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7期
编号:10402944
胎儿脐带绕颈并发宫内窘迫几率的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7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7-2629-02

    自2000~2003年间,我科着重对胎儿脐带绕颈观察,旨在了解胎儿宫内的生长、发育、活动情况,及早发现胎儿宫内窘迫的原因,排除其他原因所致的胎儿宫内窘迫,为临床治疗提供及时有效的依据。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全部孕妇来自我院住院及门诊就诊者,孕周在28~42周。

    1.2 方法 所用仪器有日立EVB+525型彩色多普勒诊断仪、阿洛卡SSD-620型及1400型超声诊断仪。常规进行产前超声检查,重点观察胎儿枕颈部皮肤软组织有无切迹及脐带回声,观察胎儿宫内生理活动情况,了解胎心、胎动、胎儿呼吸样运动、肌张力、羊水混浊程度等。对出现胎儿宫内窘迫可疑病例,给予重点观察及随机复查,照片、记录。所有可疑病例与临床结果对比。
, 百拇医药
    2 结果

    1000例孕周为28~42周的胎儿检查中,发现胎儿脐带绕颈188例,占18.8%,其中出现不同程度的胎儿宫内窘迫征48例,占本妊娠组的4.8%,为脐带绕颈组的25.5%。而无脐带绕颈对照组500例中出现胎儿宫内窘迫征者有13例,占2.6%,明显少于脐带绕颈组。根据胎儿宫内生理评分标准 [1] ,对出现以下改变的胎儿作为胎儿宫内窘迫的可疑病例,给予重点观察及随机复查,表现为:胎儿呼吸运动减弱、胎动减弱、胎儿肌张力降低、胎心无负荷试验30min内伴胎动发生的胎心增速<2次,或其增速<15次/min,或其持续时间<15s。胎心增快(持续>160次/min),胎心减慢(持续<120次/min),伴有羊水混浊。其中绕颈1周者172例,出现可疑宫内窘迫者44例,绕颈2周者13例,出现可疑宫内窘迫者3例,绕颈3周者3例,出现可疑宫内窘迫者1例。其中经临床相应处理,超声复查胎儿宫内生理评分恢复正常者25例,慢性窒息可疑者16例,慢性窒息高度可疑者5例,胎死宫内2例。剖宫产42例,自然分娩4例,引产2例。均经临床证实,胎儿宫内生理评分与新生儿Apgar评分基本相符。
, 百拇医药
    3 讨论

    正常脐带长度为30~70mm,内含一条较粗的静脉,两条动脉。脐带过长易造成脐带缠绕,其中绕颈占90%。胎儿脐带绕颈是导致胎儿宫内窘迫的常见原因,严重者可致胎儿缺血、缺氧而死亡 [1] 。临床实践证明脐带绕颈胎儿并 发症发生率及剖宫产几率均明显增高,本组188例脐带绕颈中就有48例出现不同程度的慢性可疑宫内窒息,而对照组500例中出现慢性可疑宫内窒息者仅有13例,其中10例经临床处理得以改善,另外3例合并胎儿畸形,1例超声发现心脏增大,心胸比例>0.75,肺部受压心脏几乎占据整个胸腔,胎儿至孕33周时死于宫内。另2例合并有胎儿浆膜腔积液,均经引产证实。两组之间的宫内窘迫发生率之比为188:48/500:13。另外,结果证明脐带绕颈的周数与宫内窘迫的发生率相关系数不大,绕3周者虽然发生宫内窘迫的几率比绕1~2周者要大,但毕竟例数太少,这有待于今后进一步观察。因此,超声对产前胎儿有否脐带绕颈的诊断十分重要,对临床处理及决定分娩方式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对围产儿的保健及减少围产儿死亡率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且方法简便,重复性强,无创无损,快速准确,确为不可缺少的产前检查的首选方法。

    参考文献

    1 周永昌,郭万学.超声医学.第三版.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9,1195-1197.

    作者单位:535000广西钦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功能科( 妇产科 小儿科)

    (编辑李年令), http://www.100md.com(黄文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