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7期
编号:10402925
感染性疾病及其休克的中西医结合治疗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7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7-2618-02

    抗生素是治疗或预防感染性疾病的主要药物,使很多 严重感染得以治愈,发挥了巨大作用。随着抗生素广泛应用,细菌的耐药日益增加,使得很多原先敏感的抗生素变为无效的用药,尽管开发了不少加酶抑制剂的抗生素,但仍不能控制细菌的耐药问题。本文就目前中医传统的清热解毒药研究进展,增加抗感染的手段,也为感染性休克的治疗提供新的途径,发挥中西医结合的治疗效果。

    1 中药的抗感染特性

    祖国医学重视人的整体,人与自然相互联系,重视调整机体的抗病能力与邪正双方在体内消长变化,针对疾病发展过程不同时期进行辨证论治。尽管有效的抗生素是治疗感染的首要措施,而中医中药对治疗原发病及控制感染均有独特的作用。主要在于调整全身机能,增强机体免疫力,减少抗生素的某些不良反应均有重要作用。中医认为感染性疾病是机体正气虚损,热毒内侵所致,治则扶正固本,清热解毒,与现代抗菌药物有所不同。
, http://www.100md.com
    清热解毒药与现代医学的抗生素的不同的特点,主要是中药来源于天然的动、植物或矿物,而西药则来自动、植物尤其是微生物的提纯品或化学合成。因此,中药属多成分,纯度低,对细菌的MIC高,作用弱,但能增强免疫功能,改善病灶的炎症过程,其作用机制也不同于西药的作用点明确而呈多方面的作用。其用药原则也不同于西药而强调个体差异性及病情程度作辨证论治,虽然疗效不一定比西药高,起效快,但中药作用持久,停药后反跳少,同时具有毒副作用小,反应亦轻,安全性高而且有不少中药与抗生素合用且能降低细菌的耐药性,提高疗效。

    2 中药抗感染的作用机制

    抗生素抗感染主要是对微生物病原体的杀灭与抑制,不少抗生素在杀灭细菌的同时释放内毒素而使病情加重,且无抗内毒素的作用,中药的清热解毒药则具有多方面的作用。

    2.1 抗微生物作用 病原微生物入侵机体是温病的主要病因,清热解毒药根据近年的研究已有100多种,多具有广谱的抗病原体作用,但单独一味药的抗菌作用较弱,往往达不到细菌有效的MIC,如野菊花、双黄连对金葡菌的MIC分别为190μg/ml与3.91μg/ml,对大肠杆菌分别为7.50μg/ml与31.75μg/ml,目前用药浓度远远达不到这种MIC,实际上野菊花栓对慢性盆腔炎有效率达84%,抗生素则为75.9%,双黄连粉针剂治疗小儿呼吸道感染亦有很高的疗效。又如马英注射液治疗肺炎与青、链霉素疗效等同。因此,不能单用抑菌或杀菌浓度去评价中药抗感染的疗效,而是具有多方面的综合作用,即多种生理效应强化对细菌的抑制或杀灭作用的结果。
, 百拇医药
    清热解毒药多数具有广谱的抗病原体作用,若不同的清热解毒药合用,可出现抗菌的增效与协同作用,且能延缓耐药性的产生,最近报道黄苓苷能恢复β内酰胺酶抗生素对MRSA的敏感度,胆汁酸可增加抗结核药物的敏感度及增加抗生素对细菌的敏感度,这都是中医中药的主要贡献。目前认为具有显著抗菌作用的有大黄、厚朴、丹参、丹皮、栀子、银花、连翘、蒲公英、紫花地丁、黄连、黄芩等。

