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402745
应用肌电图定量研究提上睑肌功能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4)01-58-02

    眼提上睑肌的功能状态如何,将直接影响上睑的上提功能 [1] 。目前我国关于正常人提上睑肌功能的定量研究较少见有报道。我院自1996年以来采用最先进的高速数字化肌电图诱发电位仪对正常人及先天性上睑下垂患者进行了提上睑肌功能的测定,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对象 正常人组:采取完全随机方法对本院医务人员,美容顾客,门诊就诊患者家属及陪护者300名进行了检 查。其中男150名,女150名,年龄7~65岁;被检查者均双眼正常,眼睁闭及眼球运动无障碍,且检查时合作。按年龄、性别、眼别分组,除了5~10岁为1个年龄组外,其余每10岁间隔为1个年龄组。患者组:先天性上睑下垂患者63例(66眼),均为门诊就医患者。其中男33例(36眼),女30例(30眼),年龄8~65岁。均未实行过任何上睑下垂矫正术。

    1.2 测定方法 采用丹麦Keypoint型肌电图诱发电位仪,双极同心电极针。针极大小为0.015mm。扫描速度,轻收缩时为5ms/cm,被测者仰卧,将电极斜向刺入上睑眼轮匝肌肌腹中,将肌肉轻收缩和重收缩的放电图形记录下来,再将针轻刺入提上睑肌肌腹中,同样将肌肉轻收缩和重收缩的放电图形记录下来加以比较,提上睑肌此时峰值电位时限明显小,波幅低。患先天性上睑下垂患者电位引不出来。检查均由同一熟练操作者完成,双眼分别记录。

    2 结果

    2.1 正常人提上睑肌轻收缩及重收缩时的电位图形 提上睑肌轻收缩图形电位峰值较眼轮匝肌低,主要区别运动电位时限缩短,重收缩时可见波幅较低的摹集型运动电位呈混合相。

    2.2 患上睑下垂者提上睑肌轻收缩及重收缩时的图形 插入针电极时可见自发纤颤电位,轻收缩时电位减少波幅电压极低,先天性较重患者电位往往引不出。见表1。

    表1 先天性上睑下垂患者与正常人提上睑肌功能测定值比较

    3 讨论

    为了寻求客观、准确地判断提上睑肌功能的方法,我们采用肌电图技术来定量研究提上睑肌功能。肌电图是研究细胞外的肌电活动,判断神经肌肉系统机能及形态的一种客观检查方法 [2] 。我们通过对先天性上睑下垂患者术前上睑功能的测定,发现此组患者运动电位时限均有不同程度缩短,峰值电压也有不同程度降低。用肌电图测定提上睑肌功能,其操作简单、安全、敏感,除患儿过小不易合作外,一般均能接受检查。这种测定方法在眼睑疾病的诊断中具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 马庆恂,鲍淑慈,岳以英.提上睑肌和额肌正常活动幅度的测定.中华眼科杂志,1983,19(6):361-363.

    2 汤晓英.临床肌电图学,北京:北京医科大学、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5,77-124.

    作者单位:010017内蒙古医院肌电图室(眼科)

    (收稿日期:2003-09-19)

    (编辑使 臻), 百拇医药(齐向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