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5期
编号:10402275
苯巴比妥致多形红斑型药疹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5-0402-01

    患者,男,22岁,武警战士,因急性阑尾炎入院。术前肌注苯巴比妥钠0.1g(上海新亚药业公司生产,批号020301)后,次日面部、颈部及双大腿内侧现大面积红斑,奇痒不适,夜间加剧。后红斑范围逐渐扩大到双上肢、双下肢、会阴、龟头,行走活动受限,诊断为多形红斑型药疹。给予地塞米松、苯海拉明、葡萄糖酸钙及大剂量维生素C等治疗后痊愈。追问病史,患者曾因牙痛服去痛片引起类似 症状,在本院住院治愈。分析去痛片的成分:含苯巴比妥0.015g,氨基比林0.15g,非那西丁0.05g。不难看出,苯巴比妥是引起药疹的根源。

    苯巴比妥常见的不良反应有精神萎靡,头昏乏力,少数有皮疹过敏反应。本例患者曾因服用含有苯巴比妥的去痛片而引起皮疹过敏未引起重视。这次肌注苯巴比妥钠再度出现皮疹过敏。因此,对曾服用去痛片有过敏的患者,再度应用苯巴比妥钠时要慎重。

    (收稿日期:2002-12-18) (编辑 晓亮), http://www.100md.com(蒲甫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