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7期
编号:10402954
药物性鼻炎填塞治疗法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7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7-2589-01

    药物性鼻炎因患者长期依赖滴鼻净而造成。患者因各种原因(以感冒为主)出现鼻塞症状后,应用了以滴鼻净为主的改善鼻腔通气质量的收缩鼻腔黏膜的药物,它造成鼻腔黏膜的收缩而缓解鼻塞症状,但其有反跳性血管扩张作用,这就是患者依赖药物的根本原因。我们应用双侧鼻腔填塞术对药物性鼻炎进行治疗,效果很好,现将我院统计的67例药物性鼻炎病例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们统计了1998~2002年药物性鼻炎病例67例,男31例,女36例;年龄20~52岁。鼻中隔偏曲合并药物性鼻炎者40例住院治疗,门诊治疗27例,为单纯性药物性鼻炎。患者使用滴鼻净时间最短1个月,最长8年。67例均进行了随访。

    1.2 鼻腔检查 单纯性药物性鼻炎为鼻腔黏膜充血,高度水肿,有粘稠性分泌物;鼻中隔偏曲合并药物性鼻炎为鼻中隔偏曲,偏曲对侧鼻下甲肥大,双侧鼻黏膜水肿、充血。

    1.3 方法 对单纯药物性鼻炎患者,在表面麻醉下,双侧鼻腔填压凡士林纱条即可;对鼻中隔偏曲合并药物性鼻炎患者,在局麻下行鼻中隔矫正手术后,双侧鼻腔填塞凡士林纱条。纱条均于48h后取出。

    2 结果

    67例中32例于48h后取出纱条未再使用药物,并恢复 鼻腔的通气,其中单纯性27例,5例有鼻中隔偏曲;另35例取出纱条后断药,鼻塞症状明显缓解,7天后双侧鼻腔全部恢复通气功能,此35例均为鼻中隔偏曲合并药物性鼻炎患者。

    3 讨论

    滴鼻净(又名鼻眼净),化学成分为苯甲唑啉。这种药已被卫生部指定淘汰,但因种种原因,有的小药店还在非法销售,人们还在使用。它的药性为一种作用强的血管收缩剂,药性可持续数小时之久,但用后产生继发性血管扩张,使鼻塞加重。用药时间持续较久,鼻黏膜肿胀反应不容易消退,鼻堵塞症状持续存在,不得不再次滴药以解决鼻腔通气问题,这样恶性循环必然导致对此药物的依赖。

    采用双侧鼻腔填塞术可在48h~7d内治愈药物性鼻炎,使手术者完全断离滴鼻净。鼻腔填塞术一般应用于鼻腔手术后或鼻出血患者,它有短时的填塞痛苦,但病人在48h后即可断药见效,永远摆脱对药物的依赖。苯甲唑啉只作用于鼻腔黏膜上,仅限于局部黏膜血管的收缩及继发扩张的变化,未形成中枢性依赖,是一种通气功能方面的依赖。鼻腔填塞术的作用表现在填塞压迫鼻腔黏膜本身是一种强制性收缩血管的作用,这是一种机械性压迫作用,故可脱离药物的刺激,且血管在离开滴鼻净短时间后就基本恢复自身的调节作用,因而可从根本上治愈药物性鼻炎。

    作者单位:037003山西大同煤矿集团一医院耳鼻喉科

    (编辑秋 实), 百拇医药(孙洪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