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402035
在内科护理学教学中制定护理计划的思路及步骤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12-1127-02

    随着医学模式从“生物医学模式”向“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的转化,整体护理观的形成,《内科护理学》教材中的护理内容也从过去的护理要点向目前的护理计划转化 [1] 。由于整体护理是新的护理理念,是以人为中心,以现代护理观为指导,以护理程序为基础框架。而护理程序的五个步骤中,护理计划的制定是重点与难点,各教材、各版本和各种参考书是“众口纷纭”,各医院的整体护理又“各有一套” [2] ,大大增加了《内科护理学》教学的难度,内科10个系统的疾病,每个病的护理诊断不同,而相同的护理诊断因疾病不同,其护理措施又不同,导致老师难讲,学生难记,并造成学生因死记硬背而失去灵活性与临床实践的联系性,大大限制了学生独立思考、独立工作的能力。通过近几年的教学摸索与临床实践,笔者采用了以下制定护理计划的思路与步骤。

    1 方法
, 百拇医药
    1.1 护理评估 教师在讲完每节课后,将1例与本节课有关的典型病例的病历打印后分给每位同学,讲解护理评估内容包括病人的病因、临床表现、实验室及其他检查结果及心理反应。

    1.2 护理诊断 让学生分组讨论,根据典型病例,找出病人现存的或潜在的健康问题,并按病情和需要的轻、重、缓、急,采取先急后缓,先重后轻的原则,按主次列出护理诊断。

    1.3 护理目标 针对各项护理诊断,讨论出相应的护理目标(或称预期目标或结果),护理目标要按:主语+谓语+行为标准+条件状语的格式来写,如:病人在24h内焦虑缓解。

    1.4 护理措施 由于学生缺乏临床经验,加上刚涉及护理计划的内容,尤其教材中护理措施内容多、各版本和各种参考书又无系统性和规律性可导,学生制定护理措施要么按书上逐条死记硬背,由于内科疾病多,背到后来都背混了,造成“张冠李戴”;要么考虑不周,不完善或没有整体性,而且缺乏灵活性;为了避免以上问题,笔者总结了以下四个方面的思路来考虑,并根据具体疾病进行取舍护理措施,使学生进入临床后更具有可操作性。
, 百拇医药
    1.4.1 一般护理 可按以下思路结合具体病例进行取舍:(1)休息、体位;(2)心理护理;(3)给氧(氧流量、氧浓度等);(4)饮食;(5)记24h出入量;(6)测T、BP、P、R q-h;(7)口腔、皮肤护理;(8)保持大便通畅。

    1.4.2 给药护理 (1)按医嘱给药,给药的方法、时间及注意事项,如需静脉给药,一定要注意滴速,必要时根据CVP来调整。(2)按医嘱给药要观察每种药物的疗效及副作用。

    1.4.3 病情观察 下列病情如有变化,应及时通知医师。(1)本病的症状或先兆,主要症状的特点,如部位、性质、程度、持续时间、缓解方式等。(2)注意观察本病可能出现的并发症的症状和体征。(3)注意观察生命体征、神志、瞳孔、尿量等。(4)注意监测血电解质、血气分析等指标。

    1.4.4 对症护理 一些特殊症状的护理措施。或一些特殊检查的术前、术后护理,或针对疾病所需的保健指导等,大多数护理诊断可按以上的思路和条款来考虑取舍具体的护理措施,但也有小部分护理诊断不能用以上思路来考虑,而有其自己特殊的护理措施,如“活动无耐力”、“有皮肤完整性受损的危险”等,这些可另外讲解,记住其特殊性。
, http://www.100md.com
    1.4.5 护理评价 或称效果评价,即对实施护理措施后的效果如何进行评价。根据以上步骤及思路,学生可分组根据典型病例进行讨论和分析,每组针对一个护理诊断进行讨论,列出相应的护理措施,然后选派一个同学上台发言,把小组的意见告诉全班,让全体同学再讨论分析,留取和完善必要的护理措施,去除重复和不必要或不妥的措施,最后教师再进行归纳总结。学生根据以上总结,整理出一份较为正确、文句通顺、字迹清楚的护理计划。

    2 总结

    根据以上的制定护理计划的思路及步骤,几次讨论和制定护理计划下来,学生就能举一反三、运用自如,尤其具有以下的益处:(1)学生将原来的死记硬背的内容转化为灵活运用的方法。(2)将教材中无规律的内容变得有系统性和完整性。(3)将繁杂的理论知识变成到临床中操作性强的独立思维能力和工作能力,强化了理论联系实际。(4)讨 论分析病例大大活跃了课堂气氛,将满堂灌的被动听课变为积极思考的主动学习。(5)上台发言,提高了学生自我表达能力,也练就以后临床交班的口才。
, 百拇医药
    总之,我们要不断总结《内科护理学》教学中具有共性的内容 [3] ,分别出特殊性的内容,使整体护理这个新的护理理论更加系统化、整体化,不断提高教学水平,使学生理论联系实践,为培养新时代所需的护士角色形象而奋斗。

    参考文献

    1 曲编香.标准护理计划(内科分册).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6,7.

    2 黄津芳,刘玉莹.医院整体护理实施手册.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2,7.

    3 成翼娟.整体护理实践.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2.

    (收稿日期:2003-07-23)

    作者单位:313000浙江湖州师范学院医学院

    (编 辑 小川), 百拇医药(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