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402814
白内障小切口摘除手术与超声乳化术临床疗效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2期
     【摘要】 目的 评价白内障小切口摘除术与白内障超声乳化术的临床疗效。方法 2001年6月~2002年12月我科施行小切口摘除白内障及人工晶体植入术31例34眼,同期用眼力健超乳仪施行白内障超声乳化吸除及人工晶体植入65例76眼,术后3个月复查时,全部检影验光,查裸眼视力及矫正视力。结果 术后3个月小切口组矫正视力≥0.5者32眼(94.1%),其中≥1.0者20眼(58.8%);超声乳化组矫正视力≥0.5者73眼(96.1%),其中≥1.0者44眼(57.9%);两组相比差异无显著性(P>0.05)。术后3个月小切口组平均散光(0.76±0.45)D(n=30),超声乳化组平均散光(0.75±0.48)D(n=68);两组相比差异无显著性(P>0.05)。结论 小切口手术所需设备简单,切口小、愈合快,疗效与超声乳化术组相似,而且经济,适合基层医院广泛开展。

    关键词 白内障 小切口摘除 人工晶体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2-00135-02
, http://www.100md.com
    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逐渐开始用超声乳化技术通过小切口摘除白内障后,小切口手术已逐渐被接受,它具有组织损伤小、伤口愈合快、术后散光少及视力恢复快等优点。而超声乳化仪价格昂贵,训练掌握技术难,小切口则需要设备费用少、操作简单,其结果可与超声乳化术媲美。我院自2001年6月~2002年12月随机施行白内障小切口摘除及人工晶体植入术31例34眼,同期施行白内障超声乳化吸除及人工晶体植入术65例76眼。现将两种手术观察结果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白内障小切口摘除及人工晶体植入术31 例34眼。男14例16眼,女17例18眼;年龄17~83岁,平均65.9岁;老年性白内障19例20眼,代谢性白内障10例12眼,外伤性白内障2例2眼,术前视力光感~0.2。同期行白内障超声乳化吸除及人工晶体植入术65例76眼,男37例46眼,女28例30眼;年龄5~87岁,平均62.7岁。老年性白内障51例59眼,代谢性白内障8例11眼,外伤性白内障4例4眼,先天性白内障2例2眼,术前视力光感~0.2。
, 百拇医药
    1.2 晶体核分级 充分散大瞳孔后,在裂隙灯下根据晶体核的透明程度及颜色将晶体核的硬度分为5级 [1] :1级:晶体核清亮,后囊下混浊,眼底模糊可见;2级:晶体核轻度混浊,可见眼底红光反射;3级:晶体核混浊明显,眼底红光反射隐约可见;4级:晶体完全混浊,呈白色或棕色,看不见眼底反红光;5级:晶体完全混浊,呈棕黄色或黑色,看不见眼底反红光。小切口组1~3级核14眼,4级核16眼,5级核4眼。超声乳化组1~3级核41眼,4级核29眼,5级核6眼。

    1.3 手术器材 手术显微镜为日本托普康OMS.85型,人工晶体是美国爱尔康公司生产的光学直径5.5mm一体式硬质后房型人工晶体。小切口手术器材由苏州医疗器械厂生产。超声乳化仪由美国眼力健公司生产的OPSYS型。

    2 手术方法

    2.1 小切口手术组 (1)切口:在10点半~1点半象限做一以穹窿为基底的结膜瓣,然后在12点角膜缘后1~2mm做一个3.5~5.5mm线形巩膜隧道切口,切口深度1/3~1/2巩膜厚,并沿此深度用隧道刀做巩膜隧道达角膜缘内,在隧道顶端穿刺进入前房。(2)撕囊和水分离:注粘弹剂充满前房,以截囊针在11点处将前囊截开,并连续环形撕囊,直径约6mm,用4号钝弯针头注平衡液于前囊下有皮质内做水分离。(3)扩大切口:用三角形乳化专用刀扩大切口6~7mm,使内口大于外口。(4)摘出核和注吸:将粘弹剂从核的边缘注入核后方,使核上部脱位于前房,以晶体圈伸入核后方,与核一起缓缓托出,然后在切口处作二针间断缝合以保持前房,用0.3mm开口的双腔管注吸出残留皮质。(5)人工晶体植入:以粘弹剂充满前房及囊袋,将准备好的人工晶体植入囊袋内,冲洗出粘弹剂,注入卡米可林缩瞳剂,2min后冲洗出残液,用抗生素、地塞米松混合液注射于邻近切口的结膜下而覆盖住切口。
, 百拇医药
    2.2 超声乳化组 (1)切口:在10点半~1点半象限作以穹窿为基底的结膜瓣,然后在角膜缘后1~2mm作平行角膜缘的巩膜隧道切口,切口长3.2mm,切口深度1/2巩膜厚,并沿此深度用隧道刀做巩膜隧道切口达角膜缘,在顶端穿刺进入前房,3点方位角膜周边部作1mm侧孔。(2)撕囊和水分离:由侧孔注入粘弹剂充盈前房,连续环形撕囊,行水分离。(3)乳化吸出晶体核:用超声乳化头进入前房瞳孔区后对1、2级软核行碗状蚀刻法,3、4、5级硬核行分割蚀刻法、劈核法或旋转切削法将晶体核乳化并吸出。根据核的硬度适时调节超声能量,最低能量20%,最高能量为65%,负压80~200mmHg,乳化时间最短47s,最长5min11s,平均2min27s。(4)注-吸:换用注-吸头,在保持前房和囊袋充盈情况下,吸出残余皮质。(5)扩大切口和人工晶体植入:前房及囊袋内注入粘弹剂后,用乳化专用三角形扩口刀扩大切口为5.5~6mm,用晶体植入镊及定位钩将计算好的人工晶体植入囊袋内,冲洗出粘弹剂,由侧孔注水检查隧道口闭合,于邻近切口的结膜下注射庆大霉素+地塞米松,使形成泡覆盖切口。
, 百拇医药
    2.3 统计学处理 本结果数据采用χ 2 检验。

