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402854
磁共振对比剂临床应用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2-0166-01

    磁共振对比剂能缩短病变或正常组织T1时间,提高病变组织与正常组织的对比度,有助于病变的显示和定性诊断。我们采用顺磁性对比剂马根维显(Magnevist)做磁共振增强扫描267例,现就临床应用情况作一小结。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自1998年11月~2000年2月,共做磁共振1994例,其中267例增强扫描,占13%。男173例,女94例,年龄分布18岁以下21例,60岁以上49例,绝大多数为18~60岁。颅脑增强扫描144例,占53.9%,脊髓增强扫描72例,占27%,肝肾增强扫描51例,占19.1%。

    1.2 方法 使用Elscint2.0T超导型MR扫描仪,根据扫描部位不同选用相应的头、体表面线圈和相应的扫描参数。所有病例均常规做轴位、冠状位和矢状位扫描,T1W1、T2W1和质子密度像。依据扫描结果和医师的要求,做增强扫描,使用磁共振对比剂马根维显。我们常规使用剂量为10ml,小儿按0.2mg/kg(0.1mmol/kg)。为减少磁场对针头的吸引力,注射前把病人退出扫描架,穿刺手臂静脉,注射速度为10ml/30~40s,边推注药物边观察,询问病人的反应,仔细观察病人对药物反应,消除病人的恐惧心理。注射完毕即刻把病人送入磁体内至原位,立即做T1W1扫描,对观察垂体或肝脏结节性病灶,根据需要做动态或延时扫描。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67例均做手臂静脉穿刺,推注造影,要求静脉穿刺技术要娴熟,对比剂不能有外漏。本组病例未出现不良反应,仅4例(占0.1%)出现轻微副作用,表现为恶心、打喷嚏。2例出现荨麻疹,但无呼吸、血压的变化,未做处理,继续完成扫描。增强后的T1W1图像均获得高品质MRI图像。经影像科医师和临床科医师阅片,评价达到满意的强化要求。

    3 讨论

    磁共振对比剂能引起质子弛豫时间缩短,为离子或小分子称为顺磁性物质(paramagnetic substance),用于MRI增强检查的顺磁性物质称为顺磁性对比剂(paramagnetic conˉtrast media PCM),化学名称钆-二乙烯五胺乙酸(Gadolinium-DTAP)。1976年用于动物试验,1982年德国scheing AG公司研制成功,用于人体MRI做增强,商品名为马根维显(Magnevist),1983年首先应用于临床,1987年美国FDA批准应用于临床。我院应用267例,占该时期全部磁共振检查的13%。其主要特点是(1)能改变质子弛豫时间,产生明显的组织对比;(2)有良好的水溶性,化学结构稳定,不被胃肠道吸收,90%由肾排出。(3)毒性小,安全系数大;(4)不能透过细胞膜和血脑屏障,主要分布在细胞外液中。
, 百拇医药
    MRI增强扫描,应用价值在于(1)提高病变的发现率,发现不易或不能发现的小病灶;注射对比剂后病灶或正常组织强化,使病变与周围组织的对比增加,病变易于发现,如临床疑有病变或诊断不明者,应做增强扫描;(2)增加病变与周围组织对比,使病变显示更清晰,如病灶周围水肿时,平扫不能区分病灶与周围水肿,增强即能发现病灶。(3)有利于病灶定量、定性诊断;(4)对病灶治疗(或手术)后疗效的观察,提供定量和客观的评价。(5)在MRA检查中,可提高血管的信号强度,增加血管和背景组织对比,有助于小血管和静脉系统的显示,尤其对判断引流静脉有帮助。

    一个为人们所关心问题是对比剂的毒副反应,从药物毒性试验证明,在大鼠静脉注射Gd-DTPA,半致死量为10mmol/kg,人体的MRI增强正常剂量为0.1mmol/kg,安全系数大100。据文献报告 [1] ,用药的不良反应发生率为0.63%~7.1%,本组为0.1%,日本学者报告的15000例使用Gd-DTPA,副反应为2.4%,但在500万例市场调查报告,发现1234例出现副反应占有一席之地0.003%,均为轻度副反应。本组2例出现恶心、打喷嚏,2例出现荨麻疹,未做特殊处理。本组对比剂虽无禁忌证,但对严重肾功能障碍或孕妇应慎用,对支气管哮喘症者应禁忌。
, 百拇医药
    文献报告50万例注射中死亡3例,其原因难以肯定 [2] 。因此,其安全性虽高,可大胆应用,但也不能掉以轻心,要做好病人的解释说明,询问过敏史及病情,以求病人配合,也要常备急救药品,以防万一。

    至于注射对比剂的速度与对比剂在血流中高峰值时间的关系,一般认为副反应在注射完毕后30~60min出现,缓慢注射与快速注射无关。为达到血中对比剂的高峰值,本组均在30s以内注射完毕。实验观察发现垂体对比剂高峰时间为75s,中枢神经系统肿瘤为5~20min,肝血管瘤为1~2min,肝癌大部分10s达高峰,肾皮质30~80s达高峰,随后下降。肾髓质为50~120s。所以对观察靶器官不同,注射对比剂的速度应根据需要的不同采用快、慢不同的速率,以达到最佳的增强效果。

    总之,磁共振对比剂临床应用是十分安全的,但应做好注射前的解释工作,配合医生决定注射速度,注射过程中与注射后注意观察病人的反应,虽然无严重的副反应,但要做急救的准备工作。

    参考文献

    1 Runge VMN.enhanced NMR imaging:A review.AJR,1983,141:1209.2 Carr DH.Gadolium-DTPA:a contrast agent in MRI.AJR,1984,143:215.

    (收稿日期:2003-11-25)

    作者单位:350025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医学影像科

    (编 辑 李年令), 百拇医药(金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