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402055
医院消毒监测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12期
     【摘要】 目的 对医院消毒监测中存在问题进行分析。方法 对我院5年来,医院感染检测监控工作进行回顾性调查。结果 监测人员素质不高、相关的知识技术水平参差不齐、检测材料质量不合格及检测设施不完善等是主要因素。结论 及早检查和纠正不足,避免受到不准确的检测资料误导,有效地预防和控制医院的交叉感染。

    关键词 医院感染 消毒 问题 对策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12-1140-02

    按照国家卫生部的要求,为预防医院外源性感染的发生,医院应对环境和医疗设施的微生物进行采样检测,然而在采样监测过程中,由于人员的素质、知识技术水平、检测材料和设施等因素影响,使监测的结果达不到预期的目的。若对这些问题不加以重视,感染控制将陷于被动。

    1 生物指示剂不合格
, 百拇医药
    压力蒸汽灭菌器最有效的效果监测方法是用生物指示剂监测,生物剂指定是热耐受力较强的嗜热脂肪芽胞菌,含菌量要达到5×10 5 CFU/片~5×10 6 CFU/片。我院早期购买纸包装的菌片,使用时按规定把它们放入在消毒锅的正确位置,待消毒程序完成后马上取出菌片,取另一块未被灭菌的菌片作检测对比但此菌片由于质量问题本身已没有活菌,这就表示用于监测消毒锅的菌片已失效,如此的生物监 测根本起不到应有的作用,物品的消毒灭菌质量也就得不到保证。

    2 化学指示卡的质量不合格

    在医院感染质量监管工作中,化学指标卡使用的范围较广,包括监测含氯消毒剂的有效氯浓度、戊二醛消毒剂的有效浓度、紫外线灯管的辐照强度及灭菌物品的包内包外监测等。我们知道,化学指示卡的质量直接影响到监测的结果,而质量的影响因素包括监测卡购入时的质量、有效保存期、保存的方式及使用恰当浓度指示卡等。如果购入的监测卡没有卫生行政部门的质量鉴定,或者使用时已过期,或者保存时受潮、曝光,或用不相符的浓度指示卡进行监测,这些都会使监测结果不准确。
, 百拇医药
    3 检测设备不足和检验人员技术水平低下

    目前,由于人力和物力的关系,医院感染检测工作都安排在医院细菌室,由医学微生物检测人员兼职承担,既没有固定的专用房间,也没有固定的专用设置,更没有固定的专职人员。虽然医院细菌检验与卫生学细菌检验有共同性亦有其本身特性,医院环境及医疗用品等日常监测检验技术要求并不太高,过程也不很复杂,但对检测结果的标准有很严格的要求。医院感染的兼职检验员水平参差不齐,工作上未能把责任落实到个人,各种原因又使得检验人员频频变换,有时临床检验工作繁忙,消毒、灭菌及环境等日常性医院感染监测工作便容易被忽视。这些会影响检测质量,而不准确的结果将误导我们对消毒、灭菌措施的评价。

    4 不按要求采集样本

    医院的消毒灭菌质量监测中,采样工作主要由两级人员完成,第一级是由感染控制专职护士进行,只是作定期和不定期的抽查。第二级是由各临床科室的感染控制兼职护士负责,作常规性取样监测。对于专职的护士,由于资历较深,又有较丰富的理论知识和临床经验,而且接受过专业的培训,有熟练的技能,采样工作做得认真、仔细、准确。但对于兼职人员,由于工作的主要任务为临床医疗护理,对监测采样可能认为是一种额外负担,对有关理论知识了解不多,有些人员责任心不强,没有认识到感染控制工作的重要性,采样监测工作可能只是应付了事。例如:做空气采样时,不 按位置放培养皿,或者放的数量不够,或者为保证有合格结果而缩短开盖时间,甚至不打开培养皿盖;作消毒剂采样时,不是抽取正在使用中的消毒液,而是在更换消毒剂后即时抽取样本。这样的检验不能反映消毒灭菌的实际情况,阻碍我们对所制定措施的评定,误导我们的工作。
, 百拇医药
    5 对策

    要确保监测工作做得好,首先要让有关人员从思想上认识医院感染监测的重要性。做好宣教工作可以通过院内举办学习班、讲座,现场指导演示、院内各种报刊、派员外出学习等方式,使他们对医院感染监控工作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从而提高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用于消毒灭菌质量监测的试剂和指示卡、感染控制部位应进行质量监管,按要求保存、使用,特别注意了解进货渠道,购买信誉佳、质量好、证件齐全的产品。

    只要医院领导重视,大家对医院感染控制工作有正确的认识,能够按卫生部的要求进行采样、监测,通过结果评定,制定相应的措施,并认真执行,那么,医院的交叉感染便可以得到有效的预防和控制。

    (收稿日期:2003-10-17)

    作者单位:222100江苏省赣榆县人民医院

    (编 辑 曲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