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402285
静脉留置针的应用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02-0189-01

    静脉留置针在临床上的广泛应用,既解决了患者反复穿刺的痛苦,又减轻了护士的护理工作量,特别是危重患者,可随时打开静脉通道及早用药,提高抢救成功率。我科是胸心外科,食道癌、肺癌、冠心病患者较多,2000年5月~2001年11月,我科对41例患者应用静脉留置针均取得满意效果。

    1 临床资料

    41例患者均为我科2000年5月~2001年11月住院患者,其中男30例,女11例,年龄48~65岁,食道癌患者15例,肺癌患者18例,冠心病患者8例,采用美国产16G或22G静脉留置针进行穿刺,成功后留置静脉输液。

    2 穿刺方法

    2.1 材料准备 一次性使用静脉留置针、肝素帽、敷贴、输液器等。
, 百拇医药
    2.2 穿刺过程 向患者讲解留置输液的目的、注意事项、优点,以取得患者合作;用22G或16G静脉留置针常规静脉穿刺法穿刺成功后退出针芯0.2cm,再沿血管走向将外套管全部送入血管内(因留置针针芯比外套管长0.1cm,退出0.2cm使针芯针尖完全在留置针外套管内,避免逆入血管内刺破血管),松开止血带,用敷贴固定留置针连接输液装置。

    3 临床应用

    3.1 静脉留置针可进行输液治疗,减少反复穿刺的痛苦,保护血管,保留静脉通道。

    3.2 静脉留置针取血

    3.2.1 输液前取血法 用留置针静脉取血,按留置针穿刺操作固定好针翼,取下针芯接上5ml注射器抽取至所需血标本量后套上肝素帽,将配好的输液装置头皮针插入肝素帽内调节速度进行输液。

    3.2.2 输液中取血法 停止输液1min后,消毒肝素帽,用无菌钳取下肝素放入无菌针盒内避免感染,接上5ml注射器抽取1ml含药液的血液弃去,避免影响结果,再更换5ml注射器抽取所需标本血量,若取血不顺利可调整留置针方向,防止针头抵在血管壁上,取血完毕套上肝素帽继续输液。
, 百拇医药
    3.2.3 封管期间取血法 消毒肝素帽后放入无菌针盒内,接上注射器先抽1ml含封管液血液弃去,换注射器抽取所需血量标本后,以生理盐水或肝素稀释液封管。

    4 留置输液的观察及护理

    4.1 保持留置针通畅,避免液体走空。

    4.2 输液装置每日更换1次,每次注药、输液应严格无菌操作。

    4.3 严密观察局部有无红肿、渗血、渗液及导管是否通畅。通畅不好的原因有患者体位不当、血凝块阻塞导管等。

    4.4 肝素帽的注射口是一种优质硅胶覆盖封闭的。每次注药或输液时必须用碘伏、酒精消毒,治疗结束后,用肝素稀释液1ml(25U/ml)经肝素帽注入留置针以防凝血。

    4.5 妥善固定 输液完毕,嘱患者妥善包扎,避免留置针脱出。
, 百拇医药
    5 效果评价

    41例患者使用静脉留置针均取得了优于静脉切开和一般输液的满意效果,反应良好。

    6 护理体会

    15例食道癌患者因吞咽困难或手术后需禁食15天左右,造成患者营养不良,结果使血管塌陷,穿刺困难,造成患者多次穿刺痛苦,所以应用静脉留置针进行输液既解决了多次穿刺的痛苦,又提高了护理工作量;18例肺癌患者应用静脉留置针减轻了化疗药物对血管的侵害,又保护了静脉,也能在术后及时取血化验,对症处理。8例冠心病患者应用静脉留置针不仅减轻了患者反复穿刺的痛苦,还能随时打开静脉通道及早用药,提高了抢救成功率。因此静脉留置针应用既避免了多次反复穿刺的痛苦,又保护了静脉,减少了出血和感染的机会,还可随时打开静脉通道取血和用药,提高了抢救率和护理工作效率,值得推广应用。

    (收稿日期:2002-08-01)

    作者单位:257034山东东营胜利油田中心医院胸心外科

    (编辑建 林), 百拇医药(宋士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