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402255
上胸部硬膜外麻醉促进肺部感染好转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02-0165-01

    肩胛骨骨折伴多处肋骨骨折的患者,由于疼痛,导致呼吸困难,生命体征不稳定,不能自主咳嗽,致肺部感染。我科近年来治疗了10例此类患者。现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0例患者中,男8例,女2例,年龄22~49岁,均为外伤所致,7例为同侧肩胛骨骨折伴多发肋骨骨折,3例为一侧肩胛骨骨折伴双侧肋骨骨折。

    1.2 临床表现 大部分患者都表现呼吸受限、咳嗽、咳痰困难,听诊双肺痰鸣音。

    1.3 治疗 患者进入手术室,在高位硬膜外(选T 2~3 )麻醉下,给1%利多卡因5ml,5min后,嘱助手压住患者剑突下,嘱其咳嗽,用力咳出肺部痰液、吸氧,又给1%利多卡因10ml左右,测麻醉平面满意(即患者疼痛症状消失),再嘱其咳痰,不费力自主排出大量痰液,术中手术顺利,肺部症状明显好转,呼吸困难亦改善,术毕带硬膜外导管回病房,用0.5%~0.8%利多卡因行术后镇痛,以促进咳痰,肺部炎症好转,同时配合抗感染、排痰,3天后拔出硬膜外导管,帮助患者安全度过肺部感染期。有2例患者,由于使用1.2%利多卡因,疼痛减轻,但咳嗽咳痰困难,咳嗽无力,排痰困 难。

    2 结果

    10例患者在术后3天拔出硬膜外导管后,自主咳痰,肺部症状明显消失,痰鸣音消失,胸部疼痛症状明显减轻,咳嗽有力,不用辅助,咳痰排出。配合静脉抗感染药物应用,安全度过手术及术后恢复期。

    3 讨论

    肺部感染是骨折患者由于疼痛所致的严重并发症,通过对此类患者的手术麻醉,发现硬膜外麻醉是解决这一问题的较好方法。骨折患者由于疼痛、卧床,特别是多处肋骨骨折的患者,呼吸受限,致肺部感染的机会明显增高,仅靠消炎药物治疗效果不理想,痰液不能及时排出,肺部炎症很快扩散,严重者致患者缺氧,心脏受累,甚至窒息,造成严重的并发症,必要时气管切开。

    通过临床救治,发现在术中高位硬膜外麻醉可以提早避免肺部严重感染、严重并发症的发生,使病情得到及早的控制,但术中为了促进咳痰,止痛效果不能太完善,即麻醉药物的应用浓度不能太高,否则作用不明显。

    (收稿日期:2002-10-04)

    作者单位:010020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麻醉科

    (编辑何 蓓), 百拇医药(白秀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