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7期
编号:10402445
肛门瘙痒症的药物治疗新法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07-0654-01

    肛门瘙痒症是肛肠科疾病中很常见的肛门皮肤病。可分为原发性与继发性两种。原发性多由精神因素、过敏因素所致,继发性多由痔、肛瘘、直肠炎、寄生虫所引起。近年来临床发现很多老药新用治疗此病并获较好疗效。

    1 甲氰咪胍

    该药为H 2 受体阻断药物,用来治疗原发性肛门瘙痒症可能是因为该药阻断H 2 受体,减少组胺的释放,消除过敏反应而起效。有报道 [1] 用该药治疗原因不明的肛门瘙痒症22例,痊愈18例,2例显效,2例无效,总有效率90.9%。用法:本品0.2g,每餐前1次,1日3次,睡前加服0.4g,1周为1疗程,痒止后继服2个疗程,以巩固治疗。

    2 维生素B 12
, 百拇医药
    取本品100μg,非那根25mg,选长强穴(后正中线尾骨端下5cm处),嘱患者侧卧位,局部皮肤消毒,进针后患者感麻木感后遂注射药物,隔日1次,共7次。治疗18例,痊愈10例,显效6例,2例无效,总有效率88.9%。

    3 苯海拉明

    曹志明报道 [2] 以本品2ml加1%奴夫卡因2ml长强穴穴位注射。进针0.5cm,每周2次,4次1疗程。25例均有效,18例痊愈。

    4 妇炎平

    肛门局部用温水洗净后擦干,先用肤轻松软膏外涂患处,然后应用妇炎平胶囊中的中药粉撒布其上。每日2次,5天为1疗程。黄东胜报道 [3] 治疗100例,治愈96例,有效2例,无效2例,总有效率98%。

    5 风油精
, 百拇医药
    张本法报道 [4] 晚间临睡前用棉球蘸风油精后塞入肛门内或外涂肛门4周。此法治疗蛲虫病所致的肛周瘙痒效果 较好。注意可根据患儿年龄的差别选用原液或注射液稀释后液

    外用,后者可减少对肛门皮肤的刺激。

    6 华佗膏将肛门局部用温水洗净后外涂华佗膏,每日2次,1周为1疗程。刘晓燕报道 [5]治疗84例痊愈。总有效率100%。

    7 洁尔阴洗液

    本品对各种原因所致的肛门瘙痒疗效均显著。本品具有清热解毒,祛湿止痒之功效。对肛周皮肤刺激小,章建华报道 [6] 该洗液能减少直肠粘膜炎性水肿,故应用本品效果明显优于传统用药,如樟脑洗剂。用法:温水清洗肛周皮肤后,将本品涂患处,每日1~2次,17天为一疗程。无明显不良反应。
, 百拇医药
    以上各种药物治疗肛门瘙痒症较传统药物(樟脑合剂、高锰酸钾洗液、新洁尔灭洗液等)效果好,治愈率高,疗程短,无副作用。但在临床应用中,应仔细辨别其是原发性,还是继发性,如是继发性的还应积极消除原发病灶以利痊愈。

    参考文献

    1 许崇高.甲氰咪胍治疗肛门瘙痒症22例.新医学,1990,21(2):72.

    2 曹志明.苯海拉明治疗顽固性肛门瘙痒症.广东医学,1987,8(4):22.

    3 黄东胜,王晓霞.妇炎平治疗肛门瘙痒症.中国肛肠病杂志,1991,11(1):39.

    4 张本法.风油精治疗蛲虫病所致肛门瘙痒症.临床皮肤病杂志,1989,19(2):106.

    5 刘晓燕.华佗膏治疗肛门瘙痒症.中国肛肠病杂志,1989,9(4):26.

    6 章建华,蒋正霞,陈阳.洁尔阴洗液对肛门瘙痒症的治疗作用及相关药理实验.临床皮肤病杂志,1992,21(增刊):31.

    作者单位:1 838000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吐鲁番地区人民医院

    2 250014山东中医药大学

    (收稿日期:2003-05-28)

    (编辑 秋实), 百拇医药(林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