    3 结果

    3.1 术后视力 两组术后视力均恢复快,复明率均为100%,术后3个月复查,小切口组矫正视力0.5以上者占94.1%,1.0以上者占58.8%;2眼术后视力<0.5者,其中 1例为代谢性白内障,术后视力0.12,不能矫正;1例老年性黄斑病变,术后视力0.25,不能矫正。超声乳化组术后,矫正视力0.5以上者占96.1%,1.0以上者占57.9%;3眼术后视力低于0.5者,其中1例高度近视,玻璃体混浊,视网膜退行性变,视力0.2,不能矫正;1例外伤性白内障,瞳孔变形,术后视力0.3,不能矫正;1例代谢性白内障,眼底出血,术后视力0.1,不能矫正。

    3.2 术后散光 小切口组术后1周平均散光度为1.25D,术后3个月平均散光度为0.76D。超声乳化组术后1周平均散光度0.88D,术后3个月平均散光度为0.75D。两组散光相比差异无显著性(P>0.05),与国内文献报道相符。
, 百拇医药
    3.3 术后并发症 两组术中术后均无严重并发症。小切口组术后第一天角膜内皮线状混浊9例,一般3~5天消退;术后虹膜炎症反应较轻,但术后第一天房水丁道尔阳性者34眼中有31眼,一般术后3天消失;4例患者术后出现高眼压,静滴20%甘露醇125ml后恢复正常;1例前房积血,5天后全部吸收。所有病例切口愈合好,无切口渗漏,无虹膜脱出等并发症。超声乳化组术后第一天大部分有不同程度的角膜内皮线状水肿,一般3~5天内水肿消退,角膜透明;大部分术后第一天房水轻度混浊,经滴眼药后,3天内变透明;2例出现术后前房积血,3天后全部吸收;3例术后第一天出现眼压高,给予20%甘露醇静滴后恢复正常。所有病例无切口愈合不良、后囊膜破裂等并发症。

    4 讨论

    4.1 相同点 两种术式均采用巩膜隧道切口,切口小,安全可靠,关闭严密,做巩膜隧道切口扩大了切口层的接触面,增加了粘着力和愈合力,而且巩膜隧道状切口可借助眼内压力自行关闭,复位准确,保持了角膜内表面原有的连续性,减少了术后散光。眼内操作基本在密闭状态下进行,而且时间短,对眼内组织损伤少,术后反应轻,并发症少,视力恢复快。从本文结果不难看出,术后3个月视力达0.5以上者小切口组为94.1%,超声乳化组达96.1%。两组结果相近(P>0.05),术后3个月平均散光小切口组0.76D(n=30),超声乳化组0.75D(n=68),两组差异无显著性(P>0.05)。
, 百拇医药
    4.2 不同点 白内障超声乳化术所需设备昂贵,练习过程需时较长,在此过程中常发生较多并发症。在有硬核的白内障,超声乳化时间长,需能量大,容易损伤角膜内皮。我国白内障患者多数为成熟期或近成熟期,晶体核大而硬,无红光反射,囊膜弹性差,悬韧带脆弱,做超声乳化易引起各种并发症,又因超声乳化技术精细,手术过程中需双手、双脚和大脑的密切协调配合方能完成,对初学者很难做到。而小切口摘除术所有器械均为国产,投资少,晶体核挽出不受核硬度的影响,各种硬度的晶体核均能通过6~7mm切口挽出,技术的关键是核的水分离及圈出,只要作水分离时动作轻柔,将硬核与周围松软皮质分离,待分离到最小时在粘弹剂保护下用晶体圈伸入核下协助挽出核。

    4.3 结论 白内障小切口摘除术不需特殊设备,投资少,操作方便,术后视力恢复快,散光少,并发症少,其疗效与超声乳化术相近,便于基层医院开展,有利于防盲治盲。

    参考文献

    1 彭秀军.白内障超声乳化术.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8,25.

    (收稿日期:2003-11-28)

    作者单位:418000湖南怀化医专附属医院暨怀化市第三人民医院

    (编 辑 张丹), http://www.100md.com(陶自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