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医药杂志 > 其它
编号:10402595
精囊癌误诊1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6月 第3卷 第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6-0560-02

    1 病例报告

    患者,男,72岁,主因排尿无力1月余,于2002年1月就诊,无尿频,尿痛。患者因患冠心病并充血性心力衰竭常年住院疗养。查体除面部轻度水肿,双下肢轻度水肿外,余未见异常。尿常规正常,心电图ST下移0.03~0.05mV,T波低平。B超示肝、胆、胰、脾、肾、输尿管、膀胱无异常,前列腺4.6cm×5.3cm,内部回声均质。拟诊为前列腺增生症给予前列康口服,排尿不爽有所减轻,多次复查B超与前对比,无明显变化,病情相对稳定。

    2002年4月,患者排尿困难加重,伴尿频、尿痛、无发热,无腰痛和肉眼血尿,查体:腹部未见明显异常,肛诊前列腺体积稍大,轻度触度。B超示肝、胆、胰、脾、肾、输尿管、 膀胱无异常,前列腺肥大。尿常规:蛋白+,镜检RBC+/HP,WBC1~2/HP,拟诊为前列腺增生症并尿路感染,经抗生素、前列欣、舍尼通及中医中药治疗1个月,症状基本缓解,尿常规转为正常。

    2002年6月,又出现尿痛,且较前加重伴小腹痛、腰痛、肉眼血尿,无发热,查体:小腹部压痛明显,未触及包块,左侧肋脊角压痛及叩痛。B超示左肾轻度积水,左输尿管上段轻度扩张,前列腺3.1cm×4.8cm,未见结石声影,未发现占位病变。腹部平片未发现结石。尿常规蛋白(),镜检RBC)(/HP),WBC(/HP)。尿三杯试验为全程血尿。尿沉渣细胞学检查见少量吞噬细胞,未发现肿瘤细胞。尿培养大肠杆菌菌落数>10 5 /ml。ESR45mm/h。粪常规正常,潜血阴性。仍考虑前列腺增生症并尿路感染,根据药敏试验选用抗生素治疗,但患者尿频、尿痛及肉眼血尿无减轻,伴骶尾深部疼痛,考虑恶性肿瘤可能性大,宜进一步检查。2002年7月CT示左肾实质密度正常,左肾盂扩大,左输尿管扩张,膀胱壁规则,膀胱左后方见软组织肿块,3.8cm×4.5cm大小,与膀胱壁粘连。前列腺体积稍增大。结论:左侧精囊占位,精囊癌可能性大。即行膀胱镜检查,见膀胱后壁左下方3cm×4cm糜烂渗血面,壁僵硬。取活检,病理示腺癌。最后,患者被诊断为左侧精囊癌并膀胱转移。

    2 讨论

    该病例误诊长达数月之久,值得总结经验教训。分析造成误诊的原因有:①精囊癌属少见病。有关专著提及较少,因而造成临床医生认识不够;②临床医生基本功不扎 实,诊断思路狭窄,加之满足于常见病的已知诊断,局限了诊断视野,因而对其镜下血尿、肉眼血尿及其演变未能给予充分重视,在B超未发现肾、输尿管、膀胱、前列腺占位病变的情况下,未想到毗邻脏器的病变;③泌尿生殖系统B超检查部位不全面,未把精囊列为常规检查;④B超医生亦应提高其诊断技术水平,能及时发现“意外”的病变。总之,本例的启示是:为了避免误诊,在初步拟诊后,仍应继续寻找其肯定依据和否定依据。因为,“越是想肯定的诊断,越要设法否定它。否定不了,则诊断更加可靠;越是想否定的诊断,越是设法肯定它。肯定不了,则否定后可避免误诊”。

    (收稿日期:2002-12-30)

    作者单位:271000山东省泰安荣军医院

    (编辑晓 亮), 百拇医药(刘厚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