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402165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致上消化道大量出血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06-0520-01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55岁,主因恶心,呕吐1天入院,缘于入院前1天患者无明显诱因出现恶心、呕吐,呕吐物为咖啡渣样物,量为300ml,无黑便,入院后逐渐出现烦躁,呼吸深快有烂苹果味,尿闭、脉细数、四肢湿冷,反复多次出现呕血、便暗红色血液,化验血糖14.9mmol/L,尿酮体++,便潜血、呕吐物潜血阳性,肾功能、心肌酶、肝功能异常,肝胆B超未见异常。二氧化碳结合力4mmol/L,血常规:WBC26.7×10 9 /L,N86%,L20%。患者既往有糖尿病史7年,一直服用降糖灵治疗,高血压病史20余年,未正规测血压,脑出血病史10余年,并遗留右侧肢体活动不利后遗症,入院诊断为:上消化道出血、失血性休克、2型糖尿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高血压3级、脑出血后遗症。给予止血、输血、小剂量胰岛素治疗,病情好转。胃镜示:急性胃粘膜病变。

    2 讨论

    上消化道出血为内科常见病,其原因主要见于以下几方面:(1)消化道疾病:如①肝硬化食管与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出血的表现为呕血,呕出的血往往为鲜红色,量很多,涌吐而出,病人过去曾有肝炎、黄疸、血吸虫病或慢性酒精中毒历史,体征如病人有明显的肝功能损害与门脉高压病症,如巩膜黄染、蜘蛛痣、肝掌、脾肿大、腹壁静脉怒张、腹部移动性浊音,B超示:肝硬化、脾大、门脉高压。②消化性溃疡,大多数病人有长期节律性胃痛史,多数病人在出血前数天上腹痛加剧,对碱性药物的止痛效果不佳,出血后疼痛方见减轻。(2)全身性疾病:血液病、尿毒症、应激性溃疡。缺血与胃酸的存在是本病发病的先决条件。在这些病例中,胃粘膜屏障对酸类常有通透性增高,这种现象也可明显地参与损害的发生。

    此患者无消化道疾患且胃镜证实为急性胃粘膜病变。病变原因与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有关,因病人有长期高血压病史造成血管弹性差。糖尿病人因不监测血糖且长期服用降糖灵导致血糖失控,脂肪分解代谢旺盛造成酸中毒,但引起上消化道大量出血的病例少见,这提醒临床医生在治疗疾病的过程中思路要宽,以便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挽救病人生命。

    (收稿日期:2003-03-27) (编辑 小川),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