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402036
肺结核合并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12-1128-02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DKA)是糖尿病的急性并发症,而肺结核合并糖尿病患者更易发生DKA。我科为结核病专科,现将抢救肺结核合并DKA患者12例的护理配合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2例中男11例,女1例,年龄35~72岁。12例均有胸闷、心悸,有意识障碍2例。实验室检查:尿酮体平均+;血酮体平均4.4mmol/L,血糖22mmol/L,血钾4.0mmol/L,血钠139mmol/L。

    1.2 抢救 合理给氧;建立2条以上的静脉通路:一条调节胰岛素用量;另一条为静脉输液,大量补液以纠正电解质紊乱、酸中毒及行抗结核和消炎等综合治疗。本组1例死亡,11例好转出院。
, 百拇医药
    2 护理

    2.1 密切观察病情变化 严密监测神志、体温、脉搏、呼吸、血压的变化,尤其注意呼吸的频率、节律及深浅度的改变。持续给氧,可选用鼻导管或面罩给氧,氧流量2L/min,注意口唇、指、趾等颜色的改变以观察用氧效果,改善低氧血症。保持呼吸道通畅,安置患者于舒适的侧卧位(昏迷者取平卧位头偏向一侧),在床旁放置有盖痰杯,并定时协助患者翻身、叩背以利于排痰。如痰液粘稠难以咯出,可给予雾化吸入(雾化液配置方法:生理盐水20ml+地塞米松+庆大霉素+糜蛋白酶),必要时行电动吸引器吸痰。

    2.2 严密监测血糖、电解质的变化情况 我科采用快速血糖仪,每次采血一滴,可避免多次静脉抽血给患者带来痛苦和麻烦,患者易于接受。并根据血糖值及时调整胰岛素剂量:在生理盐水中加入普通胰岛素(RI按0.1U/Kg·h速度静滴),使血糖每小时下降3.3~5.6mmol/L,待血糖降至13.90mmol/L时,RI则以2U/h速度维持静滴,直至酮体消失,尿糖(-)。当患者可进食,DKA基本纠正,RI可改用皮下注射。治疗开始后大量输液使血钾稀释,且因酸中毒被 纠正,细胞外钾进入细胞内,因而常引起
, 百拇医药
    低钾血症,我们应密切观察病情,并及时抽血送检。

    2.3 合理安排输液量和速度的护理 补液是DKA治疗的重要手段:合理补液能迅速恢复血容量,防止心、脑、肾的低容量而致器官损害;RI的生物效应只有在有效组织灌注改善恢复后才能充分发挥。补液原则为先快后慢,先盐后糖。

    2.4 饮食知识缺乏的护理 对糖尿病患者实施饮食治疗是一项基础治疗措施,合理地调节和控制饮食,可以减轻胰岛负担,有利于控制病情。我们在临床中发现,一些病人一旦被确诊了糖尿病,就什么都不敢吃,每天只以一些所谓的低糖食品如豆面、杂面、燕麦等充饥,希望以此控制血糖。其实这些食物的含糖量都在60%~70%左右,只是难以消化吸收;还有的病人认为肺结核为消耗性疾病,因此仍然暴饮暴食。我们根据患者的体重、活动强度、年龄和患有结核病的现状,计算出患者应从食物中摄入的总热量。1日3餐的热量分配为1/5,2/5,2/5,也可以把总热量分作4~6餐,使每餐的热量明显减少,降低血糖峰值。饮食中的成分分配应合理,做到粗细粮搭配,肉蛋奶适量,蔬菜餐餐有。若患者定量进食后仍感饥饿,可用“煮三次菜”充饥。为了照顾患者的饮食习惯,我们把食品分为奶、蔬菜、水果、米面、肉和脂肪六类,每一单元含有类同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和热量,患者运用食品交换法随意更换食用,这样就使患者对食品的选择性大为增加,从而更好地坚持饮食治疗。
, 百拇医药
    2.5 生活自理能力下降的护理 每日清扫床铺,避免碎屑等物理性刺激,及时更换污湿的床单、被套,保持床单元干燥整洁。协助患者床上洗脸、刷牙(昏迷患者行口腔护理每日2次,每2h翻身1次),协助其床上进食、服药、大小便等。每日开窗通风2次,每次半小时,每周紫外线消毒2次,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2.6 心理护理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终生性疾病,长年服药,需长期饮食控制,且易并发各种并发症,使患者及家属心理负担重,易产生悲观恐惧等不良情绪,应告知患者本病完全可以预防,重点在防止各种诱发因素,同时对患者及家属加强心理咨询,消除肺结核为“不治之症”的心态,强调结核病是一种“病因明确、防有措施、治有办法”的疾病,向患者和家属宣传保持良好心态对疾病恢复的重要意义,以便在执行各种治疗及护理措施时取得患者及家属的密切配合。

    2.7 健康教育 教育是提高人群自我管理能力的有效途 径。住院期间应使患者尽快调整好病后的心态,严格做好饮食管理;康复期介绍经济条件好的病人购买快速血糖仪,教会患者自测血糖、尿糖及注射胰岛素等,教会患者预防各种感染及外伤,告知病人必须坚持服药及定期门诊复查,强调不擅自停药、减药、改药及盲目乱服药。

    (收稿日期:2003-07-29)

    作者单位225002江苏省扬州市第三人民医院

    (编辑于少伟), 百拇医药(弓玉松)