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402794
引发护理纠纷的原因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4)01-91-01

    在疾病具有“三分治,七分养”的共识下,工作中护士与患者接触最多、发现病情变化最早、抢救病人最先到场。作为与患者朝夕相处的护理人员的工作,就成为防范医疗纠纷的前哨阵地。随着患者法律意识和医疗保健需求的提高,防范医疗纠纷是护理工作不可回避的内容,现将引发护理纠纷的原因及对策总结如下。

    1 护理无过失纠纷

    原因有陪护病人的坠床,疾病出现的正常并发症,不可避免的褥疮等。对可能发生的问题要有预测,对病人宣教必要的预防知识,如不可避免的并发症,提前采取针对措施。

    2 非护理因素纠纷

    原因有在治疗护理时由于突然停电而导致的意外,医疗仪器的突然故障而延误抢救。其措施是事先准备好各种辅助的措施方案,以应急突发情况。

    3 医源性医疗纠纷

    在治疗过程中由于医疗护理行为引起的纠纷。具体表现是责任心不强,工作不到位,不执行操作常规,服务态度生硬,解释问题不确切,抢救病人不及时等。这类纠纷较多见,防范措施是:(1)教育护理人员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增强工作的责任心。护理工作是医疗工作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医疗工作的侦察哨,应视患者为亲人,按章办事,对工作一丝不苟,严肃认真,切记马虎和粗心大意。(2)提高服务态度,努力为病人营造和谐的治疗护理氛围。改变传统的服务模式,主动为病人提供方便,做到想病人所想、急病人所急、帮病人所需,使病人在住院期间享受家庭的温馨。(3)提高语言艺术,积极推行文明语言。语言是护患双方沟通和交流的信息载体,是医疗服务最直接的工具和手段,护理人员在工作中要做到语言严谨规范,讲究语言艺术,有利于病情的话多说,达到一语暖人心的作用,不能恶语伤人,切记生、冷、硬。(4)工作中要规范行为,做到腿勤、嘴勤。定时巡视病房,及时发现病情变化的蛛丝马迹,对病人提出的问题耐心解答,疑惑的问题耐心疏导,不能解答的问题不可应付或是胡乱解答。(5)抢救病人分秒必争,杜绝拖拉、扯皮、互相推诿。

    4 收费不合理引发的纠纷

    做到合理收费,帐目相符。处理好收费的敏感问题,力争每笔收费都有依据,做到笔笔有宗,一旦患者对收费有疑义,应主动协助查对,确有多收应如数退还,最好日日有清单,让患者做到心中有数。

    5 护理过失纠纷

    重点放在预防护理差错、事故上,具体措施是:(1)搞好环节质量控制,进一步细化、量化护理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加强责任心。(2)严格遵循常规,履行本班职责,落实查对及交、接班制度,做到班次相互协调,防止推诿,以查补漏杜绝差错事故的发生。(3)树立收集证据的意识,更好地保护自己。(4)工作中增加预见性,减少盲目性,树立预留验证意识,不应随手丢弃标本,特别是急救病人。(5)加强护理人员综合素质培训,做到对技术精益求精。

    作者单位:067000河北承德解放军第266医院骨科

    (收稿日期:2003-12-16)

    (编辑亦 平), http://www.100md.com(靳利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