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402974
室内装饰材料污染导致急非淋白血病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1-0072-01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室内装饰成为城市居民的新时尚。但是,人们却忽视了其对人体的危害性,装饰材料所致白血病1例报告如下。

    1 病例资料

    患者,男,13岁。2001年7月搬进刚装修完的新楼内居住。两个月后,患者经常出虚汗,四肢关节痛,到附近门诊就医,给予钙剂治疗。在以后的时间里,患者相继出现皮肤苍白,全身乏力加重,并有少量鼻出血现象发生。时至2002年7月,患者突发高热,并大量鼻出血,于2002年7月15日上午9时由平车推送入院。急诊室检查:患者呈贫血貌,此时鼻出血不止,体温39.5℃,全身多处皮肤有瘀斑,肝脾轻度肿大,心肺(-)。为了进一步确诊,对患者进行抽血化验。①WBC100×10 9 /L,PLT<20×10 9 /L,分类中发现各型白血病原始细胞及幼稚细胞,尿酸浓度及尿液中尿酸排泄增加。②骨髓象检查:骨髓增生极度活跃,主要细胞为白血病原始细胞,其胞浆内出现红色杆状小体。诊断:急非淋白血病。治疗(1)支持治疗:①出血期需卧床休息,注意皮肤、口腔、鼻腔、肛周的清洁卫生并隔离治疗。应用广谱抗生素治疗如头孢菌素类药物以达到防治感染的目的。②严重出血期可输浓缩血小板悬液或新鲜血。③为防止产生尿酸肾结石给予病人多饮水,别嘌呤醇以抑制尿酸合成,每次100mg,每日3次口服。(2)化疗:采用DA方案:即柔红霉素40mg/d静注第1~3天,阿糖胞苷100~150mg/d静注第1、5、7天,间隔1~2周,开始第2疗程。当达到完全缓解后以中剂量阿糖胞苷为主的强化治疗,休息1个月后,强化治疗每月一次,共计1~2年,以后随访观察。

    2 讨论

    室内装饰材料具有放射性,其外层油漆散发出的气味又属苯类化学物质。病人居住在新装饰的房内,长期接触放射性核素和苯类化学物质。由于放射线可使骨髓正常造血受抑制及机体免疫力降低,染色体发生断裂改变。因此,确定患者与装饰材料有直接关系。室内装饰虽是好事,但装饰完毕后一定通风半年后再居住。增强防病治病的知识教育,保证休息和营养,注意个人卫生,保持乐观情绪。一旦发现皮肤粘膜出血、发热及骨、关节疼痛要及时去医院检查,以达到自身保护的目的。

    (收稿日期:2003-04-14) (编辑 青山), http://www.100md.com(李乐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