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402735
可松解缝线在小梁切除术中应用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1期
     【摘要】 目的 评价可松解缝线在小梁切除术中的作用。方法 根据手术时间前后将闭角型青光眼病人分为两组,2002年1~7月期间接受标准小梁切除术的青光眼病人为标准术式组(13例,19眼),2002年8月~2003年1月小梁术中应用可松解缝线的青光眼病人为缝线组(9例,14眼)。术后检查比较两组滤过泡、前房深度、眼压、视力等情况。结果 缝线组术后浅前房、低眼压、前房出血的发生率低;术后眼压控制理想;平均住院时间短。结论 可松解缝线的小梁切除术操作简易,可有效地控制术后滤过水平而减少术后早期并发症。

    关键词可松解缝线 小梁切除术 青光眼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4)01-57-02

    低眼压性浅前房是青光眼滤过术后最常见的并发症,严重者可造成视力急剧受损,甚至失明。为减少此类并发症的发生,我们以标准小梁切除术作为对照,采用可松解缝线小梁切除术治疗一组青光眼,前瞻性观察其疗效,此方法术后眼压控制理想;术后浅前房、低眼压、前房出血的发生率低,平均住院时间短。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根据手术时间前后将闭角型青光眼病人分为两组,2002年1~7月期间接受标准小梁切除术的青光眼病人为标准术式组(13例,19眼),2002年8月~2003年1月小梁术中应用可松解缝线的青光眼病人为缝线组(9例,14眼)。两组病人一般资料见表1,说明有可比性。

    表1 标准小梁切除术组和可松解缝线小梁切除术组病人一般资料

    1.2 手术方法 手术在显微镜下进行。常规球后麻醉,作以上方穹窿部为基底的结膜瓣,热凝出血,做大小约4.0mm×5.0mm,深度约1/2巩膜厚度的巩膜瓣,向前分至透明角膜内约1.5mm,切除巩膜瓣下包括小梁在内的2.0mm×2.5mm左右大小的深层角巩膜组织,并做相应的虹膜周边切除,整复虹膜后用10-0尼龙线在巩膜瓣底边两角各缝1针,此为标准小梁切除术,可松解缝线小梁切除术则在巩膜瓣两侧的中部各加缝1针可松解缝线。手术均由同一名医生主刀。
, 百拇医药
    1.3 术后观察及处理 术后用1%后马托品眼液散瞳,点必舒滴眼液点眼,观察前房、眼压、滤过泡、视力及前房出血等情况,记录住院时间。根据前房、眼压情况于3~14天在裂隙灯下分次用拆线镊挟住角膜上的外露线头轻轻牵拉即可,无断线发生。缝线组未发现有滤过过畅、浅前房、脉络膜脱离等早期并发症。

    1.4 统计方法 两组间的年龄、眼压、浅前房持续时间、住院时间均数的比较采用t检验,两组间术后并发症发生率的比较采用卡方检验。以P<0.05作为判断差异有显著性的标准。

    2 结果

    2.1 术后早期浅前房的发生情况 术后早期发生浅前房主要是滤过过强所致,浅前房程度分为Ⅰ、Ⅱ、Ⅲ度。见表2。缝线组未出现低眼压、前房出血、脉络膜脱离等并发症。

    表2 术后第一天前房形成情况 例(%)
, http://www.100md.com
    2.2 可松解缝线拆除后情况 缝线组术后眼压控制良好(18.32±1.82mmHg),松解巩膜瓣缝线后进一步下降3~8mmHg(平均6.3mmHg,未做指压按摩),出院时眼压均值10.21±2.41mmHg,P<0.005,拆线前后眼压差异有显著性。缝线组拆除可松解缝线后有2例(12.5%)出现Ⅰ度浅前房,经充分散瞳、加压包扎治疗后前房深度恢复。

    2.3 滤过泡情况 滤过泡形态分型按Kronfeld分型 出院时滤过泡形态为弥漫扁平型,两组差异无显著性。

    2.4 视力 术后第五天视力标准术式组平均提高1行,缝线组提高4行。1个月后复诊标准术式组平均提高2行,缝线组提高4行。分析考虑原因可能为标准术式组存在Ⅱ、Ⅲ度浅前房,角膜混浊影响。

    2.5 住院时间 缝线组平均住院时间8.92±1.31天,标准术式组平均住院时间16.75±2.25天,P<0.005,两组间差异有显著性。
, 百拇医药
    2.6 术后随访 术后随访间期为1个月、3个月,6个月,最长为1年,失访5例8眼(缝线组1例1眼)。观察视力、眼压、滤过泡、视野,两组差异无显著性。

    3 讨论

    自Schaffer于1971年提出的巩膜瓣可松解缝线的应用以来,这一改良使小梁切除术的滤过量得到人为的控制,大大减少了由于滤过量过多或过少所导致的种种手术并发症。常规的滤过手术后早期常有低眼压浅前房的发生 [1] 。持续的浅前房可引起一系列严重的眼前节病理改变,如角膜内皮失代偿、周边虹膜的前粘连致房角关闭、滤过泡消失 等而使抗青光眼手术失败。持续的低眼压尚可引起低眼压性黄斑病变而出现不可逆的视力损害 [2] 。伴有眼压偏低的浅前房的发生机制主要为滤过作用过强 [3] 。因此适当控制青光眼手术后滤过水平是青光眼手术成败的关键所在。

    小梁切除术后早期的房水流出量与小梁切除的多少,巩膜瓣的厚度、大小,缝线的松紧等有关。巩膜瓣可拆线与激光断线相比有着独特的优点:(1)不需昂贵的激光设备;(2)无激光断线时击穿结膜引起漏水和感染的可能;(3)结膜瓣水肿和出血不影响拆线。我们采用的这种方法可以较牢固的缝合巩膜瓣,术毕前房均已形成,并且可以避免术后早期房水经巩膜瓣两侧流出,冲开其前缘的结膜瓣切口而发生渗漏。此方法在术后4~7天才拆除1根缝线,此时结膜瓣切口已愈合良好,无1例渗漏发生。我们用1根10-0尼龙线缝合巩膜瓣两侧,使在角膜上的外露部分横跨而不断开,无外露线结,术后无明显异物感。拆线后如果滤过泡仍比较扁平,可以辅以滤过泡按摩,通过机械性压力使巩膜瓣下滤过道畅通,房水滤过量随之加大,从而获得理想降眼压效果。对两组病人进行近期眼压控制水平的观察,发现缝线组眼压控制率明显高于对照组。我们根据眼压及滤过泡情况分次拆除可松解缝线,从而达到主动控制房水滤过量的目的,又因巩膜瓣上方尚留有一对固定缝线,所以保证了术后滤过道既有适当的房水外流阻力,又有足够的房水外流而使滤过保持在适当的水平,患者术后浅前房、低眼压的发生率较低,大大减少了传统小梁切除术后早期各种并发症的发生,从而达到理想的眼压控制水平,提高青光眼手术的有效率,缩短了住院时间,取得了较满意的效果。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王大博,叶天才.小梁切除术的近代进展.中国实用眼科杂志,1997,15(5):261-265.

    2 彭寿雄,周文炳,叶天才.滤过术后低眼压性黄斑病变的临床观察.中国实用眼科杂志,1995,13(12):737-738.

    3 张舒心,刘磊.青光眼治疗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132-133.

    作者单位:226001江苏省南通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

    (收稿日期:2003-11-04)

    (编辑晓 勇), http://www.100md.com(徐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