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402875
氨磷汀副作用的观察和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2-0111-01

    氨磷汀(又称阿米福汀)属细胞保护剂,具有减轻顺铂代谢产物所致蓄积性肾毒性和降低辐射对正常口腔组织的毒性效应的作用,但它也有一定的副作用。我科自2003年5~10月,共有18例对头颈部肿瘤放射治疗过程中使用,出现轻度暂时性低血压11例,恶心、呕吐15例,全身皮疹1例,现将资料、护理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18例均为鼻咽癌患者,其中男12例,女6例,年龄31~65岁。

    1.2 临床表现 轻度低血压均出现在输注5min左右,表现为头晕、乏力,血压较输注前低,暂停用药后,继观察症状、监测血压,血压于5min内恢复正常,上述症状逐渐减轻,继续使用余下剂量。恶心、呕吐大多出现在输注途中和输后,恶心、呕吐较频繁,胃纳下降,精神疲乏。1例在输注后2h出现全身散在皮疹,伴随痒感,服用息斯敏后好转。

    1.3 方法 于放疗前30min,氨磷汀400mg+0.9%NS50ml微泵控制15min输完。为防止低血压,用氨磷汀前保证输注生理盐水1000ml。防止发生呕吐反应,应用氨磷汀前30min使用枢丹8mg或欧必停5mg+DXM5mg静脉推注。注射氨磷汀前监测血压1次,注射期间每5min监测血压1次,至输注结束后30min内仍需监测。

    2 护理

    2.1 低血压 注射用药时保持平卧,以利于脑部血液的供 应,在输注药物时每5min监测1次血压,保持病室安静,一般于输注后半小时内恢复至输注前血压值。

    2.2 恶心、呕吐 做好解释安慰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取舒适卧位,准备好清洁的容器,呕吐停止后及时撤除容器,协助病人用温水漱口,被呕吐污染的衣物被褥及时更换,使病人在舒适的环境和平静的心理状态下度过不适期。

    2.3 皮疹 穿着棉质内衣,剪短指甲,避免搔抓皮肤,予息斯敏口服,忌辛辣饮食,温水擦身,多休息,一般2~3天后皮疹消退。

    3 讨论

    氨磷汀的副反应,相关报道主要是恶心、呕吐、血压暂时性轻度下降,少见的副作用包括面红、打喷嚏、呃逆、皮疹、嗜睡,极少数病人会出现无症状性低钙血症,有时患者还会出现四肢酸软不适的感觉。由于氨磷汀的特殊的副反应,大约60%的病人会发生暂时性低血压,为保证安全应用,故使用氨磷汀前一天需停用抗高血压药,使用同时需水化并监测血压,静脉注射时间约15min,如出现低血压需立即停用,5min后如血压上升则可继续用余下剂量,血压仍不升则停用 [1] 。大多数病人会出现恶心、呕吐症状,有时会较严重,因此,在氨磷汀使用前30min予枢丹8mg或欧必停5mg+地塞米松5mg静推止吐。虽然仍有恶心、呕吐、轻度暂时性血压下降,但这些反应可以预防,患者可以耐受。

    参考文献

    1 高怡谨编译.国外医学·儿科学分册,2000,9(5):300.

    (收稿日期:2003-12-01)

    作者单位:310022浙江省肿瘤医院放疗科

    (编 辑 秋实), 百拇医药(谢惠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