国百胜牌AV3型彩色超声仪,探头频率3.5~5MHz,对10例有甲状腺肿物的患者进行检查,以全面了解甲状腺形态、小大及内部回声情况并与术后病理对比,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0例,男2例,女8例,年龄20~65岁。B超机为美国百胜牌AV3型彩色超声仪,探头频率3.5~5MHz。

    1.2 检查方法 检查时患者仰卧位,先用二维图像检查颈部甲状腺区,涂耦合剂后直接纵断、横断检查。

    2 结果

    2.1 甲状腺肿瘤 6例肿物有完整的包膜,厚薄不一,厚壁包膜,为胶原纤维变性或伴有钙化形成,按腺瘤内部回声可分为实质性、囊性及混合性。本组各2例。①实质性腺瘤由大小不等的正常滤泡组成,故呈实质性低回声,一般边缘整齐,光点分布均匀,多为单发,常伴有声晕。②囊性腺瘤的囊壁为纤维组织,囊内呈咖啡样液体,为胶样腺瘤囊性变多见,一般呈圆形或椭圆形,无回声暗区,肿物边界光滑、完整、内部由少许稀疏光点,后壁回声增强。③混合型腺瘤镜下可见除囊壁为纤维组织外,壁外见大小不等的滤泡布满胶质,异常无回声区内透声好,内可见稀疏的纤细光点,后方增强效应不明显。

    彩色超声常见:腺瘤,周边多数血管缠绕,血供丰富,其周围可见正常的甲状腺组织。

    2.2 结节性甲状腺肿 2例包膜不光整,体积较大,形态不规则,内部结构变化多样,声像图上结节大小不等,边缘不规则,回声水平不一的光团结节间有散在的、不规则光点或光带。

    彩色超声所见:结节性甲状腺肿缺乏血流信号,其流速均<40cm/s。

    2.3 甲状腺癌 2例手术切除后病理检查镜下显示肿块无包膜,境界不清,周边组织浸润,呈蟹足样改变,内有坏死出血灶;B超声像图上呈边缘不清,内部回声极不规则的团块状回声,肿物后方出现衰减暗区。多伴有恶性结节的钙化灶以粗糙的和砂粒样强回声为特征。

    彩超所见:肿物周边有典型的动—静脉瘘彩色血流。

    3 讨论

    彩超检查对甲状腺肿物有较高的诊断率,在甲状腺肿物上只要在数毫米即可发现。目前彩超对甲状腺的诊断有相当部分是根据图像上所表现出来的特征和血流信号而诊断出来的。根据彩超血流的特点,甲状腺腺瘤周边有丰富的血流缠绕。结节性甲状腺肿缺乏血流信号,其流速均<40cm/s,甲状腺癌:肿物周边有典型的动—静脉瘘彩色血流信号。甲状腺肿物的病理组织结构特点是产生声像图表现的基础。因此不同的肿物可表现不同的超声及彩色血流信号特点。检查时需仔细鉴别。

    (收稿日期:2003-02-13) (编辑 于少伟), http://www.100md.com(邓永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