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402864
直肠癌早期误诊原因的探讨(附94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2-0170-02

    直肠癌是肛肠外科的常见病,近十多年,其发病率有明显上升的趋势 [1] 。由于直肠癌的部位特殊,检查方便,理应得到及早诊断及合理治疗。但是直肠癌早期误诊及漏诊,在临床仍屡见不鲜。两院自1996~2002年间共收治直肠癌94例,入院时,大多数已属中晚期,现就其早期误诊原因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94例,男58例,女36例,男女之比例为1.6∶1。年龄22~79岁不等,其中>40岁64例(68.1%),<40岁30例(31.9%);30岁以下者5例(5.3%)。

    1.2 发病至确诊时间 3个月内确诊者6例(6.4%),其中<40岁者仅2例,<30岁者为0,3~6个月内确诊13例(13.8%),6~12个月确诊47例(50%),超过12个月确诊28例(29.8%),我们把从初诊到确诊超过3个月定为早期误诊,为88例(94%)。
, 百拇医药
    1.3 临床表现 有粘血便史者87例(92.6%),便秘者44例(46.8%),大便变细者29例(30.9%),腹痛腹胀者28例(29.8%),有里急后重感者45例(47.9%),贫血消瘦者31例(33%),低热病史者19例(20.2%),高热2例(2.1%),黄疸、肝结节改变1例(1.1%)。

    1.4 误诊情况 88例中,误诊为内痔出血31例(35.2%),细菌性痢疾21例(23.9%),阿米巴痢疾14例(15.9%),慢 性肠炎13例(14.8%),肠结核3例(3.4%),直肠息肉及盆腔脓肿各2例(各占2.3%),肝癌及乙状结肠扭转各1例(各占1.1%)。

    1.5 入院时病情 94例患者,按Duckes分类法:A期5例(5.3%),B期22例(23.4%),C期46例(49%),D期21例(22.3%),有远处转移者14例(14.9%),并发完全性肠梗阻3例(3.2%)。

    2 讨论
, 百拇医药
    就本组病例而论,早期误诊与下列因素有关。

    2.1 科普卫生知识贫乏和对该病认识不足 本组病例中,农村患者占多数,部分患者对该病缺乏科学常识,早期自认为有粘血便即为痔疮或消化不良,既不重视,又不就医,延误诊治。绝大多数患者均在基层卫生室反复就医,由于某些医务人员缺乏有关直肠癌的基本知识,对该病认识不足,误以为内科病或一般性外科疾病,给予对症或中西药治疗,使病情延误。

    2.2 草率诊断,忽视了对病史的细致了解和全面分析 从本组误诊之疾病来看,痢疾、内痔、肠炎占88%以上,这些疾病均属常见病,尽管其临床症状与直肠癌有相似之处,但其亦各有特点,如果认真询问病史,特别是要分析患者病史特点,长期治疗不见好转或病情反复发作者,应重新回顾病史,进行全面分析,就一定会从共性中找出个性差距,及早修正诊断。本组病例大多数以大便习惯改变,粘血便为初起表现,渐出现大便变形,里急后重感,后期才进一步表现有下腹坠痛,腹胀、贫血、消瘦等梗阻或转移表现。而以腹泻、高热或单纯鲜血便为主诉就诊者极为少见。
, http://www.100md.com
    2.3 满足于症状治疗,而对直肠癌警惕性不高 由于直肠癌发展较为缓慢,其在不同病理阶段临床表现亦有所不同。出现腹泻、粘液脓血便时乃因癌肿表现破溃,继发感染所致。按肠炎、痢疾等病治疗可使症状短期缓解,从而使医务人员思想麻痹,满足现有诊断而未行进一步检查。

    2.4 过分估价年龄因素 对同样具有直肠癌表现的患者来说,医生常可忽略青少年癌肿的考虑。有报道,几乎无一例青年直肠癌在1个月内确诊,说明在青年人直肠癌的早期误诊率更高。本组5例30岁以下年青患者确诊时,病程均达Duckes分期C、D期。其实有关大肠癌青年期发病情况已屡有报道 [2~6] ,大肠癌中70%~80%位于直肠,据统计,该病发病年龄比欧美提前12~18年 [7] 。因此,对年轻的有大便性状与习惯改变的病人应高度警惕。

    2.5 体格检查及辅助检查不全面,忽视“一指之劳” 文献报道指出,约80%的直肠癌可在直肠指诊时被发现,而在延误诊断的病例中,约80%是由于未做直肠癌指诊,这两个80%的数字值得重视 [8] 。本组入院体检时有89例(94%)指检时扪及病变,可见直肠指检在肛肠疾病诊断及鉴别诊断中极为重要,应列为常规检查。有时由于技术因 素或肿瘤位置较高,指检阴性时更易造成漏诊。此时应辅以直肠或乙状结肠镜及活组织检查以便确诊。
, http://www.100md.com
    针对上述误诊情况,笔者认为,必须要大力普及直肠癌基础知识,加强基层医务人员的业务素质训练,重视肛肠疾病。凡对不明原因粘血便,大便习惯改变、贫血、下腹坠痛者,均应常规进行肛检,并辅以镜检及活组织检查,这样才能有效避免和减少直肠癌的早期误诊率。

    参考文献

    1 莫善兢.大肠癌的诊断近况.肿瘤,1976,2:79.

    2 Recacde.Carcinoma of the rectum and in young patient.SGO,1974,139,909.

    3 喻德洪.青壮年大肠癌.全国大肠癌科研协会议论文,1980,55.

    4 赵德生.青年期大肠癌.中华肿瘤杂志,1981,3(3):110.
, http://www.100md.com
    5 龚西瑜.青年人直肠癌58例临床病理分析.中华肿瘤杂志,1979,(4):382.

    6 王飚.青年人直肠癌59例分析.实用外科杂志,1988,8(12):635.7 莫善兢.大肠流行病,病因学.中华肿瘤杂志,1979,1(4):282.8 何三光.中国外科专家经验文集.沈阳:沈阳出版社,1993,523.

    (收稿日期:2003-11-06)

    作者单位:1 225504江苏省姜堰市大伦医院

    2 225500江苏省姜堰市人民医院

    (编 辑 曲全), 百拇医药(唐宝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