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402095
孕妇乙型肝炎表面抗原阳性对胎儿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2-0134-02

    近年来,关于探讨乙型肝炎病毒对人类染色体的损害及其机制有了一定的成果。本文从优生观点出发,对母体乙型肝炎病毒能否引起胎儿染色体的改变进行了初步研究。本实验以乙型肝炎表面抗原阳性的孕妇的胎儿为实验对象,取其脐动脉血,进行淋巴细胞培养。实验结果表明孕妇HBsAg(+)能将乙肝病毒传播给胎儿,报告如下。

    1 材料和方法

    1.1 研究对象 对照组为15例经鉴定为HBsAg(-)且肝功正常的足月妊娠的孕妇分娩时断脐前的胎儿脐动脉血。实验组为15例经鉴定为HBsAg(+)肝功正常的足月妊娠孕妇的胎儿脐动脉血。上述实验对象皆为正常生理妊娠。妊娠无保胎史,近期内无急性感染史,未服致畸药物,无吸烟史,无遗传病史及接受放射线史。其爱人无肝炎病史[曾化验肝功正常,HBsAg(-)]。本实验并对HBsAg(+)孕妇中7例胎儿测定了其动脉血中的HBsAg。
, 百拇医药
    1.2 实验方法 取其脐动脉血进行淋巴细胞培养,利用姐妹染色体交换,SCE频率,微核频率作为检测染色体损伤的指标,同时观察了硝酸银染色结果。

    2 结果

    本实验结果实验组与对照组在SCE率,银染率,微核率3项指标差异均有显著性(P<0.01)。实验组数值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SCE率及银染率的结果见表1、2。实验组微核均值为3.8‰,对照组微核均值为0.67‰,二者差异有显著性(P<0.01)。

    表1 实验组与对照组SCE率比较略

    表2 实验组与对照组银染指标比较略

    本实验对实验组15例胎儿中的7例测定HBsAg,其中3例HBsAg(-),4例HBsAg(+),二者间共3项检测数值相近。
, 百拇医药
    3 讨论

    3.1 HBV对染色体的损伤 从上述实验对HBsAg(+)孕妇的胎儿染色体进行观察分析,实验结果表明孕妇体内的乙型肝炎病毒能导致胎儿染色体损伤。本实验过程排除了外界感染乙型肝炎病毒的可能性,对优生具有指导作用。

    3.2 银染结果的意义 本实验对HBsAg(+)孕妇的胎儿染色体进行银染结果观察。结果实验组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这从另一角度说明乙型肝炎病毒对胎儿染色体的危害。

    3.3 HBV在母亲与胎儿间传播的探讨 本文认为确实存在HBV宫内感染。其途径有二:(1)基因性垂直传播:本实验中3例胎儿其母亲HBsAg(+),而胎儿本身HBsAg(-)。但其染色体损伤的检测指标与HBsAg(+)胎儿的检测指标数值无明显差异,提示此类胎儿感染途径可能为基因性垂直传播,即在受精卵形成前,卵细胞的DNA已受HBV-DNA损害,致使胚胎形成后,这种损害又传给胎儿 [1] 。(2) 胎盘性垂直传播,即HBV通过胎盘屏障传给胎儿。本实验中孕妇HBsAg(+)者其胎儿的HBsAg(+)提示为该类传播途径。
, 百拇医药
    3.4 关于HBsAg(+)孕妇的胎儿HBsAg(-)的原因分析 本实验中HBsAg(+)孕妇中7例胎儿HBsAg测定结果,3例HBsAg(-),但其染色体检测数值与HBsAg(+)胎儿的数值相近。根据目前资料报道原因可能如下:此类胎儿染色体改变是由基因性垂直传播造成的,胎儿期肝细胞发育不成熟,脐带血中HBsAg含量太少,同时检验方法不灵敏所致。

    综上所述,本文认为孕妇HBsAg(+)能将乙型肝炎病毒传给胎儿,并使胎儿染色体损伤,即使胎儿HBsAg(-),也不能排除其染色体未受HBV损伤。因此,孕妇HBsAg(+)能影响优生。

    参考文献

    1 川明尚.HBV病毒经胎盘的感染.围产期医学,1979,9(4):593.

    作者单位:150076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妇产科

    (收稿日期:2002-10-08)

    (编辑 一坤), 百拇医药(李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