    2.2 提高机体免疫功能 免疫功能是机体最重要的防御机制,对感染发生、发展、恢复及预后均有重要影响,温病热象的临床表现,既可由病原体毒害所致,也可源于感染的变态反应。目前抗生素中仅有头孢地嗪及部分大环内酯类药提及提高免疫功能,而中药的清热解毒药无论对增强非特异性免疫功能,抑或特异性体液与细胞免疫功能均有广泛 的激活作用,因此既能有效提高机体的抗感染能力,又能显著提高抑制其变态反应,这种扶正祛邪的整体清热解毒功能较之现代的抗生素类药物的作用原理,更具有潜在的开拓意义,这些中药主要有鱼腥草、黄芩、黄连、大黄、贯众、板蓝根、穿心连、野菊花、人参、黄芪、丹参、白花蛇舌草、银花等。
, 百拇医药
    2.3 对抗毒素的毒害作用 温病热象的病理表现,均为微生物毒素的毒害反应,毒素可直接造成机体的功能紊乱及组织细胞的损伤,产生中毒症状,另一方面又损伤机体抗感染的防御机制,从而加重感染的严重程度。

    清热解毒药不同于抗生素,绝大多数的抗生素在杀灭细菌的同时,均有释放毒素的可能,为对氯霉素敏感的伤寒杆菌不能用大剂量的氯霉素,其中原因之一以防毒素性休克,有人对不同类型抗生素在杀灭大肠杆菌后的内毒素释放研究表明:头孢曲松释放毒素慢,但量最大,头孢他啶释放毒素快,量也较大,泰能释放毒素快,但量较少,环丙沙星则缓慢而量中等,阿米卡星缓慢,量最小。但中药的清热解毒药对细菌的作用不但不产生毒素,而且破坏毒素的作用:(1)抑制毒素的产生,且能使毒素灭活或减毒;(2)对抗毒素及氧自由基所致的机体功能障碍及组织损伤;(3)加速机体对毒素的消除及减少毒素的吸收。因此,清热解毒药治疗感染性疾病具有独特的优势。这些药物主要有黄芪、丹参、人参、赤芍、香菇、灵芝、大黄、芒硝、穿心莲、败酱草、黄芩、蒲公英、黄连、元参等。
, 百拇医药
    3 中西医结合的治疗原则

    3.1 扶正祛邪 常用独参汤、生脉散、泻热汤、四逆汤,挑选具有增强巨噬细胞吞噬能力的中药如人参、黄芪、香菇、灵芝等,同时可用转移因子、胸腺肽或乌体林斯等提高机体免疫力,也可用新鲜血浆、白蛋白等加强支持疗法。

    3.2 菌毒并治 除选用敏感的抗生素抑制或杀灭细菌外,可选用清肺汤、热毒清、清瘟败毒饮以清除细菌的生长与破坏或拮抗内毒素。

    3.3 清下兼施 除选用清热解毒药抗菌抗毒外,可用大黄、芒硝等通里攻下,泻火解毒排除细菌及其毒素,常用有大承气汤、大柴胡汤、茵陈汤等。

    4 感染性休克的中西医结合治疗

    根据中医急则治标的原则,除应用西医的纠正酸中毒,补充血容量及应用血管活性药物等外,中医的紧急处理包括:(1)针灸治疗:常用穴位有人中、涌泉、足三里、合谷、内关等,可用针强刺激。(2)搐鼻散取嚏,如不应随之调灌苏合香丸或玉枢丹以开窍醒脑,也可用安宫牛黄丸、紫雪丹溶化点舌,或安宫牛黄丸直肠给药。(3)醒脑静注射液,肌注或静注,也可用丽参或枳实注射液,当血压上升,稳定后撤除。(4)生脉注射液,每2~4h1次,每次4ml,肌注或静注,必要时15~30min1次,可与枳实注射液合用。(5)参附注射液4ml肌注或静注,或40ml加入葡萄糖盐水中,静滴,每日1次,亦可用参附青注射液、丹参或当归注射液等。(6)清热解毒药:清热解毒注射液,鱼腥草、热毒清、马英、四季草、穿心莲、大蒜素、复方连翘等注射液均可应用。也可口服人工牛黄粉、大黄粉等。

    (编辑秋 实), 百拇医药(陶岳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