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402615
浅谈手术室无菌操作应注意的几个细微环节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6-0570-02

    手术室是施行手术治疗的重要场所,也是预防术后感染的一个重要环节。手术室每个工作人员都必须严格执行无菌操作规程,尤其对无菌操作过程中的一些细微环节,亦应引起注意。

    1 术前无菌操作应注意的细微环节

    1.1 手术室的清洁工作 均应湿式打扫,防止尘埃飞扬。

    1.2 手术区域光源的准备 病人进入手术室,体位摆好后,将无影灯最强处对准手术区切口位置,如胃空肠吻合手术的切口作上腹部正中切口最常规,切口向上延伸至剑突或肋缘向下至脐孔。光源的聚集点应注意到手术者和助手的位置以及切口类型的深度,这个细节应尽量在皮肤消毒前将光源对好,以免消毒后手术时,调节光源的位置时无影灯上细小微粒污染手术无菌区域。

    1.3 病人皮肤的准备 病人体位摆好后,应做手术区皮肤的最后准备,第一助手戴消毒手套,以纱布浸湿所需溶液做手术区机械性清理,预期切口先刷,以同心方向清洗手术野其余部分,直至清洗全部暴露区,再消毒皮肤。

    1.4 术前一次性无菌物品的开启 术前准备打开一次性 无菌物品时,如医用薄膜手术巾、吸引器管、各种引流管等,首先检查有无破损、有无超过有效期,如无上述情况,再次消毒外包装剪开的部分,然后用无菌剪刀剪开,应尽量剪大开口,用无菌持物钳夹出,注意夹出时,不使无菌物品接触到塑料袋边缘,因塑料袋口是相对无菌的。

    2 手术中无菌操作的细微环节

    2.1 手术中用以切开或接触胃肠道的刀、剪子、镊子、血管钳、纱布等,用后都须放于另一容器内,勿与其它器械接触,更不能再用于无菌区。

    2.2 术中取用生理盐水时,除常规查对名称、质量等外,并应注意瓶子外面有无灰尘,若有用1∶200“84”消毒液浸泡的毛巾擦拭。

    2.3 手术中被浸湿的敷料应放在弯盘内,不应放在消毒巾上,以免浸湿消毒巾。一旦浸湿应视为污染,应立即加铺四到五层消毒巾。

    2.4 手术台上缝合针的针尖应朝上,以免穿透布类而污染。

    2.5 手术台上吸引器管、电刀电线等固定的长度要适宜,若长度不合适应平移,不能抽拉下面部分,以免污染手术区,因手术者腰以下或床以下应视为有菌区。手术室是一个特殊的工作环境,对医师、护士的无菌观念有更高的要求。因此,我们每一个人应严格把好自己的无菌关,对术前、术中无菌操作技术的每个细微环节严格把 关,以预防和控制术后感染的发生。

    (收稿日期:2002-12-31)

    作者单位:252800山东省高唐县中医院

    (编辑纪永健), 百拇医药(李凤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